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对三孩望而生畏?六方面入手,切实减轻生育重负,让大家愿生敢生!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2 08:13:03

 

1.webp (25).jpg 


5月31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出台,决定提出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提出相关配套支持措施。

我曾在今年2月21日撰文《人口问题影响国运!建议尽快调整生育限制政策!》,时隔三个月,放开三孩即成国家政策,深感欣慰。

我在文章中建议,应尽早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计划生育政策,或先期放开三孩政策,尽快阻止出生人口下降趋势,保持我国人口在全球人口中的占比。我以为人口危机是事关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是事关国运的大问题,我们不仅要取消计划生育政策,而且还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做好生育的社会保障、政策保障,坚决扭转出生率下降趋势,使我国能够继续保持人口大国地位,保持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保持制造业大国优势,保持和发展强大国防。

尽管放开三孩是一个被大家期待已久的政策调整,但三孩政策一公布,公众似乎并不买账,网上的一个调查显示,坚决不生三孩的占绝大多数,我们不禁会问,大家为什么都不愿意生孩子了?

第一,从1982年将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政策写入宪法、强制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人们从强烈要生到不愿意生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受西方家庭观、生育观、教育观、文化价值观入侵及影响,四十年计划生育对中国社会形态和人们生活观念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儿孙满堂等观念已经被彻底摧毁,一是家族被摧毁,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家族、宗族已经开始退出人们的意识。二是家庭少子化、小型化成为趋势和习惯。三是异地工作、乡村衰败、留守儿童等现状出现并持续无法扭转。四是晚婚、晚育、不婚、不育的错误观念以及其它的西方丑恶观念越来越深地影响中国青年人的行为。以上这些都是影响当今即使生育政策调整、人们也不愿意多生孩子的现实。

第二,一方面是不愿生,另一方面是不敢生。因为生育一个孩子成本太高,或者说生育一个孩子承受的生活压力太重。现在的青年人工作压力普遍较大,且不说资本家们搞的996,就说一对有稳定工作的夫妻生养一个孩子如果不靠父母老人帮助,根本就没有时间、精力甚至资金完成孩子的抚育、教育,更别说那么靠不上老人、没有稳定工作、收入水平很低的青年家庭,虽然并不是大多数青年都会躺平,但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太大而使和部分青年失去生活激情、看不到未来希望,已经成为影响生育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

第三,中国人的观念里有存钱养老和自持住房的观念,以前是无论多穷都有一个穷家和破房,要存几个钱救急。现在首先打破中国人传统观念的是买房,由于房价快速上涨,青年人为了买一套房而用光一家几代人的存款,并成为房奴,有些地方的人奋斗几十年也买不起一套房,甚至房子已经成为奋斗目标和婚恋的前提,高房价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存观、幸福观,深陷高房价和成为房奴状态的青年人已经无力生孩养娃,更别说生二孩、三孩了。

第四,教育内卷正在成为人们不愿生二孩、三孩的另一个绞索。从上幼儿园开始就面临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小学、初中、高中,每一阶段都需要投入高额的成本和激烈的竞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使得大家都去参加培优,一方面是时间和精力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经济的压力,生育和培养一个孩子已经让整个家庭精疲力尽,谁还敢要第二个、第三个孩子?

第五,现在这批面临生二孩、三孩选择的都是独生子女,这批年轻人在生育、教育下一代的同时还将面临即将到来的照顾老人的沉重负担。不像前几代人,不管生活状况如何,都有几个子女分担赡养老人的责任,这批长大的独生子女结婚后夫妻双方加在一起有多个老人要照顾,如果再要加上生育两到三个孩子,这份压力和责任会让他们望而生畏。

改革开放对我们的社会结构、生活形态、思想观念改变太大,在看似一个繁荣的社会里,已经存在着许多难以填平的鸿沟和深坑。以前大家以为我国人口减少主要是受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实施二孩政策后人口减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这时候大家仍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出台任何鼓励生育的政策,现在放开生育三孩政策,如果我们仍然抱着靠政策效应就可以提高生育率的话,我国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低生育率、老龄化更加严重、人口进一步减少的不可逆状态。

我以为当前要改变我国出生率降低、人口减少、老龄化加重的状况,急需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中央所要求的,出台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包括现金奖励、税收减免、住房补贴、产育假、破除生育妇女在工作中的歧视等等政策,形成政策体系,特别是对生育二孩、三孩的青年夫妻实行平民买得起的特价房制度,切实减轻生育负担,让年轻人想生、敢生,没有生育的后顾之忧。

第二,全面减轻子女教育负担,全面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彻底打破优质学区造成的教育资源不公,做到优质教育平民化,幼儿园全面公立化,彻底解决学校早放学问题,实施12年义务教育制。解决了教育负担就解决了生育二孩、三孩最重要和最关键的问题。对农村进城务工农民工实施特殊政策,让他们能够享受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和公平待遇。

第三,我反对青年人躺平,青年人不应失去激情、追求和责任,但我们要为年轻人的生活减轻负担,解决青年人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压力过大的问题,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能够精神愉快地工作和生活,要让他们有一种幸福感,只有让他们有幸福感才能使他们进一步追求家庭的幸福和多子的快乐,如果我们所有的青年都成为了一个工作的机器,成为了资本家赚钱链条中的一个工具,完全没有了幸福感、愉悦感、轻松感和成就感,那么他们躺平就会成为一种必然,如此如何让他们去承担社会、家庭和生活责任?

第四,转变社会观念,要对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进行深刻反思和批判,大力宏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国传统家庭孝养文化教育,培养家族、家庭观念,培养多子女家庭观念,培养子女与老人一起生活、共享天伦之乐观念。

第五,在生育问题上,既要有家族人丁兴旺、家庭其乐融融的思想,又要有为国分忧、为国担责的思想,国家和家庭、个人是一个整体,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国家强大了,家庭和个人也会幸福,中国人一向都讲家国情怀,响应国家号召,生育二孩、三孩,既是一种家族和家庭责任,也是一种社会和国家责任。

第六,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国家生育政策要做到公平,也就是生育的公平性,不能让三孩政策演变成有钱人家的政策,社会中低阶层的家庭仍然生不起、养不起、不敢生,只有做到了公平性,才能调动社会整体、社会大多数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生育,唯此才以彻底扭转人口减少、出生率下降的局面。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学者著书立说,鼓吹人口爆炸论、资源有限论、粮食危机论和能源危机论,认定地球人口最多只能够承载35亿等等,而现在全球人口已经突破70亿,西方发达国家都在想方设法鼓励生育,唯有我国长期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要着眼于中华民族未来50年、100年甚至500年和1000年的发展、繁衍和在全球大国竞争中的地位的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思考。

我国人口问题一直存在,人口总量减少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除了一二线大城市、省会城市、东部经济发达城市的人口是净流入,全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大都是人口净流出和净减少,我国的人口危机和大城市病正在逐渐显现。由于未能及时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或调整力度不够,我国人口问题日益严重,如果解决不好,可能会影响我国未来100年甚至千年的国运和兴衰。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众多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永续传承、在世界上保持我国大国地位的重要基础,是我国实现全产业链、保持强大制造业、保持庞大市场规模的重要基础,一旦失去人口大国地位,一旦失去庞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一旦失去庞大的青壮年劳动力优势,我国的大国地位将不保,我国的竞争优势将不保,特别是我国一旦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我国将未富先老、失去竞争活力、陷入严重衰退,我国的国运将出现危机。

现在国家开始实施三孩政策,我以为如果我们不能从战略上鼓励人口生育,不能出台具体的鼓励和奖励政策,要想摆脱人口继续减少、出生率继续下降的局面是不可能的。因此,把推进三孩的生育政策做实、做配套、做成体系,实现全社会公平、社会主体民众享受可及的鼓励和奖励

三孩政策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我们要有长远的战略思想和时间耐心。我以为,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变化,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随着中国传统思想的回归,中国的出生率会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回落之后,重新回升,最终回到正常的生育率和正常的人口增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