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未来一周“被世界聚焦”的中国将要改变世界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3 07:32:50

 

1.webp.jpg 

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英国,正式开启他此次的欧洲之行。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图源:中国青年网


美国总统拜登的欧洲之旅已经开始,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巴里·帕维尔所说,“中国问题将贯穿于拜登议程上的每一次会议”,其中包括下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也就是说,中国虽然没有参会,却已经成为了会议的中心。而拜登的“欧洲行”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世界局势的走向,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改变世界。
 
从美英首脑会晤开始,西方世界聚集一堂。主要目标就是聚焦中国。这肯定也把世界的目光引向了中国。用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诺亚·巴尔金的话说:北京支撑起了所有这些问题。他说:“还有其他一些重大问题——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经济复苏,但中国将是所有这些会议的中心。”
 
中国不参加,却已经成为了西方民主国家大会的中心,这应当算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这是中国地位和中国力量使然。中国不需要参会,只需要隔空对西方议题发表意见。
 
欧洲行之前,拜登对西方世界是隔空喊话,布林肯是打头阵。力推的是修复关系-建立联盟-重塑美国领导地位的外交主线。然而,修复关系也只是达成了一个意向,建立联盟-重塑领导地位,实际上只是美国一家在唱独角戏。
 
如此一来,拜登就不得不亲自出马。在“欧洲行”之前,拜登干脆避谈修复关系这一条主线,把他改成了团结民主国家。又把重塑领导地位直接改成了“美国以实力领导世界”。这就有点霸王硬上弓的意思。修复不修复,加入不加入,支持不支持,拜登都是基于实力的自封为西方盟主和世界霸主。
 
在首先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会晤中,先是发了一个推动脱欧破坏西方团结的外交照会,然后就是大谈签署新的《大西洋宪章》。
 
《宪章》是当年美国正式加入和领导二战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年就是罗斯福与丘吉尔签署的《大西洋宪章》,之后也被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所公认。可以说是确立了美国的领导者地位。也把二战直接推向了高潮。
 
显然,拜登把目前的“大国竞争”上升到了二战的程度。也就是要把目前的大国竞争推向一个新高潮。意思很明确,这个联合战队,你加入也得加入,不加入就得被动卷入。没什么好谈的。
 
然而,虽然与约翰逊谈妥了新《大西洋宪章》,但对于事关英国脱欧问题的外交照会,显然是在干涉英国主权内政。或许约翰逊对当年对二战起重要作用的美英签署的《大西洋宪章》还有些沾沾自喜,实际上这是拜登在提醒英国人是美国在二战中挽救了英国之意。是提醒英国的附属地位。
 
尽管约翰逊表现得与拜登关系非常融洽,但对于最关心着急的美英贸易协议只字不提,则令他非常沮丧。而美英协议中并没有公开提及东方大国。
 
也有报道说:在G7峰会上,东道国英国将推动经济反弹力,整合新冠疫情复苏计划,加强供应链保护,而不是过多地直接聚焦中国。可见约翰逊还是有所保留。
 
而英国媒体则是更直接表明了拜登的欧洲之行是为了建立冷战战队,则不单纯是舆论倾向,更是一种政治倾向。这当然就是中国影响力在起作用。
 
虽然目前有报道指出,美欧有可能在涉台涉港、涉疆以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发表共同声明,但对于建立联合战队一事却莫衷一是。
 
在涉俄问题上,拜登要建立“稳定的”美俄关系,要实现战略重点转移,但欧盟方面显然是咬住俄罗斯不放。欧盟理事会主席反复强调俄罗斯是安全和秩序威胁。表明美欧分歧严重。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更直接,在峰会之前马克龙发出了“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敌人有谁、在哪里?”的灵魂一问。他说:北约需要制定一个关于俄罗斯的战略,而中国不应成为该联盟的优先应对对象。
 
马克龙此说,并非完全是针对俄罗斯,而是意在表明北约的战略中心在大西洋而不是印度太平洋一线。难怪他总嚷嚷着“北约已经脑死亡”。
 
德国总理一直坚持对华合作态度,在北溪2问题上坚持不放弃。这表明了欧洲的一种实用主义外交或超越意识形态外交理念。
 
而德国《焦点》周刊8日评论称,拜登希望开启新的跨大西洋关系,但是美国已经发生变化,欧洲也希望获得更多“战略自主”。也有欧洲媒体指出:美欧的关系回不到过去。
 
对于即将最后的“拜普会”,俄罗斯方面已经明确表态不抱希望,而普京则强调中俄关系达到了新的高水平。
 
未来一周,除了讨论民主国家团结和战略一致问题以外,欧洲更感兴趣的是解决新冠、经济复苏、气候危机,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必须以中国为中心才是。
 
总之,未来一周,是西方世界的战略大会。中心议题却是中国。中国不参会,但中国态度中国理念却要贯彻始终,也将影响到峰会的结果。而欧洲以外的发展中国家也必然在聚焦大会的进程与结果。既可以看清美国的本质,更可以从中体验中国影响力和地位。接下来应当是知道自己应当怎么做。而这一周过去之后,世界必然将迎来一个新的时刻。
 
峰会前,美国两周内三次打来越洋电话谈贸易,却在民主国家团结大会上不提贸易,这也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未来的局势走向。“大国竞争”也好,体系性对抗也罢,这是全世界都不希望出现的场面。拜登想逆历史潮流而动,美国会更加孤立。
 
美国闹得越大,世界对中国的正面看法就会越强。美国越是急于要重塑霸权地位,中国的影响力就会越大。中国不但在影响西方的态度和关系,也在影响世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