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丨6月“欧洲行”:对拜登外交攻略的重大考验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9 08:31:15

 

1.webp.jpg 


拜登6月中旬将亲赴欧洲参加两个重要峰会和一个重要会晤。这既可能是拜登上任以来“百日外交战役”的结束,也可能意味着是强化外交战略的开始。峰会和成果和会晤的结果决定着美国未来的外交走向,对世界局势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可以说是对拜登外交攻略的重大考验。
 
两个峰会,一个是G7领导人峰会,一个是北约峰会。这是修复盟友关系和能否建立“新自由联盟”的重要节点,甚至可以说关系到重塑美国领导力的关键。而拜普会晤,则涉及到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避免两个超级核大国走上军事对抗之路。这涉及到拜登接下来的大国竞争方略。
 
虽然西方盟友也乐于积极与美国修复关系,但目前似乎还存在许多分歧。关键就是双方修复关系的目标方向不一致。
 
美国方面是欲借修复关系建立新“自由联盟”,是为了下一步进行重塑领导权和“大国竞争”做准备。美国既要坐回盟主的宝座,也要同时坐上世界霸主的宝座。这也就意味着把盟友当成了实现美国霸业的工具。盟友国家显然兴趣不大。
 
而美国的盟友特别是欧盟方面,修复关系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合作走出衰退危机。只有先走出危机,才能谈以后的战略地位问题。
 
不管是欧盟还是英国,目前最急于重建北大西洋联盟,而重建联盟的基础就是尽快签署TTIP。盟友是希望美国能够领导西方世界真正走多边主义道路和推进全球化进程,以及能够合作共同应对世界性以及区域性的危机难题。而不是以美国的战略优先,确保美国绝对的领先优势。
 
重要的是,绝大多数盟友特别是法德这样的世界性大国,不愿意卷入大国竞争之中成为棋子、炮灰,也不愿意目前的世界秩序受到进一步破坏。
 
尽管美方强调不冷战、不选边,但实际上修复关系也好,建立“新自由联盟”的也罢,其目标已经非常明确。
 
近来,美国与欧盟达成了年内解决关税争端的意向,这似乎是修复关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欧盟冻结了CAI,也似乎是有意建立“新自由联盟”的表现。
 
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下个月中旬的两个峰会显得尤其重要了。既可以把修复关系和建立新联盟往前进一大步,也可能意味着修复关系与建立新联盟战略的失败。
 
虽然说修复关系和建立新联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从长计议,但拜登可没有时间更没有耐心。因为世界变革在加速,国际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以扭转美国不利的战略地位。而美国则需要重新获得霸权领导力来提速发展,以筑固住绝对的领地位。
 
或许,也正因拜登太心急,自然就忽略了盟友的感受或利益。这决定了这一次欧洲行恐怕也难以有重大外交突破。
 
另外,目前欧洲在对华政策取向问题上还处在犹豫不决的阶段。合作共赢明摆在那里,中国具有巨大的诱惑力。而美国则是西方世界的主心骨,有先天的亲密感。重要的是难以超越意识形态思维。
 
目前在处理与中美的关系问题上,美国给出的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实际上就是欧洲对自主独立成极的信心不足。所以目前处于左右摇摆的状态。
 
拜登此次“欧洲行”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与普京的会晤。目前,双方关系已经降到了冷战后的极点,双方的敌意越来越浓厚。如果普京真的公开了“不友好(敌对)”国家名单,就难以有回旋的余地了。
 
虽然有心一下就把经济虚弱的俄罗斯一棍子打死,然而俄罗斯强大的军力特别是强大的核威慑力,一旦做最后的一搏,那就真的难以想像。普京已经明言,没有了俄罗斯要这个世界何用?“战斗民族”可是说到做到的。
 
因此,建立稳定的美俄关系未必能成,但首先必须保证“可预测性”。否则美国就将面临极度难堪的局面。因此,拜登会晤的重点,不在于消除分歧,而在于消除误解,或了解俄罗斯的底线。消除不确定性。
 
另外,或许拜登的大国竞争战略方向要有所转变,要集中精力推进“印太战略”。这也要求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
 
显然,目前拜登是有求于俄罗斯。那就必须给俄罗斯一些“甜头”。解除制裁停止外交战停止军事对峙,这些都是重要的课题,但却不是能解决的问题。
 
然而,乌克兰危机,纳瓦利内,以及网络攻击干预美国大选,这三大焦点,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拜登要面对国内的反俄呼声,也要面对欧盟和北约的对俄政策。
 
特朗普当年要与普京建立“友谊”关系,正是由于受到了美国内的强烈反对。甚至差一点就判了一个“通俄罪”。而美俄关系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如今,拜登似乎有些重走特朗普老路之嫌。美国内部这一关恐怕就难过。
 
对拜登建立稳定关系的提议,俄方面虽然表示欢迎,但也表示难以相信美国的诚意。而如果拜登真要离间中俄关系,至少目前的情况之下,俄罗斯是不会上当的。普京应当明白,如果中俄不能团结合作,就更容易被各个击破。而中俄已经形成了唇亡齿寒的关系。
 
因此,这一次“拜普会”,最多也就是停止外交战,重新恢复使领馆的正常外交工作。再就是消除浓厚的敌意和“相互理解”不得已的“苦衷”。
 
都说拜登为了大国竞争要进行战略大调整,如果与欧盟不能迅速的达成建立“攻守同盟”的共识,如果无法完全消除俄罗斯这一后顾之忧,那就意味着“百日外交战役”的失败。大国竞争计划就无法展开。
 
如果真的如此,拜登可能就得重新制定新的战略方案。但这样问题就又来了,这就要面对美国内部的压力了。
 
拜登在6月“欧洲行”之前,搞定了与普京见面的的议程,同时也实现了与中方进行经贸通话。这既可能是演给欧洲看的,也可能是为与欧洲修复关系不利留出来的后路。
 
总之,下个月欧洲之行,对拜登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也是重大的考验。要么是前一阶段外交攻略的结束,要么就是新战略的开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