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吴铭:讲党史不讲阶级斗争,这种倾向极不正常!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3:02

 

1.webp (26).jpg

 

听了几堂党史课,也看了党史领域几个著名专家的文章,老实说很失望,感觉有必要就如何学党史讲几句话。

 

我们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说成工人阶级先锋队,也可以接受。既然讲到阶级的先锋队,那么,讲党史,不讲阶级斗争、阶级分析法,不讲无产阶级政权,那么这样的讲党史,就是歪曲党史,就不可能讲出我党的真正“初心”,就找不出而且完全掩盖了我党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真正经验,也不可能达到团结、教育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的目的,相反,必然会进一步瓦解党的团结、瓦解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事业。

 

学党史的根本目的,在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注意,只有真理,才有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并争取全世界人民的支援,引领全国走向正确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功能;而荒谬,就没有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功能,相反只会破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会混淆国际国内的敌友,会抛弃真正的朋友而拥抱真正的敌人,更会把我党、我军、全国人民引向错误的道路。

 

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讲党史,而又拒绝阶级斗争、阶级立场、阶级分析法,说好听点,那就是试图用荒谬的观念,来团结我党、我军和全国人民,这种错误属于方法论层面的错误,可以视为人民内部矛盾,需要用教育、引导、批评的方法促其改正,加以解决;说难听些,就是刻意要破坏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要帮助帝国主义瓦解革命阵营!问题的性质,就严重多了。

 

我观察今年的学党史,无论是讲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建国以后的前三十年、后三十年历史,那些貌似权威的学者、专家都拒绝阶级观点,几乎无人例外!

 

这是不可容忍的,这是极不正常的,从我党的任何文件中,也找不出这样做的依据。

 

我个人认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标志,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是毛泽东思想的框架总纲。毛主席把这篇文章放在《毛选》第一篇,我想,是有深意的。

 

正确认识到了阶级问题,并准确分析各阶级性质、地位、作用,我党就正确区分了敌我友,我党的正确指导理论才开始形成,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方向,我党才开始走向成熟。

 

阶级分析、阶级斗争,这是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能够打败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法宝!没有阶级斗争观念和阶级分析法,我党就没有理论,就没有自己的思想武器。总之,没有阶级观念,在群众面前,我们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本;在敌人面前,我们只有招架之功,毫无反击之力,只能束手就擒。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或者说我党革命理论的灵魂,就是阶级斗争。我党的根本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阶级分析法!是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法,指导我党克服各种“左”倾、右倾的错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壮大,胜利指导了我党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解放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胜利指导了建党、建军、建国和经济发展。离开阶级分析、阶级斗争观念而谈党史、谈革命、谈理论,纯属胡说八道,毫无正面意义。

 

退一万步地说,即使把文革说成“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也只是说“扩大化”错了,并没有说阶级斗争、阶级分析法错了。

 

即使文革因为“阶级斗争扩大化”而错了,那么,文革以前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比如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都是按照阶级斗争理论的指导开展的,都是取得伟大胜利的。难道在学党史活动中,这些时期的阶级分析法也可以不要?为什么那么多专家学者在讲这些时期的历史时,也抛弃了阶级分析法呢?为什么不讲阶级和阶级斗争呢?

 

几乎所有的主流专家学者,基本上都拒绝阶级斗争、阶级分析法。甚至,还有那么一些专家,在讲党史时,照样把新中国前三十年抹得漆黑一团,似乎共产党在新中国前三十年就没有任何成绩可言。土地革命都不讲了,抗日战争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成了主力、共产党成了抢夺胜利果实者,解放战争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抗美援朝是上了斯大林的当、死了四十万人、打了个平手,文革又是浩劫,如此,共产党还有什么成绩可言?还有什么资格“执政”?这不就是自己否定自己吗?帝国主义还没有打过来,我们自己先乱了阵脚。

 

学党史,就是为了深刻理解我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理解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解我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从而动员、团结、教育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下一步的革命斗争提供精神的食粮和理论指导。如果抛弃阶级分析法和阶级斗争观念来搞党史学习教育,那么,这样的活动不但不会动员、团结、教育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反而会瓦解全国各族人民现有的团结局面;不但没有正面意义,还会有破坏作用。

 

我可以理解专家学者们的难处,你们如果觉得阶级斗争不好讲,你们把握不好,或者你们不会讲,那么,你们能不能重点讲一下这两年围绕抗击新冠疫情、中美矛盾,讲一下中、美、英、印等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的表现,各国思想舆论界关于疫情的一系列焦点问题的斗争,讲一下中国人民在抗疫上的胜利、在有关疫情的舆论斗争中的胜利,也讲一下帝国主义对我国落井下石、幸灾乐祸、趁人之危,讲一下全世界人民对我们的支援,特别是要讲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源、经验、影响,该如何总结、发扬胜利的经验。我想,这样的主题才是有吸引力、说服力的,才是有意义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吴铭再评说”,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