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疫情危机对中国教育作用之大,不下于前苏联解体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5:09

 

1.webp (23).jpg

任何事情都存在利弊两个方面,好事可能变坏事,坏事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变成好事,这是事物发展演变的基本规律。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就是这样。这场空前的疫情无疑是场大灾难,但对于中国而言,抗击并战胜这场遭难,中国不但收获有辉煌的抗疫精神,而且还受到广泛而深刻的教育,可以这样说,这场浩大的疫情,其教育作用十分突出,为近二十年来所罕有。如果要进行这方面对比的话,大概只有前苏联解体对中国的教育作用可以与之比肩。

20世纪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对中国的教育作用巨大而深刻,直到现在,中国人民仍在总结和汲取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尽管在当时,这场人类社会历史悲剧,给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带来了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恐惧、俯首与跪拜,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失望、颓丧和抛弃。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愈久,对历史的真相、实质和教训,人们就看得愈来愈清楚。从这一人类社会重大历史事件中,愈来愈多的中国人充分认识了西方“民主、人权”政治药方的真相,充分领教了国家垮台解体的悲哀,充分感知了民族历史断裂所带来的灾难。所以,对一切真正具有爱国心的中国人而言,前苏联垮台所带来的就是“警醒”,即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幻想的打破,对现代帝国主义霸权国家实质的看破,他们实在是太阴险、太恶毒、太可怕了!而毛主席当年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和苏联修正主义前途的战略预见,实在是太英明、太卓越、太伟大了!


这样的教训不可为不深刻,很多人都以为,类似的反面教材可遇而不可求,中国再也难有这样的历史偏得了。

但是,眼下这场疫情对中国人民的教育同样深刻,同样为当代中国提供了强劲的思想启迪与重大政治教训,体现在政治、思想等各个方面,概括起来,有如下三点:

其一,有效地改变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

疫情之初,曾有那么一些人、一些势力,他们满心以为凶猛的疫情将催生或催化中国政治风云再一次激荡翻腾起来,从而让执政当局陷入风雨飘摇之中。正因为这样,所以才有人坚定地声称,疫情之下的中国需要的不是隔离,也不是疫苗,而是民主与自由。如果是这样,那么新冠疫情无疑就要成为一个中国版的“切尔诺贝利”事件了。

但结果却大相径庭,事与其愿违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非但没有因为这场疫情而受到削弱,反而却得到空前的加强与巩固。突出的表现有二:一是中国人民对执政党的信任程度更高更大,人们更加信任信赖自己的政府;二是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典型代表的“公知”集团,在中国遭遇一场空前惨重的政治滑铁卢(请参阅笔者文章《中国公知集团遭遇一场政治滑铁卢》)

以上述两点为标志、为核心,当前中国的政治生态得以显著的改善改观。曾经相当弥漫并经久难祛的乌烟瘴气大部消逝,人们现在所看到以及所感受到的更多是风清气朗的新生态,中国的政治合法性非但没有遭到削弱,相反更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一次空前的强化。

其二, 突出地改变了当今中国的国民心态。

曾几何时,西方国家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就是一种高大上的存在,人们经常使用“西方发达国家”这一词汇,高度自觉地把“西方”同“发达”联结在一起,似乎西方就意味着无所不能、无所不美、无所不好一般。正因为这样,所以疫情之初,人们所广泛议论的是,如果疫情发生在美国、发生在西方发达国家会怎样、怎样……

结果天随人愿,新冠疫情果然蔓延到西方发达国家了,但他们表现却只能用“不堪”二字来形容,并且不是一、二个国家个别的不堪,而是整个西方民主自由世界完全、彻底和全面的不堪。大多数中国人惊讶地发现,论国家与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中国居然要比他们高出不知多少个等级。中国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重视,而相比之下,那些总把“人权”挂在嘴上的西方政府完全可以用“麻木不仁”、“漠不关心”、“草菅人命”这样的词句来形容。这样一来,不但普世大潮的民主自由说教失灵了,而且整个西方世界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道德与道义形象也空前地崩塌了。疫情伊始,照旧有中国的富豪达人们搞“用脚投票”那一套,现在则完全倒过来了。此次疫情危机,把西方从天国打回人间,现出了丑陋的原形,让大多数中国人认清它们,也认清了自己,在鲜明的对比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中国人的“自信”由此变得更加充分和丰富。

其三,显著地改变了当今中国的社会状态。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在疫情危机中挣扎,经济备受摧残,主要大国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增长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放眼世界,中国经济真正成了“一枝独秀”。尽管仍存在疫情输入与反弹的危险,但中国社会已基本上恢复了正常生活状态。中国正在实现新的发展,这一点,令全球其他一切国家都望尘莫及。

经济实现新发展,这是有形或形而下的层面。在形而上的层面,赢得抗疫的全面胜利,不仅为实现经济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更强有力地促进全国人民的政治团结,促进了全体中华民族的团结,国家的感召力因此显著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因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人们不妨设想,如果中国像美国或者印度那样深陷疫情危机之中,给西方策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变乱带来可乘之机,就会发生严重危险,事情可能就要变坏。现如今的情况是,中国几乎成了全球最安全的地方,是发展最快最好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妄图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用力,结果注定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同样,他们在台湾和南海捣乱,也必然是“撼山易,撼中国难”!

总之,在疫情的反面教育下,中国的国家团结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显著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状态。

事实胜于雄辩。这场疫情危机对中国的教育作用实在巨大,是继前苏联解体后又一场重大历史事件。如果说,前苏联解体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是对西方势力的醒悟与警惕的话,那么这场疫情危机所带来的,则是中国人民对西方世界的蔑视与鄙视,这比前一种教育更能坚定中国人民的信心与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疫情对中国的教育作用比前苏联解体更大、更积极。因此,建议有关方面要做好相关设计,把这个天赐难得的教育资源用好用足用到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