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对台政策五大变化及其亚太战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01 09:46:58

 

1.webp (16).jpg
【提 要】美国的亚太战略就是,拖着两条腿,在台湾问题上恣意妄为。

美国民主党政府亚太战略矛头直接对准中国,而中国台湾则是焦点。美国民主党政府对台政策在五个方面发生重要变化:

首先,美国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当地时间2021年7月1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以26票赞成,20票反对,通过“确保美国全球领导力和参与法案”,该法案明确规定,美国将会把驻台湾机构更名为“美国代表处”。

这就意味着美国正在加强与台湾的官方联系。从美国前在台协会负责人到其他国家担任大使可以看出,美国的终极目的是与台湾建立所谓的正式外交关系。

第二,美国鼓励其他国家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公开表示,支持立陶宛加强与台湾的合作,鼓励台湾在台湾建立代表处。可以肯定,未来美国将会鼓励更多的国家与台湾加强官方合作,在台湾建立所谓的官方代表处。

第三,美国飞机将会频繁进入台湾地区。正如中国国民党前民意代表所指出的那样,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大陆“习惯”美国军事力量进入台湾。

第四,美国一定会不断恶化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通过一系列的挑衅动作,促使中国大陆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现代化进程。

美国有可能会将在香港从事反华活动的外交官派驻北京担任外交代表或者临时代办,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公开挑战中国。众所周知,香港发生颜色革命,美国驻香港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介入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中国维护香港和平稳定秩序,维护国家利益,果断对美国驻香港一些外交官实施制裁,美国准备安排到北京的外交官在制裁名单中。美国这样做实际上就是要挑起事端,让中国不得不接受美国所造成的既成事实。

第五,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充分利用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加强与台湾官方关系的法律,不断地进进出出,在台湾增加所谓的存在感。美国部长级官员已经多次到访台湾。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公然挑衅。这种做法与美国军舰侵入台湾海峡的目的一样,就是要以相对较小的代价或者没有代价,给中国制造麻烦。

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非常严峻。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亚太战略,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抓住中国两条腿,在台湾问题上作践中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菲律宾和越南,就是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希望在关键时刻,东南亚国家配合美国,强化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让中国自顾不暇,美国帮助中国南海周边地区国家控制更多的岛屿。

与此同时,美国加强与印度洋国家的联系,希望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制造事端,从而使中国西北地区争议不断。

美国撤出阿富汗之后,要求印度政府加强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以保护印度在阿富汗的投资。近些年来,印度政府在阿富汗的投资高达30亿美元。如果阿富汗政权发生变化,那么,印度在阿富汗的投资有可能会打水漂。

正因为如此,美国要求印度加强与阿富汗的军事合作,争取在阿富汗部署军队,控制阿富汗的局势,这样一方面可以在阿富汗获取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牢牢地牵制中国。

中国西部地区和中国南部地区,被美国视为中国两条腿。美国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中国南海周边地区国家的合作,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合作,目的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紧紧地拉住中国的腿。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恣意妄为,从而确保中国无法实现国家统一的战略目标。

美国在台湾地区开展活动,在国际社会提高台湾的知名度,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利用台湾问题拖延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美国副总统直言不讳,如果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一切都完了”。台湾成为中美较量的焦点

中国希望美国保持克制,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言行一致。不过,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美国不可能遵守自己的诺言。美国一定会利用台湾问题大做文章,维护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既得利益。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中国当然不能坐以待毙。笔者认为,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首先,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世界上一些中小国家背信弃义,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所确立基本原则的行为。但是,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必要与台湾争夺所谓的“邦交国”。

对那些见利忘义的国家,中国应当充分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阐明自己的立场,除此之外,不需要作出更多的选择。中国除了与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之外,还必须把这些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列入黑名单,必要的时候对其实施严厉制裁。

其次,对美国的外交挑衅行为,中国应当保持克制,不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美国共和党政府和美国民主党政府对待中国已经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典型的意气用事。中国当然可以采取对等措施。中国已经采取对等措施。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目的就是要告诉美国,中国已经学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如果美国继续挑衅,那么,中国完全可以按照对等的原则加以反击,没有必要采取更加激烈的动作。既然美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树立一个恶劣的样板,那么,中国不妨让美国尽情表演。等到无人喝彩的时候,美国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断损害美国自己的国际形象。

如果美国将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的外交官派往中国,那么,中国可以公开宣布,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是不受欢迎的人。如果美国试图搞乱中国,在中国首都发动颜色革命,那么,中国一定会采取断然措施,将那些违反中国法律的外交官驱逐出境。

第三,美国等待时机,使中国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在中国周边地区精心布局,目的就是要让中国骑虎难下。美国国防部长访问东南亚国家,美国强化与印度的战略合作,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要建立一个包围圈,让中国进退两难。

如果中国在南海地区面临巨大的压力,在西部边境地区面临巨大的压力,那么,中国处理台湾海峡问题就会有所顾忌。不过,这只是美国一厢情愿。

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已经对中国的军事体制作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即使美国发动周边国家对中国发起总攻,中国也可以从容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各战区的任务非常明确,关键时刻各战区可独当一面。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也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中国不惧怕美国的核武器威慑。如果美国敢于发动全面战争,那么,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反击,美国的战略目标都在中国打击范围之内。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只是被动防守,美国一定会步步紧逼。反过来,如果在美国尚未准备就绪的情况下,打他个措手不及,那么,美国有可能会被迫改变策略

美国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如意算盘是,等到东北亚地区各个热点产生联动效应,台湾地区领导人就可以趁机宣布台湾独立。

现在东北亚地区的局势不容乐观,朝鲜经济状况持续恶化,人民生活面临困难。美国很可能会借口出现所谓人道主义危机,进行军事干预,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的危险始终存在。当初就是因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大陆失去了控制台湾的大好时机。

台湾地区领导人梦想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发生变化,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坐收渔利。这当然是痴心妄想。大陆有足够的能力,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如果被迫发动中国的“南北战争”,当年美国林肯总统的军事战略可能会被仿效,主张台湾独立的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有可能会在第一时间灰飞烟灭。他们绝对不要指望逃跑出去建立所谓的流亡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使用最先进的武器,最短的时间内将台独分子彻底气化。所有主张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都将会被绳之以法。

第四,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争取和平统一,是中国大陆矢志不移的目标。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大陆都会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不过,大陆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铤而走险,宣布台湾独立,或者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直接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除了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只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台湾民众早晚有一天会清醒地意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作所为,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大陆对台湾岛内的选举不会发表意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关心台湾同胞的安危。大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各种便利。只要台湾同胞心向祖国,坚持国家统一的基本原则,那么,战争的阴霾就会逐渐地散去。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