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意味深长!中医泰斗邓铁涛被追授崇高荣誉称号!
点击:  作者:风雨锐察    来源:风雨锐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03 10:23:24

 

1

 

建党百年庆祝,29人获得七一勋章(含三名追授)。400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含追授16人)。300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含追授2人)。

 

有些令人意外的是,中医泰斗,已经于20191月去世的邓铁涛老先生竟然也名列上述表彰名单,是16名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者之一。请看如下截图:

 

 

 

需要注意的是,授予荣誉多数都是针对健在的人,而追授则往往意味着某些特殊意义。

 

之所以追授邓铁涛为优秀共产党员,肯定会有某些特殊理由。我们可以作一些猜测(不一定对):

 

首先,这和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应该有关,这场疫情使人们认识到了中医药的伟大。

 

其次,2003年的SARS疫情里面,中医药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功绩评价。而邓铁涛是当时中国界表现最为突出的人物,没有之一。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追授邓铁涛为优秀党员,乃是为2003年中医在SARS疫情中的表现补记功劳 。

 

注意,这是补记功劳! 所以它有着特殊的意义。如果解读得狠一点,我们甚至可以这样理解:

 

警告当年那些故意隐瞒中医药功绩的人,不要再阻挡中医药前进的道路,不然会死得很难看!对当前阻挠中医药发展的人同样提出了某种警示。

 

后文我们来追忆一下中医泰斗邓铁涛的功绩。

 

2

 

建国初期,中西医的斗争就已经非常激烈。

 

1950年,余云岫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名为"改造旧医实施步骤"的草案。草案将"废止"变成"改造",提出将中医改造成西医。

 

50年代初,中央卫生部副部长王斌提出,中医是封建医,应随封建社会的消灭而消灭。规定不许中医进医院;要进医院,必须学习西医知识包括解剖学等等。同时设立了中医进修学校,让中医去学习西医,学习解剖学。

 

在王斌、贺诚等人的支持下,1951年,中医管理条例在全国施行,条例规定,如果西医基础课两次考试不合格的中医,将取消行医资格。时任广州中医专门进修学校教务主任的邓铁涛,开始写“奏折”,上书伟大领袖毛主席。

 

 

这份“奏折”送到毛主席手中,很快卫生部两位副部长贺诚和王斌均被撤职。

 

以上关于邓铁涛上书毛主席的事情,乃是传闻,未必全然可信。但是邓铁涛的确曾经说过:我是上书中央的专业户。

 

据邓老自述:(以下引用邓老原话)

 

第一次上书是给徐向前,因为徐向前每年冬天都来广东过冬,他有冠心病,来找我会诊。有一年,徐帅突然发烧,他的保健医生说,徐帅每次发烧都要二三十天,但这个保健医生认为治疗发烧不是中医的强项。但徐帅的夫人说,请邓老来看看吧,我就去给他看,开了中药,那个保健医生不太相信,第二天我又开了几个方,大概30个小时左右,烧就全退了。

 

徐帅的烧是怎么发作的呢?他是冬天来的,吃了海南的西瓜,西瓜我们中医认为是寒凉的,他受不了就腹泻了,而且要来回奔波,就发烧了。里面西瓜作怪,外面风寒作怪,西医就用抗生素,但病源没有治,今天消了,细菌还会来,不就要二三十天吗?而我先给他理理胃肠,用温热的药去湿,第二天再用凉药退烧。这样徐帅对中医的印象就更深了。

 

所以后来我就说,徐帅啊,我给你看病,你要救中医啊!这是我第一次上书,给徐帅。

 

那个时候还没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崔月犁打了报告,我们中医学会的常务理事都签了名,要成立一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这样的机构。但是,那个时候正是要缩编的时候,国家要缩编,你要扩编,就挂起来了嘛,挂起来一两年了。后来我就写信给徐帅,我说广东医生的人数一年一年减少,原来3万多,现在剩了16了,我说这16里头有七八成是50岁以上,再过几年他们再退休的话,中医就没了。18号我写信给他,20号他就给胡耀邦了,胡耀邦马上就批给乔石。7天这个信就印成红头文件加上批语,就到了卫生部,1985年通过,批准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8612月正式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当然功劳不是我的,我只是起到一个的作用。

 

1990年又提出来要裁掉中医药管理局,那个时候提出一个方针叫抓大放小,我一听就敏感起来,抓大,大肯定是西医嘛,我本来就小你再放了我。那个时候有个趋势,就是中医院校要被合并到西医院校去。一并不就变成一个系了吗?在医院里面一并,中医不就变成一个科了?那中医还能发展吗?结果呢,就并了两所,一个是石家庄中医学院,一个是新疆中医学院。后面跟了六所就并不成了。(以上据邓老自述原文)

 

3

 

1998年,全国刮起“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之风潮。邓老再次联合任继学、路志正等名老中医7人上书,指出:中医药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领域,我们千万不可等闲视之;中医小、西医大,改*革绝不能“抓大放小”。第二次的“八老上书”再一次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中西医院校合并风被紧急叫停了。

 

2003非典,一开始,中医战疫是很不被重视的,前期没有中医参与的非*典战疫,死亡率很高,根本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后来,吕老邓老等人上书国家领导人,呼吁用中医药来抗击非典,救民于危难,并附上中医药解决非*典的调研报告,这才让中医介入了非*典的治疗。当年,广州是非*典主要疫区,时年88岁的邓老带领他的中医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创造了“四个零”的医学奇迹:“病患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病患零转院、病患零后遗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问“医护人员怎么预防”时,邓老答:“吃中药,就靠吃中药。所以,不需要靠多少层隔离衣。中医可以用吃中药,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我们很潇洒,吃了预防药,戴个口罩就行了。我们第一附属医院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但当时非典庆功宴上没有中医……

 

 

2006年,“取消中医”之声再一次出现,对此,邓老曾在一次全国的经方班中,引用了毛主席的诗词:“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来抨击这些反对中医的“小丑”。邓老指出,“小丑们”所谓的“万人签名”,确凿之数不过160多人,而广中医一附院一天的门诊量就6000多人次,他们发动全国那么久了才160多人签名,与信任中医、来我们医院看病的人数比较,也就太少得可怜了吧?

 

与此同时,对于中医药事业本身该如何发展,邓老也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观点并付诸行动。邓老曾提出:培养“铁杆中医,以振兴中医”。2000年左右,面对全国中医传承“青黄不接”的困局,邓老跟时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的吕玉波商定,带头示范,号召全国名老中医打破门户之见,集中到广东省中医院带徒,全力打造一个“铁杆中医的黄埔军校”。这一举措,在全国中医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邓老有句誓言:我以我血荐岐黄。

 

2019110日,邓老仙逝。邓老的挽联是自己拟定的:“生是中医的人,死是中医的魂”,邓老嘱咐,如有横批,则写“铁杆中医”。

 

由上可见,邓铁涛不仅医术精湛,医德崇高,更为传承、弘扬、光大中医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并且,他还敢于同那些打压中医的势力作斗争。

 

中医讲究仁心仁术,邓老也常常这样对人宣讲。但是共产党的理念认为,满足部分人的需要,是为小仁,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是为大仁。笔者个人认为,邓老奉行的理念是大仁因此他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来源:风雨锐察微信号  综合:药王谷传、人民健康论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