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陈银健: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点击:  作者:陈银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31 07:46:11

 

1.webp (17).jpg

南京禄口机场局部爆发疫情,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在境外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禄口机场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没有落细落实,教训深刻。

前些日子,一则无锡市成功处置一起外地来锡人员新冠确诊病例治愈复阳案例的报道引起笔者关注(见《无锡日报》6月20日头版)。该报道称有2名涉及该市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外地治愈出院,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阴性后,拟前往该市实施健康监测。当地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没有丝毫的麻痹和大意,而是很细心地将两人在无锡登记的地址进行精确比对,通过地图搜索,发现两人登记的地址似乎并非住宅小区,工作人员随即与所在地街道对接核实,确认该地址是酒店。于是,立即致电两人核实,两人承认他们在无锡并无固定住所,住的就是酒店。工作人员立即告知两人,类似他们的情况都要到隔离点统一观察。当两人乘坐火车到达无锡后,工作人员立即安排转运车与对方对接,并告知他们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要接触其他人,转运车驾驶员全程做好二级防护,抵达集中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按规定对接驳转运车实施了消杀。后来,在集中隔离酒店接受健康监测的其中一人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该市疾控中心复测阳性,确认该病例治愈复阳。可喜的是,由于该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防控工作缜密细致,严格落实“严格落实闭环转运和居家健康监测”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每个环节节点都做到万无一失,一场可能发生的疫情隐患就此消除。
    
笔者曾经读过《黑天鹅》一书,这是一本关于小概率事件的书,其核心观点就是,即便你看到 1000 只天鹅都是白天鹅,也不能下结论说世界上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因为当你看到第 1001 只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是一只黑天鹅。上述无锡市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外地治愈出院,也完成了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阴性,只是前往该市实施健康监测。如果无锡当地工作人员工作稍有马虎、懈怠或麻痹,不认真精确比对他俩提供的地址,让他们住进酒店,极有可能给无锡市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隐患。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严峻的现实一次又一次证明,只要病毒尚未彻底消失,就不能低估疫情反弹暴发的可能性。

据报道,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早期确诊病例主要是参与机场航班的地服、保洁等岗位,而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公司系项目外包。在工作程序、流程上,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更严重的是,机场还存在管理不专业的问题,把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导致疫情扩散。此外,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

禄口机场存在的这些问题,让笔者想起安全领域有两个非常著名的法则。一是墨菲定律。说的是如果解决一件事情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严重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二是海恩法则。这一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面对邻国疫情恶化、病毒变异频发的严峻现实,时刻提醒我们须严把“外防输入”防疫关口。在思想上,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必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上述无锡市新冠确诊病例治愈复阳案例并不多见,总体上看还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恰恰就发生了复阳这一小概率事件。就南京乃至江苏整体来看,自去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是平稳和良好有序的。但是,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因为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没有发生的问题,绝不代表现在、将来不会发生。因为小概率事件绝不是零概率事件,墨菲定律警示我们,不要对任何小概率事件抱有侥幸心理,海恩法则也告诉我们,任何一次事故都是有原因、有征兆的,只要及时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事涉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曾指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切范畴,都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各种可能潜在的风险隐患,注意事件表象背后隐性的、深层次的问题,预估各种可能性,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查漏补缺,做细做实做好各种准备,吸取南京禄口机场的深刻教训,以“一失万无”的态度,防范不可知的各种风险和隐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