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对全球霸权的不舍与无力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4 10:17:40

 

1.webp (10).jpg

几年前的特朗普就职总统典礼上,新上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拿着麦克风对全球70多亿人口喊道:

我的外交政策永远将美国人民、美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将是我做每个决定的基础。我带领的政府,“美国第一”将是主要也是永远的主题。规划未来,首先我们要回顾过去。历史将永远铭记我们的作为。很不幸,冷战结束后,我们的外交政策严重偏离方向。我们未能在新世纪制定新政策。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没用。愚蠢和无知代替了原有的理智,这带来一个又一个的外交政策灾难。我们屡屡犯错,从伊拉克、埃及、利比亚再到叙利亚问题。这一切都始于一个危险的想法,即我们可以在这些国家中推行民主,即使这些国家从未经历过民主或根本对民主不感兴趣。我们撕碎了他们本有的政府机构,之后又对我们塑造的机构感到万分惊讶。结果导致干扰地区发生内战,出现宗教狂热,数千名美国人丧失生命,数万亿美元打了水漂。无政府的真空状态刚好被“伊斯兰国”利用。伊朗也急着钻空子,获取不当得利。我想指出外交政策中的五大缺点。第一,我们的资源过度开支。第二,我们的盟国并没有承担公平的份额。第三,我们的盟友开始认为他们不能依靠我们。我们现在的总统不喜欢盟友,却对敌人点头哈腰。第四,我们的敌人不再尊重我们。最后一点,美国现在不再理解我们的外交政策。


若干年后的今天,结合着这几年的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所做所为,虽然拜登已经上台,但美国优先大概率仍将继续,美国对全球霸权追求的不舍与无力感仍将继续……

一、美国退群目不暇接,体现的是美国无力当这个领导。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2017年10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8年6月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9年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列的还不全,美国推出的各种国际协议及国际组织还很多。美国的这些退群行为,全部是建立在“美国优先”的基础之上,不能让美国很好获利,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不能让美国为所欲为的群,统统退掉。美国退群目不暇接,体现的是美国不想当这个领导。美国累了,也虚了,不想承担太多的领导责任了,不想当世界警察了……

当今的世界主要格局,确实是由美国牵头塑造而成的,各种国际组织基本都是由美国主导产生的。但今天的美国,随着其国力下降,国家乱象丛生,国际领导力下降明显,国际威望、国际信誉逐渐沦丧。各种美国一手主导建立起来的国际组织和机制,现在更多的成了制衡制约美国胡乱非为的国际组织和机制。美国也不再觉得这些自己曾经一手创建的国际组织和机制对他有曾经的使用价值。于是,开始了疯狂退群。近几年美国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再背弃自身的国际承诺和国际义务,严重冲击了国际法和国际秩序,但是要清楚的是,冲击的是曾经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这些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维护的也是曾经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打破了,可能带来短期的混乱,可能带来当前享受秩序安稳的国家不再享有安稳秩序,可能会影响目前安稳秩序的利益获得者继续安稳获得利益,但这些都将是暂时的,给些时间,适应了这种被打破的秩序,一切都又将恢复宁静和安稳,世界不是只会适应美国曾经创立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

二、美国的战争侵略行为力不从心,美国已经极其不愿陷入战争,更多只是想用军事威胁和威慑获取利益。


近些年美国卷入的战争让美国欠下了巨额的国际债务;其次,美军为了保护其扶持起来的势力,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彻底脱身,依然深陷战争泥潭;第三,美国因此经常面临着恐怖威胁和恐怖袭击。可以说,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这已经促使美国认识到,战争已经收获不到什么利益。发起的对一些国家的战争,就是推翻了和美国敌对的政府,美国在占领下的敌对国家,美国企业也是没法在那捞取到什么利益,整日被当地的势力袭扰,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压根都不再敢踏上对方领土挣钱和夺取资源,恐怖袭击不胜其扰。一场侵略战争,只是让对方得到了巨大损失,自己得不到任何经济利益,收获的只是战争泥潭。战争的这本账怎么算都是不具有经济可行性,而且生灵涂炭让世界谴责。

特朗普的这个第一任期,确实是一场战争都没有再主动发起。更多的是在从各个地方撤军及撤出,对前面卷入的战争进行收尾。特朗普也特别热衷于获取到诺贝尔和平奖,近期,有组织提名他为202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乐的连发15个推特,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他的那点一个普通常人的内心在乎及追求……

拜登虽然已经上台,但对外发动战争,也必将是慎之又慎。任何一场中小规模的战争都将拖美国若干年,这是美国深刻体会过的教训。相比战争,美国现在更选择军事威慑实现所图,但这招对小国可以,对大国完全无用。

三、美国全球霸权-统治权的现状,根源于美国国力衰弱,美国已经无力称霸全球。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真正有称霸全球的力量的只有其军事力量。但是今天,中美俄等核大国均拥有毁灭敌国甚至毁灭地球的核能力,核战争的风险将是国家的毁灭、人类的毁灭、地球的毁灭。悬崖边上摘葡萄,都会悬崖勒马。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这个世界,核武器让中美大国将保持极大的选择战争的清醒,并拥有极大的遏制战争冲动的动力。在核武器的威慑下,美国针对有核国家的战争挑衅受到极大的扼杀。核武器时代,大国不敢惹,小国也没那么轻松打,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没有发动战争,就难以让美国军事的强大能兑现经济利益。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美国在放弃全球霸权-统治权追求,体现的是美国国力衰弱,也是对世界大势的现实认识。美国已经无力称霸全球,无力统治世界。

四、美国认识到自己在全球盟友体系中,更多地是在被盟友利用,而不是真正被真心拥护的领导者。事实也确实是如此,盟友个个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美国认识到其现存的盟友系统,更多是被盟友利用,而不是在被拥护和领导。美国因为是这帮盟友系统中最强大最有能力的国家,其他国家都在利用美国的强大罩着自己,保护自己,确保自身和平,可以较少进行军事投入和研发从而更多精力投入经济建设,并捞取各种利益。

美国认为,第一,美国的资源过度开支。第二,美国的盟国并没有承担公平的份额。第三,美国的盟友发现美国有战略收缩不想当头时,就明确认为他们不能依靠美国。

其实可以算一笔美国为全球盟友贡献的账,怎么算,从三个方面算:第一,美国的军事力量,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费,在全球盟友的使用,占美国全国及全年的总量的比重。第二,美国的财政支出中,用在和盟友相关的事宜中,占美国全年财政的支出的比例。第三,盟友在军事力量,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费,及与美国合作的事宜中的财政支出占比。这些数据,我们难以统计到,但美国应该是门清的。美国算出的这笔账,肯定是能算出自己是冤大头的。美国能算出的账就是特朗普口中所说的,美国在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费,及巨大财政,来保护着几十个全球盟友,来让这几十个盟友躺在和平的暖床上专心发展自己,来让这几十个盟友用着美国自己的一切资源坐享其成,而美国自身,铁路难建,道路失修,到处是铁锈地带,国家入不敷出,贫穷到处可见,军事没有给自己创造任何经济利益,国家被全球的责任绑架,盟友也并不感恩,敌人还越来越多……

美国对全球霸权的无力,影响的将可能不仅仅是全球霸权,二战胜利果实的德国等战败国的管辖权都可能受到挑战。德国日本等二战战败国将乘美国虚弱极大努力争取摆脱美国束缚。

德国近年摆脱美国束缚的努力世人皆知。中国可以认真考虑,公开支持德国成为正常国家,公开支持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

在欧洲这块大陆上,战后70多年,德国完全有权利有资格成为一个不受美国束缚的正常大国。德国争取摆脱美国束缚的这个过程,就是于中国极其有利的世界形势,也将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德国摆脱美国束缚的崛起将极大缓解美国聚焦中国的压力。

德国领导下的欧盟,如果德国能摆脱美国实现崛起成为世界一极,在摆脱的过程中,美国将把最重要的心思放在努力控制德国身上,而会把防范中国放做次要的,中国借这个过程,能是中国实现世界第一民族复兴的绝佳时期。这个战略思路中国可以具体构思深入。核心是支持德国摆脱美国实现国家正常化,从而大幅转移分散美国聚焦中国。走向衰落的美国又想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锅里的,可能已经做不到。打压中国,可能德国就摆脱了。既然德国已经吃着,中国还不见得打压得住,如果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集中精力保住已经吃住的德国,才是理性明智之举。从美国的欧洲盟友核心圈中给美国树起德国这个世纪新对手(控制与摆脱的过程),是极有可能的。德国自己也极力将抓住美国衰落中美竞争对抗的历史机遇期极力摆脱美国束缚。不论默克尔还是以后哪一位德国总理,都将是如此。

五、美国目前的很多具有霸权思维的行为,更多是追求点短期利益和打压对手为目的的短期行为,并不是具有长远战略考量的长远行为。


2020年9月22日,美国《外交政策》官网刊登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学者布朗撰写的文章《美国需要一种新的战略思维》。文章认为,长期以来,美国缺少总体、宏观、长远的战略布局,考虑的大多数是国家的短期利益。这也是笔者此前在发表文章中的判断。这是美国四年一届的总统选举制度造成的。国家很难制定出能得到长远执行的宏观大战略。不是美国人没有制定的能力,但美国人明确知道它得不到长远执行,制定了也白搭,所以就没人去制定。

奉行美国优先的当前美国政策,笔者认为,不论总统是谁,大概率会继续执行下去,现在拜登上台,美国依然会继续坚持美国优先。因为这个方向,是美国绝大部分人深刻接受的。美国目前的很多具有霸权思维的行为,更多是追求点短期利益和打压对手为目的的短期行为,并不是具有长远战略考量的长远行为。

有人在担心美国闭关锁国,其实美国并没有闭关锁国。涉及的闭关封锁,更多的只是针对我们中国的个别领域的行为。美国既想领导世界,又不愿意付出责任和担当,不愿意承担曾经承担的义务,这是美国的两难。全球的人类,其实没有必要指望美国能为这个世界付出与其自身利益相关度不大的额外之举,更没有必要维护一个衰弱中的美国对这个世界的领导权和影响力。

曾经的中国清朝乾隆时期,盛极一时,世界最强,乾隆之后的中国,走的是鸵鸟政策,结果,我们都清楚。美国现在如果也想当鸵鸟,那是美国自己的事,随他去就是,如果这对美国不利,不用我们操心,如果这对世界不利,可能正是美国想要的,他现在只需要对自己目前有利就好,将来的长远,不是其执政者当前最关注的……

拜登虽然已经上台,但是,美国的衰落不会因为一个拜登改变历史车轮……

美国对全球霸权的不舍和无力感,将伴随后面的若干届美国总统。他们会极力挽留争取,但螳臂挡不了车!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