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刘振起:让历史照进现实 ——建党百年思考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5 09:14:33

 

1.webp (77).jpg

党的百年华诞,“七一”讲话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新的征程如何战斗?我曰:让历史照进现实。

百年前,一个50多人的组织,缘何百挫不灭,反而愈挫愈大?这其中最为灵验的法宝又是什么?其实这个提问,已在76年前的中共“七大”上回答了,这就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这也就是我们最为灵验的法宝——毛泽东思想。这是那些第一代的革命精英,在20多年无数次的正反的经验教训中悟出的真理,也是被无数次的千百万人的革命实践证明了的真理。

初期的党,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和革命形态,犹如陌生人闯进了人海大场,茫然无绪。这时毛泽东指明了方向,“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啊!不知道朋友就找不到队伍,不知道敌人就会弄乱战线。我们看到的历史,自从这个思想提出来,我们党对革命的认识便豁然开朗起来。在当下,世界谓之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形势随形如影,我们要想收效甚巨,就“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

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无疑是正确的。我们知道,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的是世界革命的普遍问题,而中国革命和建设有着中国的具体情形,照搬马列主义就要出问题,这个历史的教训是付出了血的代价的。党的历史上,只有毛泽东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把马列主义中国化,告诫同志们“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要反对本本主义,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而才催生了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引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现在看,中国的社会,较之四十多年前,是发生了巨大变化了的。四十多年前的中国社会,全部是在国有体制和集体体制下,人和经济状况包括政治活动等等,各级是清晰的,也是掌握得住的。现在则不尽然,一家一户的经济活动,人员流动性很大,因经济活动和文化以及意识观念等,形成了无法计数的小的群体,加之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影响和操控,这就使中国社会变得极为复杂起来。所以,我们要解决好当下以及以后的建设发展,就必须切实地拿起调查这个法宝,向毛泽东那样去调查,一定要切实地调查,结论一定要产生在调查之后,真正地对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清楚起来,以使我们的政策符合实际,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调查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七十年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面对即将胜利的大好局面,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以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向全党郑重提出的“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很深刻。从苏联共产党垮台和苏联国家解体的历史看,党的队伍规模只是说明了一个数量的方面,并非说明是党的力量的强大,因此,党的建设不能一劳永逸,必须警惕西方和平演变战略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力量的侵袭,一定要牢牢记住毛泽东的“两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如果说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这样一个提问,我看善于学习算是一条。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领路人、带头人,是全党学习的导师,也是全党学习的榜样和典范。毛泽东的学习,以我看,概览全世界古往今来的先贤、领袖、君王、名人,没有哪一个能与他相提并论。权威资料告诉我们,他读书到逝世前的5小时50分钟。要知道,这时的毛泽东是浑身插满了抢救和监控的管子啊!病痛的折磨,死亡的威胁,是无法言状的。但毛泽东仍坚持读书,这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我想除非上帝,人世间除了毛泽东,是再没有人能做到了,包括一切一切的贤达名人。毛泽东当过小学教员、小学校长,办过各种各样的工人、农民的夜校、半日校等等。他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因此,他非常重视抓军队和党的学习教育。他在带领部队上井冈山后不久,就开始办了教导队,转战赣南闽西时成立了若干红军学校,长征胜利到达延安后大力办起了各类学校。抗战初期,毛泽东为解决共产党的“本领恐慌”,亲自发动了一个学习运动,中央成立教育部和总学委,由毛泽东亲自挂帅,中央宣传部统一制定学习计划,所有党的干部参加,按文化程度编成低、中、高级班,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全党掀起学习热潮,开展学习评比竞赛。朱德总司令还曾被评为学习模范。有评论说,毛泽东将我们党办成了一所大学校,把军队变成了一所大学校。从实际看,历史上的中国共产党上确实成为了最典型的学习型组织,这使得由多数农民出生的党的队伍,大大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文化素养。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大成就,对于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我们党有9500万的队伍,博士、硕士不在少数,受过高等教育的已占大多数,但从实际情况看,无论是思想觉悟,还是实际工作能力,很多的党员甚至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与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要求比,差距非常明显,实有“改造我们的学习”之必要。习近平总书记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是最好的营养剂。因此,对于党的队伍,要增加红色文化的学习,学习“老三篇”和“两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强化对人民的感情,强化对方法论的掌握。中国共产党靠学习走到今天,还要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解放军原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红色管理研究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