|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高负债时代,全球高达1700万亿人民币债务!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金信融息  发布时间:2019-10-06 10:47:20

 

      今年迎来了全球央行降息潮,并且出现大量负利率和负利率债券。

从历史上来看,负利率是极其罕见的现象。负利率的大规模出现是从2012年开始的。

丹麦央行于欧债危机期间的20127月将其7天定期存单利率下调至-0.2%,首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欧洲央行20146月开始实行负利率,下调隔夜存款利率至-0.1%

瑞士央行201412月,将超过上限的隔夜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25%

瑞典央行20152月,将7天回购利率下调至-0.1%

日本央行20162月,宣布对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实施-0.1%的利率,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

除了日本外,其他国家后续又调整了主要利率。819日,丹麦、欧元区、瑞士、瑞典的主要利率分别是-0.65%-0.40%-0.75%-0.25%

 

负利率的背后,是全球居高不下的、有史以来人类最大的债务。目前,全球的债务已经高达244万亿美元,合人民币1700多万亿。

1

全球重债压顶

据国际金融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的债务已经高达244万亿美元,合人民币1700多万亿。

如果你对这个债务规模无感的话,我再给你个参照数字:中国居民部门,也就是咱14亿老百姓目前在各大银行的户头上总净存款(存款-贷款)是26万亿人民币。而中国A股总市值是60万亿人民币。

全球债务总规模差不多是30个中国A股的总池子。

2018年,全球的GDP不足8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全球债务是全球GDP差不多三倍!

这是一把悬在全球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挥下,后果不堪设想,这绝不是一场简简单单靠全球央行放放水就能解决的问题。

2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我们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除了中国还能维持在6%左右的经济增速,欧洲增速只有1%多点,美国只有2%多,日本几乎不增长。

也就是说,这么高的债务,如果要让欧美日还他们欠的这笔钱,简直是要了他们老命了。
借钱一时爽,早晚……

所以,不管是欧洲五猪还是欧洲五虎,再捎带上日本,面对天文数字的巨型债务,早早的就实行了负利率。

▼全球主要实行负利率的国家和地区

 

面对244万亿美元的债务,有人会讲,怎么可能有人会去买负利率资产呢?但现实是,这244万亿美元的债务中,还真就有15万亿美元的负利率债券!

15万亿美元负利率债券,占全球GDP17.5%,甚至比中国一年GDP都多(2018年中国GDP13.6万亿美元)。

起码能说明一点的是:投入这15万亿美元负利率债券的资本,对这个世界的未来整体经济发展极度不乐观。

3

负利率

要搞清全球央行为什么都急不可待的要搞负利率,我们要把负利率这事儿的源头搞清楚。

大家还记得2012年闹得全球都不安宁的欧债危机吧?

那一年,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且越陷越深。资本一看欧元区出问题,纷纷逃离欧猪五国。

但是,这么海量的资本,去哪儿呢?

想来想去,这些海量资本把目光瞄向了一些经济还算稳定,体量又不大的小型经济体。

这些小型经济体一方面不会受到经济崩溃的担忧,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体量小,资本可以在里面参与一些投机交易。

于是,主权评级较高,人口又不多,面积又不大的丹麦就成为了资本的首选地。

资本蜂拥而入,丹麦的货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为了抑制热钱和汇率抬升,丹麦央行首次出台了负利率。

紧接着,汹涌的资本又涌入瑞典和瑞士

但瑞典、瑞士央行也紧跟着丹麦搞了负利率。

2014年,全球三大央行之一的欧央行终于开始实行负利率,于是,丹麦央行为了防止资金流入本国抬高汇率,继续降息,把本国利率在负值区间搞得越来越大。

我们现在回过头看丹麦央行,这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到全球,各大央行要么是为了阻止本国经济下行而采取降息这种货币政策去刺激经济,要么是丹麦这种小型经济体害怕资金集中涌入抬升汇率和资产价格而被迫去降息。

但事与愿违的是,全球各大央行越是降息,对资本来讲,反而是通过各大央行降息的信号佐证了他们对世界经济下行的判断。

于是乎,全球货币政策负反馈链成型。

4

负利率效果

2008年金融危机及随后的欧债危机,给世界各国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为了应对这种冲击,各发达经济体纷纷实行了比如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但这些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为了对抗通缩和本币升值的风险,丹麦、欧元区、瑞士、瑞典和日本等央行先后实施了负利率政策。

就实施效果来看,负利率有一定的拉动通胀和稳定汇率作用,但这种作用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负利率仅在瑞典实现了对抗通缩和在丹麦实现了防止本币升值的预定政策目标,欧元区、瑞士、日本的通胀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未达到2%的政策目标,而瑞士法郎对欧元也有较大幅度的升值。

负利率还增加了银行的成本,降低了银行的利润,抬高了不良贷款率。此外,负利率带来的低成本资金还推高了房产、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

随着各经济体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实施,负利率也逐渐向各个资产市场蔓延。先是国债的收益率变成负的,接着负收益率投资级公司债也出现了,从今年6月开始,市场上开始出现了负收益率垃圾债。

因为银行可以以负利率融资,它们开始为客户提供负利率贷款。但蔓延的负利率还是在逐步挤压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为了应对,有银行准备开始对普通存款实行负利率了。

5

谁是债主

有人会问,全球244万亿美元债务,那债主是谁?债主要在银行和影子银行体系里面找。

一方面,由于银行货币供给的乘数效益,假设准备金率是20%,也就是说当银行获得100元存款时须留存央行20元,只能贷出80元。其次假设银行会放足80元。

假如A往银行存100元,银行再将其中的80元放贷给B,如果B把贷来的80元又全部存入银行,银行再将其中的64元贷给CC又把64元存入银行,银行再向D贷出51.2.......依此类推,A100元银行存款,理论上创造出最多货币会是100+80+64+51.2+... = 500元,产生的方式是银行借贷,形成债务。

另一方面,影子银行体系,银行理财、信托、基金子公司等,它们从市场上吸收资金,投向债券或者债权等,资金便进入市场,最后还是进入银行,产生乘数效应。

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3%左右,理论上最大乘数放大比率是7.7,但是实际上达不到7.7

所以要说债主是谁,主要是银行和影子银行体系。

6

还债之路在何方

这就是全球各国在面对这种高债务之下的货币体系负反馈。

所以,面对天量债务和放缓的经济,很多人幻想再放放水再QE一轮就能万事大吉的想法简直不能太天真。

如果只靠宽松货币就能拯救经济,就能让世界经济增长那就太简单了,任何国家的经济都能通过货币宽松低利率环境高速发展,这显然行不通。

真正让人担忧的是,随着这样一轮又一轮的货币宽松和利率下沉,全球货币体系都面临巨大的危机,这是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一座大山。

债务之局如何破?

硬着陆就是破产重组,就像2008年美国大量的机构破产,不破不立,这是最稳准狠的作法,但是对社会阵痛很大;软着陆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把泡沫逐步做实,通过把经济增速拉上去创造经济增量还债;不软不硬的如借新还旧债务周期延展,某国号称要发行100年期国债的。当然也可以各种办法结合实施。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如此高企的债务之下,必然有的会倒下,只有部分幸运者会冲出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