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给田朴珺小姐免费上堂课——西方贵族的兴起和没落
点击:  作者:老凤1974    来源:圣谛  发布时间:2019-10-06 09:44:46

 

据说可以学怎么当贵族的承礼学院

听说田小姐开贵族学院了,还出了书,名字叫《三代人才能培养一个贵族》,蛮好的蛮好的,富裕了的中国人终于不再满足富,也想着贵了,总归是好事。书我是没买,看的明哥在路上摘的书段落,差点没笑岔气。

在书中,她说:

我需要WiFi密码时,管家用手托着一个小银盘,就像《唐顿庄园》里的场景那样,不是直接递给你,而是把银盘非常优雅地转到我面前,银盘上放着一张折叠得非常精巧的纸片,打开来就是WiFi密码,神奇的是,管家为你服务的过程都是无声的。

还说:

我坐在一座哈利波特式的400年历史的老房子里,邻座都是贵族,让我想到中国太缺乏好的教育了。

这个,哈利波特式的老房子是什么鬼啊?我知道西方有哥特式,巴洛克式,洛可可风格,哈利波特式是啥概念我真不知道,是不是电影里的魔法学院?可这个不是哈利波特式啊,这是诺曼底式建筑,罗马风格的变形啊。在后石墩上,用圆拱和后壁支撑屋顶。如果屋顶是石头造的,墙壁便有数英尺之厚,一般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英国的古老建筑大多是诺曼底式的底子。为啥要那么厚的墙壁?因为这种建筑除了居住,更需要防御啊!

 

据说田小姐的贵族课99万一堂,但看田小姐的书,真心有点水,好吧我一分钱也不收你的,给你免费讲讲欧洲贵族的兴起和没落,资料我也懒得查了,随便讲讲基本靠谱就足够了,反正没收你钱不是吗。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是欧洲历史的一个分界线,之后的欧洲是大大小小的蛮族建立的部落国家,野蛮的一笔,国王多半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我估计田小姐讲的贵族应该不是这个样子的:

 

但这些人确实就是欧洲贵族的始祖,蛮族大部分时间历史仿佛是空白的,估计是木有文字的原因。

法兰克人酋长克洛维511年被东罗马帝国封为执政官,同时他的势力一直扩张到高卢,这是西罗马帝国后欧洲第一个有史记载的墨洛温王朝,但还是比较粗鄙,下图是克洛维进入罗马的场景:

 

下一个王朝的开创人是墨洛温王朝的宫相查理马特,外号铁锤马特,战功牛逼,击退了从西班牙方向来犯的摩尔人,于是他的儿子丕平继任宫相,并在751年逼退墨洛温王朝最后一个国王,自己当了法兰克的国王,史称加洛林王朝。哎呀跟三国曹丕一模一样,连名字都要重合了。丕平的儿子查理就是著名的查理曼大帝,也是大字不识几个:

 

我估计这些都不是田小姐心目中的贵族,既然田小姐是自己去的英国学礼仪,索性就说英国算了。

之前什么七国时代之类的不谈了,现在英国王室谱系可以追到1066年威廉征服时代,威廉是啥人呢?诺曼底公爵,正牌大贵族,诺曼底公爵咋来的呢?北方维京人总去法国抢劫,国王受不了了,说算了你别抢了,我封你一块地当贵族好不好,女儿也嫁给你。诺曼的意思就是北方人,诺曼底就是北方人的封地,第一个诺曼底公爵就是维京大海盗罗洛,田小姐历史不学,美剧难道也不看?看看维京传奇也知道诺曼人是咋回事啊!

 

明白没?贵族最早就是强盗,谁杀人又多又快,就能打下地盘当贵族。当然,贵族也有任务,就是保护下辖的平民,还有些地方的贵族是老百姓推选出来的。

那会兵荒马乱的到处是强盗,还有来收税的不知道什么鬼,有些村就推出最能打的,说你能打你去打吧,我们推举你当勇士。

勇士古英语是Earl,也有大人的意思,现在翻译成伯爵。这些能打的人保护了老百姓,那么以后这事就由他来办了,专门负责打仗。慢慢的打仗技术越来越高,能保护的人越来越多,自然就成了贵族。再让国王啥的册封下,就算正式成贵族了,所以贵族首先要能打,不能打算个狗屁贵族。不知道田小姐的训练班培训不培训打仗技术,如果不培训这个班就太水了。

所以我们看中世纪贵族都是顶盔掼甲的大汉,没有后代那种脸色惨白的货,十字军东征中的贵族个个能打的一笔,不能打,保护不了周围的人,就等于失去工作能力一样可怕。

有个严重的问题就来了,贵族因为全脱产训练打仗技术,就靠这个吃饭过日子。但是后来有人发明了强力弩,这就麻烦了。弩不像弓,弓手要训练好几年,而一个农民上午拿到弩稍微学下,下午就能射杀一个练武30年的骑士老爷。这问题大了啊!这样搞下去贵族还当个p,于是中世纪贵族们甚至要求教皇出台过禁弩令,所以教皇下令禁止天主教国家交战用弩,当然对异教徒是可以的。

你看,技术的进步会打破贵族对武力的垄断。而且中世纪的时候呢,有不少自由城市兴起了。自由城市就是一群不乐意被贵族统治的人,凑一起建起来的城市。教皇和国王往往乐于见到贵族的势力被削弱,于是会给这些自由城市发特许证。贵族老爷当然不干,就去打这些自由城市,自由城市说你能打我也能,虽然你武艺高强,但我们有钱,我们可以雇人跟你打。

 

穷封建领主往往打不过这些自由城市,最后也只好睁一眼闭一眼了。现在很多著名的欧洲城市,当年都是反抗贵族老爷才建立起来的。欧洲最古老最有名的自由城市有意大利半岛上的威尼斯,弗洛伦萨,还有德国境内的法兰克福等等。

要知道,那时候的封建领主其实蛮穷的,自由城市呢很有钱,所以有钱的资产阶级和有地位没钱的贵族就联姻起来了。很难想象以前鞋匠的儿子能娶到领主老爷的女儿,也不能想象领主老爷的继承人居然娶了城里金匠的孩子。但是这些商人真的有钱,而且是现金,领主老爷们每年收的那点税真是不值一提,所以这些联姻就不断发生了 

那贵族是啥时候有贵族范的呢?这个要从法国讲。百年战争后,法国就开始搞王权集中,路易14时代到达巅峰。他修建了凡尔赛宫,把去全国贵族都聚集到这里。这些贵族呢就只能保留原来领地的收入,但不能再管理。有点类似杯酒释兵权吧。所以田小姐你要记住,凡尔赛宫不是贵族自己想住的,这里简直是他们的监狱:

 

这些贵族们从自己的领地事务中被抽离出来,手上又有钱,又没得事做,咋整呢?只能搞搞文化艺术了各种礼仪了,但我相信他们宁可在自己地盘上面当土鳖,也不愿意被弄到凡尔赛宫当金丝雀。

有这么一群有钱有闲的人,法国的文化艺术算是给催生出来了,各种礼仪也是法国最牛,原因也在这里。其实跟法国比,英国是非常土鳖的。

为啥法国国王能集权呢?还是科技进步,以前的欧洲城堡,冷兵器时代怎么攻?所以大大小小的领主能关起门来当老爷,等大炮发明出来,你再在城堡里窝着也不行,大炮轰死你。所以各国只能集中力量搞军备,这时候的贵族统治已经名存实亡了,谁集权搞的凶,谁就是老大。法国在欧洲就是老大,神罗帝国被他欺负的像条狗,等到普鲁士崛起,用的完全就是军国主义那一套。

这时候还就是英国保留了封建传统,有个海峡好多了...否则比陆军,谁打得过拿破仑?

民族主义兴起,科技进步,战争规模越来越大,一战是重机枪肆掠的战场,索姆河,马恩河尸积如山。贵族的传统又是要打仗,于是在这些战场上贵族死伤狼藉,有些英国世家直接绝嗣。贵族统治终于迎来了末日。

 

平民政府们,比如英国,对老贵族其实狠的一比,除了高额遗产税,还规定他们必须保持庄园、古堡原样,还要定期开放参观。很多贵族都供不起自己家城堡,索性献给国家弄成公园了事,就连白金汉宫,都要定期开放。

下面这个城堡是德国汉诺威亲王的,一欧元就卖,为啥这么便宜卖?因为规定要修旧如旧,他快被这个城堡拖破产了。田小姐可以考虑让王总把城堡买下来,圆下贵族梦。这种城堡在欧洲蛮多的,只要花得起维修费就行了:

 

好了,贵族课就上到这里吧。请注意,古老贵族的产生,是要能打,到近代武器升级,冷兵器时代过去,贵族的时代也就过去了。那些礼仪,宫廷音乐其实是附属物。就好像你不能看到贾宝玉戴玉,就觉得自己身上戴个玉就成了贵族,你就是身上挂满了玉也不是。贾宝玉富贵,是因为他爷爷是厮杀汉,从死人堆里背过皇帝,你看,还是要能打。

礼仪呢也不能完全说没用,礼仪的一个重大作用是可以快速确定人的等级和所处位置,有礼仪的地方大家其实更省事。比如更能打的大贵族和不算太能打的贵族之间,总不能天天通过打来确定他们的关系。

当然如果你本来是个低级贵族甚至不是贵族,但你的部队特别能打也能升到高级贵族去,那会别人看到你,就拿你当高级贵族了。比如拿破仑,本来就是科西嘉岛上平民出身,但等他带着军队打灭一切不服的时候,就算欧洲最高贵的血统,也要向他低头——拿破仑一家,成为欧洲最牛逼的贵族...

 

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写了一本《亚洲史》,里面讲中国的礼乐制度核心就是等级秩序,诚哉斯言。楚王开始就是个子爵,但是实力超强,称楚王也没啥大不了的。礼仪说白了,就是贵族间实力称量后,用一套让大家能接受的规矩来让他们等级分明的东西。

电影教父的最后一个段落,就是大获全胜的教父接受下属的效忠礼,其实礼仪包裹的,还是那套成王败寇的逻辑,如果教父输了死了,他的下属效忠对象就变成他的敌人了,看下这个礼仪,相当贵气:

田小姐的贵族班,有点舍本求末。要当真贵族,先要亮出战斗力才行啊!木有战斗力的贵族呢?就是那些中世纪打不过自由城市的可怜领主们,不得不跟原先他们看不上的手工业者资本家联姻;或者就像今天的英国爵士们,破落到与卸任巡抚女婿的外室同桌进膳的地步了。

但是话讲回来,贵族的最大特征是什么?就是破落啊!如果一个贵族不破落,他怎么想得起来那些礼仪啊,规范啊之类的东东。只有破落了,才会沉浸在往日的荣光中,而往日的荣光,又会因为记忆浓缩成那些华丽的宫廷晚会、酒会,和贵族风范。这一点古今同理,如果贾家不破落,红楼梦还写得出来吗?

 

这样想一想,去参加学习班的学员,一定要把自己的公司做破产一次,如是才能想起今日那些银盘子,和放在里面的wifi密码啊!

田小姐你看,中国也不是没有好教育,我这不是把贵族的兴起和没落都教你了嘛,以后不要再讲那些外行话了 ....连学费都没收你的,我是不是很有慷慨谦卑仁慈的骑士老爷范?

最后祝各位平民节日快乐,休息好放松好,节后还要搬砖呢!

最后,马上开讲欧洲史11(大国争霸),讲欧洲绝对君主国诞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