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建设中国自己的新一代互联网络,战略意义重大!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30 08:20:36

 

 1.webp (4).jpg

【提 要】美国公然侵犯伊朗网络的客观事实充分说明,如果不掌握网络自主权,那么,中国数字经济就是沙滩上的城堡。必须加快研制中国自己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设中国自己的通信系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

 
俄罗斯卫星网2021年6月22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查封超过30个伊朗网站。这标志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进入新的阶段。

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与伊朗交恶,美国就没有停止对伊朗的制裁。可是,无论是经济制裁,还是军事制裁,都没有迫使伊朗屈服。伊朗依靠宗教力量,凝聚人心,伊朗宗教领袖牢牢地控制着国内的政治局势。

虽然生活在伊朗的犹太人通过各种方式向以色列传递情报,破坏伊朗基础设施特别是伊朗的原子能设施,可是,到目前为止,伊朗依然屹立不倒。如果美国彻底切断伊朗对外联系的网络,那么,伊朗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公开“因特网”以来,美国一直在宣扬网络世界主义,强调网络无远弗届,各国都可以自由地使用网络。为了证明美国没有控制“因特网”,美国还煞有介事,在洛杉矶成立私营机构,专门用来经营“因特网”。然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美国实际上是通过技术手段,牢牢地控制在“因特网”。

且不说美国利用大西洋光缆,在丹麦窃听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的信息,仅从“因特网”的本质属性来看,美国要想控制“因特网”,切断其他国家“因特网”,易如反掌

伊拉克战争期间,巴格达“因特网”立即中断。伊拉克政府没有意识到,通过互联网络传输信息,指挥全国各地的军事机构,就等于把伊拉克最重要的军事情报直接送到美国联邦政府官员的手中。由于美国在第一时间切断了“因特网”,伊拉克政府与全国各地军事机关的联系彻底中断。群龙无首的情况下,伊拉克许多基层官兵哗变,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巴格达,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被彻底颠覆。

如今美国民主党政府如法炮制,通过切断伊朗“因特网”,企图迫使伊朗政权垮台。对伊朗刚刚当选的总统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果不能通过“因特网”与外界联系,那么,伊朗政府运转的效率将会大幅度降低,伊朗社会结构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伊朗社会管理和组织能力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选择伊朗新总统刚刚选举产生的特殊时刻,对伊朗发动“因特网”战争,其目的就是要给这位伊朗总统下马威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伊朗总统还没有作出激烈的反应。这是因为美国尚未从根本上阻止伊朗所有的“因特网”信息传输,伊朗的根域名“ir”仍然可以使用,伊朗和外界的网络联系仍然保持畅通。如果美国痛下杀手,利用自己掌握的服务器,彻底切断伊朗的“因特网”,那么,伊朗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恢复传统的通信联络方式。

近年来,中国通信专家大声疾呼,应当尽快建立中国自己的互联网络。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专家的意见缺乏社会普遍共识。这一方面是因为绝大多数中国网络消费者还没有意识到“因特网”与中国网络之间的区别,没有意识到中国网络和美国控制的“因特网”之间的关系,他们认为如果建立中国自己的网络系统,有可能会导致中国无法与国际“因特网”接轨。另一方面,中国在独立建设互联网络方面雷声大雨点小。虽然中央政府要求尽快建立国家安全网络,但是,由于长期形成的条块分割体制,使得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各自为政。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成银行、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网络,这些网络与美国的“因特网”没有直接的关系。即使美国切断中国的“因特网”,对于中国基础设施控制和经营企业来说,仍然可以利用自己的网络开展经营活动。

可是,如果美国通过“因特网”对中国互联网络发起攻击,不管中国互联网络采取怎样的隔离措施,都很难避免遭到“因特网”黑客的恶意攻击。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建设基础互联网络,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国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在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领域制定专门的法律规范,确保中国互联网络遭到恶意攻击不会遭受重大损失。可是,由于中国没有自己的互联网络,因此,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仍然处于被动防范状态,一旦美国对中国发起“因特网”攻击,中国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中国一些科技人员已经意识到,必须开发中国自己的互联网络。中国已经讨论在ipv6基础之上,建设中国自己的互联网络。可是,中国通信行业的科技人员很快发现,这种建立在ipv4基础上的升级版,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因特网”的深层次问题,中国必须另辟蹊径。

中国科研人员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之上,提出建设ipv9网络。可是,由于用户相对较少,特别是由于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对网络安全缺乏足够的警惕和清醒认识,中国科技人员开发的协议没有得到绝大多数单位的响应。到目前为止,除了在高等教育系统几十家高等院校利用ipv9进行试验数据传输之外,中国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对已经开发出来的协议缺乏敏感性。

按照“复杂科学”一般理论,如果在一个市场,产品市场占有份额相对较大,那么,建立在该产品基础之上的标准就会被广泛采用。“因特网”的普及符合“复杂科学”所描述的一般规律。由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使用“因特网”,因此,“因特网”市场占有率是其他国家互联网络市场占有率若干倍。

俄罗斯已经开发独立的互联网,可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互联网更像是一个自娱自乐的网络系统,不具有国际互联互通的功能。这样的互联网络可以确保俄罗斯免受美国攻击,但是,这样的互联网络不可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拥有庞大的消费能力,因此,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加快我国互联网络研制推广的步伐。如果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使用中国研制的互联网络,那么,中国互联网络系统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中国周边国家就会尝试与中国的互联网络实现互联互通。

如果中国在新一代互联网络投入应用,那么,世界上将会同时存在两套网络系统,美国的“因特网”就会遭遇挑战。中国应当快马加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建立中国自己的网络系统,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网络时代进入数字时代,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更为重要。中国虽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各种各样云端计算系统,为各行各业服务,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国在数据安全制度设计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让人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如果对美国抱有幻想,试图借助于“因特网”发展中国的数字经济,那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必然会遭遇巨大挑战

中国开发新的互联网络,具有先天优势。首先,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拥有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知识产权,中国正加紧研制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中国建设太空站,实现天地一体化无障碍通话,这是中国无线通信技术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如果借助于中国的人造卫星,建设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实现无间断通信,那么,中国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将会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农业生产经营者可以借助于无人驾驶技术耕作土地收获农产品。中国工业企业可以借助于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实现设备互联互通。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借助于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现代化的部队,实现无人远程打击。总而言之,如果中国在通信领域彻底摆脱对“因特网”的依赖,那么,不仅可以大幅提高中国网络的安全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市场,促进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世界消费大国,可以为通信企业带来巨额的利润。如果在政府的引导下,我国通信企业相互协作,加快新一代网络研制的步伐,那么,中国在通信技术领域将会走到世界前列。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已经批准中国联通制作电视作品,这是我国全面融合的具体表现,也是我国未来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能把我国通信、广播电视等各个方面的力量整合在一起,依靠科技攻关,研制我国自己的互联网络,那么,可以彻底摆脱对美国“因特网”的严重依赖。只要中国互联网络内容丰富,信息传输便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中国的互联网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