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差距如何看?关键是致力于做更好的自己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8:11

 

1.webp (10).jpg

【提 要】做更好的自己,是中国矢志不渝奋斗目标。中国不会因为外部阻力而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也不会因为国际形势发生变化而放弃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美差距短期内体现在教育科技领域,但是从长期来看,社会主义一定能够战胜资本主义。

 

2021年7月26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发表文章,分析中美之间的差距。文章作者认为,2021年是中国最重要的一年。中美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经济、军事、太空探索、科技、软实力。

 

经济方面,美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万亿美元,中国达到14.7万亿美元,是美国的70%。军事方面,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中国军事力量位居第三。太空探索方面,中美两国都首次登陆火星。科技方面,中国2020年提交专利申请6.8万件,而美国提交5.9万件,但是,在58项尖端科技中,美国在其中50项拥有最多专利。在诺贝尔数量上,美国遥遥领先中国。2021年全球软实力排行榜,美国排第6,中国上升到第8。但是,美国国际形象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坦率地说,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于这样的对比。从统计数据来看中美关系,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决定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因素是内在动力。或者这样说,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除了看眼前的统计数据之外,还必须了解这个国家是否具有号召力和凝聚力,是否具有创新能力。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号召力,一盘散沙,那么,这个国家不可能进步。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创新能力,那么在未来发展中,一定会逐渐落后。

 

美国是一个缺乏凝聚力的国家,这一点甚至连美国新闻媒体也不否认。但美国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美国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科技体制方面。

 

美国拥有雄厚的资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等院校。如果美国青年有了新的发明,可以很快在资本市场找到合作者,并且借助于美国的资本市场,迅速筹措资金,将技术商品化。如果说上个世纪美国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戈尔,将美国军方的信息传输网络部分公开,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催生了网络经济,那么,伴随网络科技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科技企业。

 

这些科技企业反过来又成为美国科技创新的动力之源。诞生在美国校园的一些社区网站,借助于资本市场获取大量资金,促进科技创新,从而使美国网络经济发展到极致。

 

不过近些年来,美国网络经济边际效应越来越小。美国从网络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化的过程中,遭到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相互掣肘。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的经营者,不断被美国华盛顿的政客传唤到美国国会山的参议院,接受美国老态龙钟参议员的质询。为了维护美国金融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的经营者许多重要发明创造胎死腹中。这说明美国的创新能力已经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从军事装备角度来看,中国都远远落后于美国。但是,中国正全力以赴,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中国围绕着科技创新制定了一系列宏伟的规划,颁布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文件。不过,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仍然是阻碍科技创新的主要障碍。无处不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正不断侵蚀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国优秀科研人员纷纷出走美国,在美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所寻找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机会,这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院所人才战略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多次向党中央提交报告,希望加快改革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在中国高等院校分类管理基础之上,一方面加强基础教育,筑牢中国科技创新的基础;另一方面鼓励高等院校精兵简政,要求科研院所尽可能地摆脱繁文缛节,让科技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

 

如果中国在科技创新成果评价以及我国科技创新项目资助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一定能迎头赶上,中国国家竞争力将迅速提升。

 

中美两国没有多少可比性。这一方面是因为中美两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不同。中美两国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美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而国家资本主义的目标是满足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

 

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解决实际问题,集中全国的力量,实现全面小康。而美国在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上狂飙突进。

 

美国之所以存在种族歧视、枪支泛滥、两极分化、经济虚化等问题,是因为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资本高度集中。政府为了克服资本主义的危机,大量扶持垄断企业,向美国资本市场注入大量的资金,而这样一来,导致美国自由资本主义迅速变为国家资本主义。美国资本主义性质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美国当前国家体制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纳粹德国的国家体制具有高度的相似性。

 

中美两国政治体制泾渭分明。如果没有考虑到中美经济发展目标有着天壤之别,没有考虑到中美经济发展模式有着本质不同,如果没有考虑到中美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没有看到中美在凝聚人心方面存在着明显差距,分析中美两国的竞争力,必然会是缘木求鱼。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不会处处和美国相比,中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中国不会抛弃自己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当然也不希望美国干涉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

 

中国在国家实力增长方面,有自己的逻辑体系。如果进行数据比较,不一定能说明任何问题。单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追求的是一种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发展目标。虽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正逐步接近美国,但是,考虑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跨国公司,人们有理由相信,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海外投资收益,美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因此,中国会通过各种方式,让人民分享财富。中国不会以国内生产总值作为发展目标,中国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对于美国的焦虑,中国洞察秋毫。中国外交官多次向美国表明中国的立场,提醒美国官员,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重大问题上反求诸己。如果把美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归咎于中国,那么,美国的问题仍然存在,中美关系将会变得更坏。

 

中国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人口发展方面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已经调整自己的人口政策,着力解决人口数量增长问题。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保持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地位。

 

解决中国人口增长中存在的问题,关键就在于提高人口质量。中国将彻底改革自己的教育体制,建立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制度。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过去由于中国的中小学校水平不一,许多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到更好的学校,高价购买所谓“学区房”。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具体方法是中小学校平均分配学生名额,那些花费高价购买“学区房”的家长后悔不迭。中国许多学校附近的房价一落千丈。这说明中国拥有足够的智慧,解决中国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防止校外培训导致中国正规教育被严重异化,中国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整顿中国的校外培训市场。许多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在美国NASDAQ挂牌上市的中国教育培训机构,面对空前严厉的教育培训政策,已经准备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可是,也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试图规避国家校外培训政策,譬如,通过对家长培训,绕开校外培训的有关规定;通过一对一的家庭教师培训,解决集体培训可能带来的法律困扰。如何确保中国的正规学校在校期间按照教学大纲,满足中小学生学习的需要,这是未来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中国直面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良现象,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确保中国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历史经验值得注意。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会采取一切手段,吸引世界各国的优秀青年,美国高等院校深造,为美国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

 

中国当务之急是要加快高等教育改革的步伐,下决心建立一批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通过增加拨款,使中国科技创新拥有强大的人才基础。大幅度减少综合类普通高等院校的教育拨款,鼓励东部沿海地区的高等院校,在中西部地区建设分校,在当地培养优秀的科技人才,将会是中国高等院校改革的重要方向。相信到2030年,中国高等教育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到2049年,中国高等院校一定会令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当前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第一,科技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中国许多科技发明创造都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科技基础之上进行的,原创性的科技成果相对较少。无论是量子通信,还是新材料,大多都是对美国科技成果消化吸收之后,中国科研人员把理论付诸实施,形成科技成果。今后中国在新材料、新工艺、新科技发展方向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努力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第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美国,并不等于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接近美国。中国海外投资有待进一步增加,海外投资的收益,将会反过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央之所以提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其原因也就在于此。如果只满足于在中国国内市场发展,而忽视了国际市场,那么,中国经济就会慢慢地失去发展动力。只有参与国际分工,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中国在未来发展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产生外部性。战争之所以成为资本主义国家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就是因为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无法克服。当前美国发展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依靠美国自身已经很难找到解决方案。

 

美国政府官员之所以要求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实际上是希望中国帮助美国化解国内的经济危机。中国当然不会在美国敌视中国的背景下增加购买美国国债,当然不会购买美国失去竞争力的大飞机,当然不会在美国的要求下参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仔细评估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种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如果美国言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的最好选择是,走自己的路,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

 

中国不希望发生冲突,更不希望美国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挑起事端,发动战争。但是,如果美国铤而走险,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中国除了挺起胸膛迎接挑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第四,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知识产权是工业化时代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的权利保护制度。知识产权对保护人类智慧财产起到了关键性的历史性作用。

 

但必须指出的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不会因为知识产权垄断而停止,当然也不会因为知识产权保护而突飞猛进。知识产权是建立在知识垄断基础之上的权利体系,知识产权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科技创新,但是,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中,知识产权具有两面性。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必须考虑到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如果知识产权制度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或者阻碍一个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那么,这样的知识产权制度就会产生反作用。中国应当深刻反思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确保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中国经济发展,造福全人类。

 

第五,人类文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从发展前景来看,游牧文明到农耕文明,人类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从工业文明到网络文明,人类找到了新的发展路线。从网络文明到数字文明,人类正积极探索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数字文明到太空文明,人类开始仰望星空,试图在浩瀚的宇宙中寻找新的栖息地。

 

中国必须居安思危,一方面牢牢把握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另一方面必须脚踏实地,着力解决中国现实面对的问题。中国不会和美国搞军备竞赛,中国更不会搞太空竞赛。中国对星空的探索,是在为人类未来发展找到新的路径,使人类走出摇篮,走向新的文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中国愿意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努力,走向浩瀚无际的宇宙星空。

 

中美经济、军事、科技、太空探索、软实力的比较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中国执政者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把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统筹兼顾,脚踏实地,实现一个又一个宏伟目标。如今中国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讨论中美关系,必须始终牢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至于西方新闻媒体把中美放在一起进行比较,除了增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焦虑感之外,没有其他的意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