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们从小听到大的那些美国神话,一个个破灭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2-04 10:14:20

 

美国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国家。其中有过一些励志的好故事,也有许多神话集、鬼故事。

 

而特朗普,则堪称美国第一段子手瞎话王”——皇帝新衣,赤膊上阵,满嘴火车,四年发表谎言或误导性言论3万多条,让美国从灯塔水塔神话笑话

 

 

《冰火两重天》 插画 | Joelio

 

神话之一:

美式民主具有强大自我纠错能力

 

四年前特朗普胜选让西方惊恐地意识到,所谓的民主体制也可以选出非民主政权。其实自希特勒通过民主选举上台起,西方就应心知肚明。特朗普只是把美国民主制度的底裤再往下扯了一截。

 

美式民主曾经标榜称,竞争是为了创造共识,两党在大选中一分为二,选后随着败者风度翩翩地打一通电话,向胜者道贺哥俩好,两者就会合二为一,美国就完成了又一次浴火重生。但遗憾的是,拜登总统至今没有等到这通电话。美国反对美国,破镜再难重圆。

 

 

▲ 20209月,川粉黑命贵支持者在威斯康辛州的游行中激烈争执

 

美国四年一次大选,两年一次中选,看上去很美,似乎通过一人一票准确反映了民意。但根本上看,这些都是利益集团之间的较量。一拨一拨的政客们靠利益集团的金钱上台,上台后再反哺利益集团,成为美国体制运作的产业链

 

冷战期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操纵下,美国保守政治学者搞了一个民主转基因工程,用资本主义的选举民主偷换了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鼓吹人民是集权主义概念,把人民与民主对立起来,强迫民主与资本联姻。

 

资本主义从社会主义一边生生夺来了民主这面旗帜,但资本给民主的只是一张无法兑现的选票,把民主玩成了纸牌屋内的权力游戏。

 

美国政客说,只有一人一票、党派轮替、分权制衡才是自由民主,否则就是专制、威权、独裁。他们罔顾南橘北枳的真理,将自由民主促进人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实质抽空,机械化移植美式民主,在全球遍种恶之花,让基因变异之癌满世界疯长。

 

美式民主不仅无法纠错,而且还会错上加错。2020美国大选则恰似美式民主的“9·11”事件,导致民主灯塔加速坍塌。世界如梦方醒,所谓资本主义才是人类最后归宿历史终结幻觉,只不过是画饼充饥。

 

一是引爆合法性危机的炸弹。2016年特朗普的当选已饱受争议,而此次特朗普拒不承认拜登胜选,78%共和党人认为拜登作为总统不合法。可以想象,拜登总统执政期间,川粉势必采取不合作态度,美丽的风景线随时可能在美利坚四处上演。

 

二是撕下言论自由的面具。互联网巨头对特朗普落井下石,甚至不经审判,直接枪毙,恰恰表明了信息寡头对美国民主的挟持,暴露美式自由不过是资本为人们编织的虚幻童话。各界严厉批评特朗普煽动骚乱,却又抨击社交媒体巨头封禁特朗普账号侵犯言论自由,目的与手段冲突,凸显美国日益陷入无解的精神分裂。

 

三是揭开社会撕裂的脓疮。两党之争演变为身份政治,极化政治演变为分裂政治,美国民众的意见已被烙上红蓝印章,不仅水火不容,还老死不相往来

 

神话之二:

美国民主党代表了仁慈霸权

 

近来,福山、约瑟夫·奈等美国学者在狂批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同时,又难掩对民主党上台的欣喜之情,认为他们代表了仁慈霸权,能修复美国民主灯塔

 

然而,无论换上什么马甲,霸权的本质都是霸权。从历史上看,民主党爱搞软实力、价值观输出、人权外交、颜色革命。化骨绵掌同样能杀人诛心。

 

而且从朝鲜、越南到科索沃、叙利亚,每场战争都是民主党总统发动。民主党的霸权观念基于意识形态,对同盟体系更加执着,对外干涉更加不计成本,更具扩张性、侵略性、迷惑性。

 

 

▲ 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心腹团队讨论叙利亚战局

 

一百年前,一些中国人曾对美国产生幻想,称民主党总统威尔逊为世界第一好人,欢呼公理战胜强权,指望美国能赏中国一口饭吃。但巴黎和会上,美国毅然决然把中国利益卖给了日本。

 

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什么神仙皇帝。公理要靠自己实现,主权要靠斗争维护。五四运动爆发,中国人民走向政治觉醒,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

 

今天,美国又给中国人民上了反面一课,对华为、抖音、孔子学院、华裔学者毫无底线的打压,对香港、台湾、新疆、西藏、南海毫无廉耻的干涉,让中国人民再次认清了帝国主义者的丑恶嘴脸。

 

中华民族历来不怕鬼、不信邪,中国绝不称霸,但绝不意味自废武功、甘愿俯首。无论是露出狼牙利爪的真凶狠,还是打扮成狼外婆的假慈悲,我们都要清醒认识、妥善应对。

 

 

《精英与红脖子》 插画 | Joelio

 

神话之三:

美国没有难以调和的阶级矛盾

 

互联网上长期流行一种美国与社会主义无缘的说法,声称美国有乌鸦能变凤凰、穷人可变富翁的美国梦,这自然化解了阶级矛盾。

 

但各种调查显示,美国已经成为西方贫富差距、阶级固化、劳资矛盾最严重的国家。在美国,1%的富人财富与90%的普通人财富相当。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名言,放在今天应该改写成“1%有、1%治、1%。疫情发生以来,34个亿万富翁的财富逆势增长20%,而低收入蓝领工人的失业率一度飙到15%

 

按正常逻辑,如果美国民主制度真的畅通有效,如此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早该被纳入国会立法议程中,去制订一系列具体措施,以削峰填谷、弥合差距。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无家可归者在地铁口席地而眠

 

然而政治精英们不但没有解决以上问题,反而利用既得优势不断巩固上层建筑,仰仗军事实力和美元霸权建成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化秩序,利用铸币税印钞机在全球疯狂割韭菜。华盛顿和华尔街老爷们的蛋糕越做越大,却让蓝领工人们成了全球化的弃儿

 

美国与其说是一个国家,不如说是一个披着国家外衣的资本商业合众财阀。美国选举制度就像浮在美国社会这团浑水上的油,既无法融入社会肌理,也无法吸纳民众意见,更没有断腕的勇气来进行自我革命。

 

恩格斯在其晚年(1888年)访问美国的游记中,将美国描述为新旧交织的纯粹资本主义社会,认为美国工人运动具有曲折性和特殊性。这些论述被一些人曲解为美国不适用马克思主义。但恩格斯的本意恰恰是批判一些人过度美化美国,把美国包装成一切都是合理的,是资本主义的乐土。美国并非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化外之地。

 

美国借两党制外衣掩盖其阶级性,但日益加深的阶级矛盾早已无处遁形。两党的主体不再是中产阶级,其结构正在由中间大的纺锤型向寡头统治底层的哑铃型变化。民主党是新兴资本寡头操控多种族劳动阶级,而共和党则是传统大资本家操控白人劳动阶级。

 

民主党内的明争暗斗、共和党大佬最终抛弃造反有理的底层右翼老白穷,都是党内阶级矛盾的表现。只要美国不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革,阶级矛盾不可避免地将以新的更加剧烈的形式表现出来。

 

神话之四:

美国不会产生法西斯主义

 

有观点认为,美国没有法西斯主义传统,再狂热的右翼民粹运动也不会法西斯化,掀不起大浪。这一分析恐怕对美国历史存在误读,对美国制度的韧性估计过高,对右翼民粹的危险估计过低。

 

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但也有与德国、日本类似的封建军事主义传统。美国内战期间,南方信奉白人至上、奴隶主义、宗教神秘、暴力崇拜、极端排外,崇尚反民主、反进步。种种沉疴痼疾延续至今,与纳粹主义相去不远。

 

过去三、四十年,美国平民无法从全球化中受益,精英阶层宣扬的民主、增长、进步和国际合作难以使美国最基层信服。民粹主义、阴谋主义、蒙昧主义和右翼狂热主义的岩浆便借机喷涌而出,美国制度本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更是成为了助纣为虐的温床。

 

铁锈地带失业工人和对移民潮不满的传统美国白人认为是全球化导致了他们的惨状,然而传统政治精英当然无意改弦易辙。于是乎,特朗普乘着这股东风横空出世。

 

 

▲ 2021120日,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声称会以某种形式回归

 

特朗普上台时,美国著名哲学家阿兰·巴迪欧、乔姆斯基就指出,特朗普与法西斯主义者非常接近。特朗普下台时并未赦免自己,正等待着国会的审判,他很可能鼓吹这是建制派的迫害,背着十字架而成为极右翼的救世主,以盼四年后卷土重来。

 

或者特朗普淡出政治舞台,极右民粹彻底摆脱与大资本家的勾联,在底层社会野蛮生长,若干年后恐将诞生更加离经叛道的危险人物。

 

而就在特朗普下台前夜,班农等阴谋家被赦免,封印极右翼伏地魔的魂器已然破碎,民粹主义乃至法西斯主义仍可能如地火般蔓延,对美国宪政体制造成颠覆性破坏。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

俯仰之顷,换了人间

 

日益颓败的自由民主庙堂里,美国正走下神坛,褪去光环,香火不再,终将回归历史常态。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人类需要一场哥白尼式的世界观革命,从美国中心论西方中心论本国主体论各国平等论,破除对一切霸权的迷信、对一切神话的幻想、对新自由主义神学的膜拜,推动21世纪的文艺复兴与新启蒙

 

让历史的天空群星璀璨,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我们的星辰大海!

 

来源: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