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的孤独与寂寞?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3 07:46:54

 

1.webp (7).jpg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美国2022年财政国防预算的听证会上叫嚣:中国没有盟友。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盟友。这给了我们更强大的能力。】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并不寂寞。中国追求“高贵的孤独”。中国选择不结盟政策,目的就是要坚持世界文明多元化发展道路,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在美国2022年财政国防预算申请听证会上,接受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质询,表示已经成立中国问题特别工作组,即将完成工作,今后将更有效地专注于中国的挑战。

这位美国国防部长声称,“中国没有盟友。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盟友。我们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当然也有一些强大的盟友和合作伙伴。这给了我们更强大的能力”。坦率地说,这种争取财政预算的方式,给人一种“打群架”的感觉。

联合国宪章强调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因此,拉帮结派,违反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建立军事同盟,是分裂世界的具体表现。中国坚决反对军事同盟,坚持走不结盟的发展道路。

对于中国不结盟政策,中国学术界一度展开讨论。一些学者认为,国际形势决定了,中国要想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就必须放弃不结盟政策,与俄罗斯建立同盟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中国的利益。而美国国防部长的发言,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认为中国孤立无援,孤独无助。

这倒不禁令人想起中国孤独和寂寞的概念。
有人说,孤独就是没有人懂你,而寂寞就是没有人陪你。

有人说,孤独就是不愿意搭理人,而寂寞就是别人不想搭理你。

有人说,孤独就是无话可说,寂寞就是无人说话。

有人说,孤独就是独立自主,寂寞就是无事可干。

有人说,孤独就是没有陪伴,而寂寞就是离群索居。

有人说,孤独就是无依无靠,无人爱怜,寂寞就是精神上的饥饿。

有人说,孤独是一种主观感受,寂寞则是一种客观存在。

有人说,孤独是形单影只,而寂寞则是内心空虚。

有人说,孤独是寻找自己,而寂寞是寻找别人。

有人说,孤独是精神上的自由,而寂寞则是生活上的无所依归。

有人说,孤独是接纳他人的欲望,而寂寞则是被他人接纳的渴望。

不知道美国政客认为中国是孤独还是寂寞。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承认中国,中国并不孤独。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许多国家保持密切的经贸联系,是许多国家第一进口国和出口国。中国也不寂寞。

认为中国没有朋友,可能是一种自我安慰,或者说是一种类似于小学生的孤立主义政策。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对于美国政客关于中国的讨论,更愿意在有价值的问题上坦诚交换意见,在中国是否有朋友的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多费口舌。

近些年来,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观点。中国决策者早已将中国的外交进行了科学定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中国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体现在中国的外交表述中。中国希望中美不对抗,不冲突,在相互尊重基础之上开展合作。如果美国不赞成中国的外交主张,试图在国际社会合纵连横,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那么,美国一定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军费开支世界第一,每年高达75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使得美国经济受到拖累。

美国克林顿政府将美国国防科技转化为民用,催生了美国的网络经济。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使得美国充分利用“因特网”获得巨额财政收入。

可是如今,美国国防部向世界各地输出的只有战争,而没有科技。美国国防部部署在世界各地的生物化学实验室,究竟是要对人类进行基因改造,还是要毁灭人类,所有这些都有待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共同努力,探索事实的真相。

中国不会走霸权主义国家的道路。中国也不会重复霸权主义国家的历史悲剧。中国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与所有主权国家建立平等合作关系。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不会强迫其他国家与中国结成战略同盟,也不会组建军事同盟,侵略或者动辄威胁其他国家。

中国所追求的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是一种“高贵的孤独”。中国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的目标。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资本主义国家坚持以资本为中心,这是中美本质区别。中国不会为了所谓的战略同盟,放弃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也不会为了迎合美国,而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建立所谓的价值观同盟。

中国并不寂寞。中国建国初期就选择了国际合作发展道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强大压力下,中国加强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与世界所有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中国在国际分工中,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壮大自己的力量,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化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不仅向其他国家出口大量的电子产品,而且也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商品。中国从来不是独立于世界的国家,中国也从来不是孤独的国家。美国不代表世界,美国所领导的少数西方国家也不代表世界。

美国强调价值观外交,试图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战略同盟,遏制中国的发展。无论是美国所宣扬的价值观外交,重返亚太地区,还是美国所宣传的意识形态外交,在国际社会不断羞辱抹黑中国,都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究其原因就在于,世界是由主权国家组成。而主权国家只能基于国家利益形成同盟关系。这种同盟关系需要领导者付出巨大代价。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国防预算开支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已经走上了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出现了严重的路径依赖,美国国内的既得利益集团特别是军事工业既得利益集团迫使美国国会不断增加军费,以确保他们的既得利益不受损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在全球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建立一个又一个军事同盟或者准军事同盟,导致美国军费开支很难削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军费开支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而美国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者,军费开支已经远远超过2%。美国在亚太地区驻扎军队,建立庞大的军事基地,部署先进的武器。美国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美国航空母舰长期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客观上阻止了日本国内军国主义蔓延。可是近些年来,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为了减少军费开支,美国一方面要求日本提供更多的保护费,另一方面,试图减少在日本的驻军。为了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美国放虎归山,默许日本修改宪法,扩充军备。美国这样做实际上是重蹈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覆辙。当年美国向日本出口钢铁等战略物资,导致日本军工企业迅速发展,日本军方将领野心膨胀,公然发动太平洋战争,美国损失惨重。

历史教训一再提醒美国,如果走军事扩张的道路,在亚太地区挑起军备竞赛,那么,美国自己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绝对不会和美国搞军备竞赛。中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对于美国政客关于中国国际处境的评价,中国学术界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万万不可停留在表面层次上,热衷于拉帮结派。这不是中国的外交风格。

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坚持有利于巩固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有利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不能为了迎合西方国家,而放弃或者淡化中国选择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对资本主义的修修补补,更不是国家资本主义,而是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一切资源配置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资源配置过程中,充分考虑人民的利益。发展经济的目的也是为了人民。中国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

任何与中国选择发展道路相悖的政策和战略,都将被彻底抛弃。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扬光大,坚持到底。

中国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不对外输出革命。中国更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和选择的制度强加于人。中国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的制度,中国也希望西方国家充分意识到,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决定了,可以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如果试图颠覆中国的国家政权,破坏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第二,中国不会在国际社会“打群架”。中国外交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服务,为中国人民服务。中国当然希望朋友遍天下,中国的朋友已经遍天下。但是,如果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不顾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选择背叛中国,中国决不妥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多年前笔者就曾指出,中国没有必要在国际社会进行所谓的“外交战”。中国尚未统一,这是中国的历史创伤,也是中国从世界大国成为世界强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世界上没有一个尚未统一的强国。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就必须实现国家统一。少数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和眼前的利益,放弃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这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中国坚决反对。

但是,中国永远不会在国际社会上争夺所谓的“邦交国”。如果一些国家利用中国尚未统一的历史创伤,试图谋取商业利益,那么,中国一定会断然拒绝。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必须坚定立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绝大多数国家的尊重。

第三,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将无坚不摧。中国只有一个朋友,那就是中国人民。只要把中国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么,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的信赖。战争年代,劳苦大众付出巨大的牺牲,支持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中国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彻底肃清党内的机会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裙带主义、山头主义、地方主义,以雷霆万钧之势,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进一步加大体制改革的力度,精兵简政,减轻中国企业税收负担,将更多财富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机构改革是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机构改革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中国正有条不紊,将一些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相对较多的县级城市改变为城市的行政区,以温和的方式,减少行政架构和层次,尽可能地减轻居民的负担。这项改革还将进行下去。中国今后有可能会借助于数据库和人工智能系统,对我国一些行政机构进行脱胎换骨改造,强化行政决策能力、行政执行能力和行政监督能力。中国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