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太平洋战略核心和越美关系升温动向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6:26

 

1.webp (19).jpg

【提 要】越南的动向值得关注,如果越南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关键时刻向中国发难,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2021年7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解除对越南出口美国产品关税限制。美国财政部随后发表声明,越南不存在操纵汇率的现象,双方就彻底解除商品进口关税达成一致意见。这是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越南前夕,美国给越南的胡萝卜。

近些年来,越南和美国的关系迅速升温。越南不仅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退出后改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为其中主要成员,而且与欧洲联盟签订了双边自由投资协定。越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越南的执政党认为,发展经济必须加强与西方国家的联系。因此,越南一方面制定远交近攻的策略,通过与中国摩擦,争取西方国家好感;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双边和多边谈判,争取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事实证明,越南的外交政策以及越南的地缘政治策略,为越南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越南充分意识到,工业化基础薄弱,因此,选择发展产业的时候,充分借鉴中国的工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吸引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的企业在越南工业产业园安家落户,为越南工业发展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合作,在军事安全领域,打开大门,热情迎接美国的军舰访问越南。

英国远洋舰队已经进入太平洋,不出人们意料,英国远洋舰队将会在越南停泊,越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会进一步升温。考虑到英国准备废除与中国、法国签署的建设核电站的协议,将中国核电站建设企业排除在外,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太平洋战略基本形成。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太平洋战略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美国外交官亲自与中国谈判,争取稳住阵脚,防止中国先发制人

第二,向台湾施加压力,要求台湾保持耐心,等到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布局完成之后,台湾宣布独立。台湾立法部门负责人接受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根据两岸形势发展变化情况,如果大陆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台湾有可能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台湾加入联合国水到渠成。可以这样说,美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摊牌。

第三,美国为了在太平洋西岸地区加强军力,邀请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舰队,进入太平洋地区,随时作为美国的策应部队

第四,必要的时候日本可能会成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谓“战略纵深”,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成为漏网之鱼,那么,最先撤出的落脚点可能是日本,日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第五,美国不断地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特别是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关系。美国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涉及台湾的法律,不断地刺激大陆,争取大陆采取军事行动,以便使台湾战争朝着美国所预想的方向发展。

如果爆发台湾战争,美国有可能会象征性地介入,利用自己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给中国以致命的打击。但是,美国不会指望占领台湾,美国期望借助于台湾战争,不断消耗中国大陆,从而使中国大陆的现代化进程被迫停止。

第六,台湾战争爆发之后,美国将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现在美国已经在国际社会形成了一个“小圈子”,只等台湾战争爆发之后,美国就会开足马力,在国际社会造谣诬蔑中国,形成全面讨伐中国的国际舆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美国耶鲁大学的高级研究员、摩根斯坦利前亚洲地区的主席在2021年7月23日在电视节目中明确表示,亚洲地区的形势,越来越“令人不安”,中美关系正不断恶化,两国处于“冷战边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洲地区国家态度至关重要。越南已经意识到,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基本成型,美国很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武力行动。越南一方面实施各种“小动作”,恶化中越关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

2020年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额高达900亿美元。到2020年的年底,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逆差高达627亿美元。这意味着越南从美国市场获取巨额的贸易利润。美国已经成为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越南国内测算,2021年美国和越南的贸易额将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2020年,中国对越南的商品贸易逆差高达353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越南对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同时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越南正巧妙利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发展本国经济。

对于越南的掉头转向,人们不应该感到奇怪。这是因为越南始终是一个充满进取心的国家。越南不会受到东盟的束缚,不会把自己仅仅看作是东盟重要的成员。越南希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

正因为如此,越南近些年来在发展经济方面和对外交往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务实的政策。首先,越南加快革新开放步伐,精兵简政,压缩不必要的开支。越南放弃举办亚洲运动会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越南意识到,举办亚洲运动会,将会给越南的经济发展带来困难,因此,关键时刻,越南放弃举办亚洲运动会的机会,着力实现本国经济发展计划。这说明越南的经济政策非常务实。

其次,越南和东南亚许多国家一样,在经济上高度依赖中国,可是,在安全领域,高度依赖美国。越南担心中国的快速发展,会损害越南的国家利益,因此,加强与美国等国家合作。越南不仅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而且加强与日本、印度等国家的军事合作。越南利用自己的石油天然气勘探权,邀请印度企业在中国南海地区开采石油天然气,借此机会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越南与美国的战略合作,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美国在亚洲的军事盟友除了日本和韩国之外,越南正成为美国在亚洲地区重要的军事合作伙伴。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可以从侧面说明,越南已经成为美国的准军事盟友

越南希望充分利用美国的亚太战略,利用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如果美国放弃对越南的意识形态渗透,加强与越南的战略合作,那么,越南要想扩大自己的出口份额轻而易举。事实上,美国民主党政府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为越南出口美国创造条件。虽然越南的工业基础薄弱,越南工业制成品中大量原材料譬如消费移动终端设备零部件来自于中国,但是,越南对美国出口的增加,客观上导致越南的外贸利润增加,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份额减少。

第三,美国的战略企图非常明显,那就是要在亚洲地区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加强与中国的接触,当然不是为了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而是为了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美国在亚洲地区拉帮结派,客观上为越南创造了条件

越南认为中国不会轻易对越南实施制裁,因此,可以放心大胆地与美国加强战略合作。近些年来,越南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越南军事战略布局,并没有遭到中国的严厉指责。这就使得越南更加变本加厉,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紧紧地依靠美国,狐假虎威,就可以获取更多的利益。

这就是为什么越南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虚与委蛇,默许越南边防工作人员向中国公民索要贿赂,越南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人公然要求中国向越南提供免费病毒疫苗。越南政府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一方面恶化与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向美国释放信号,希望美国向越南提供病毒疫苗。

对于美国与越南关系的发展变化趋势,中国应当予以高度关注。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因此,对于越南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中国不持异议。但是,如果越南采取实际行动,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必将采取行动,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如今越南似乎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如果英国航空母舰战斗群进入越南的岘港,越南可以对外宣称,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将更加牢固。

不过,美国和英国加强越南的军事合作,显然不是为了帮助越南实现现代化,而是希望利用越南牵制中国。对于越南的外交政策,中国应当给予高度重视,这一方面是因为,越南可能会火中取栗,损害中国南海的权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如果台湾战争爆发,越南可能会在中国南部边境挑起事端,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应当警告越南,不要错误判断形势。如果认为中国软弱可欺,无暇顾及越南侵略行径,最终必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管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实施怎样的军事战略,都无法改变中国发展的方向,当然也无法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仍然在中国大陆手中。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