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反击霸权应该放开手脚 ——有关中美战略博弈对等对称问题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7 09:59:38

 

1.webp (11).jpg 


现如今“博弈”这个词很流行,许多人都把美国针对中国所发动的新冷战描述为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博弈”,这样的描述是否恰当与正确是另外一回事,并不妨碍我们以战略博弈的视角来考察中美两国关系。

“博弈”的本意是下棋。人人知道,下棋双方的棋子一样,所走步骤也对等,即双方在同等的情形下展开攻防。战略博弈则不是这样,这种博弈从来没有公平与公正一说,对峙的双方都要通过积极的能动,努力创造对自己有利的条件,表现在棋子与步骤两个方面,就是要把对手的棋子搞得越少越好,把自己的棋子攻上去越多越好;把自己的步骤走得越强劲越好,把对手的步骤杀得越无招架之力越好,直到最后“将”死对方。这样的路数与办法同下棋没什么区别。正因为如此,所以人们才言之凿凿地将各种战略较量说成“战略博弈”,其中就包括美国针对中国所发动的“新冷战”。

那么,现如今的中美战略博弈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


总体而言,中美双方的攻防处于严重的不对称、不对等状态。

一是棋子差距巨大。现如今美国手里攥着一大把棋子,各种走卒很多,但中国可以调动与支配的卒子则少得可怜,仅有几个对中国有间接战略支援作用的卒子,譬如朝鲜等,还曾被某些主流媒体骂得狗血淋头,被搞得声名狼藉、相当的污名化。

二是步骤很不对称。美国方面高密度地出台各种各样打压中国的政策,不断采取强有力的军事、政治与军事行动,举措强劲,积极进攻,而中国方面往往则是“以不变应万变”。这种做法为相当一批“专家”、“学者”所热衷,他们一直要中国“淡定”、“淡定”再“淡定”,甚至还曾有人呼吁中国要“坐等”,坐等美国开明人士上台后幡然悔悟,强烈要求中国不要采取任何行动。

三是界限大不一样。美国把各种攻势打进中国国内,全面跨越“楚河汉界”,比如武装干涉中国统一,插手内政,干涉中国香港、新疆、西藏事务等,公开扶持豢养中国国内的反对派,但中国却没有介入美国内部的任何事务,包括各种政治抗议活动,比如声势浩大的反种族歧视运动等。可以形象地说,中国方面完全没有越“楚河汉界”这个雷池之一步。

四是工具也不对称。美国攻击中国,可谓从天上到地下,从网络空间到文化领域,从常规武器到核威慑,使用和正在做准备并加以使用的工具多得很,只要能使得上,美国就无所顾忌,譬如令人闻之色变的核武器,霸权当局动辄就拿来对中国说事,总想把中国同他们的核打击力量联系起来、绑架在一起。但在中国这方面,人们所看到和知道的是,只要有谁主张中国也应大规模装备核武器,大规模发展现代军备,那就一定要招徕某种势力汹涌的攻讦,尤其是那些“公知”们,更是一哄而起地冲在前面。

如此严重不对等、不对称的博弈,理所当然就要导致相当的被动,不被动才真叫怪了!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很多客观原因,但也不能排除有一定的主观原因。就主观上的原因而言,在对美斗争上,中国一定程度上还有些放不开手脚。因为就能力与条件而言,中国虽然在总体实力上同美国相比有差距,但美国针对中国所采取的种种行径,中国也完全可以做到“以彼之道还还施彼身”。所以,中美战略博弈之所以没能出现理想的对攻局面,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中国很“克制”,中国并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

但这样的一种状态估计很难持续和持久,虽然中国方面目前防守绵密、局势尚稳,但指望美国下棋失误导致自败,总是可能性不大的事情,中国总得要在防守的基础上发起反击反攻才行,不要说求赢,就算求和,也总要杀得对手无攻击之力才可达成,否则就时时有被对手“将”死的危险。这应该属于基本常识。

因此,要改变中美战略博弈中不利被动状况,中国必须放开手脚。借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必须放手开展对美战略斗争。

1.webp (12).jpg

一要进行总体设计、宏观统筹

“总体设计、宏观统筹”,这是大战略所必须的内涵,美国方面最新搞出来的“战略竞争法案”,就堪称这类佳作。鉴于中美战略博弈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核心内涵,将覆盖一切领域并起决定性作用,所以中国也应该像制订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那样,制订对美战略斗争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也许,这样的规划早已有之,如果这样,那就中华幸甚、天下幸甚矣;

二要向善于向敌人和对手学习

霸权及其走狗对中国所玩的各种花样与把戏,这些年来中国人民也见得多了。正所谓挨打吃亏长见识,美国这个反面教员对中国的教育足以极大地提高中国人民的战略水平了。这事其实也挺简单,来而不往非礼也,见样学样就是了,随便找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大概都能讲出有效的几招来。

三要牢牢把握辩证关系

有一些中国人很怕对美反击会刺激美国,他们的思维始终停留在对美战略安抚的层面上,始终以为中国只能通过妥协让步、通过中美合作让美国吃到足够的蛋糕来化解美国的攻势,始终以为只要美国通过中美关系而在战略上吃饱喝足,就能容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他们苦心孤诣地告诫中国说,千万不要跟着美国的节拍起舞,否则就上当了,云云。窃以为,这种想法,要么是幼稚无知,要么就是居心叵测。

相反,面对日趋深化发展的中美战略博弈,中国越是准备大打,越有可能小打;越积极进攻,越能争取主动;越是消极防守,越是挨打被动;对美国越是打得狠、打得硬,越能遏止霸权的嚣张与气焰。正所谓此消彼长,这样的辩证关系是任何战略博弈的基本逻辑,中美战略竞争也不例外。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新阶段必须开新局,各方面各领域都该如此。中美战略博弈也是这样,也要放开手脚积极进取,以此开辟中美战略博弈的新局面,开辟中美关系的新境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