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拜登1.9万亿美元印钞计划,将加速美元霸权的毁灭
点击: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大白话时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9 11:14:34

 

最近即将上任的拜登宣布将要求国会通过一项1.9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

 

 

考虑到民主党已经在参众两院都取得了多数席位优势,这意味着拜登这个“肆无忌惮”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有很大可能通过。

 

而美国的负债已经高达28万亿美元,这使得在财政赤字严重的现在,美国要拿出这1.9万亿美元,仍然只有依靠发行新债来得以实现,这就意味着美联储还将进一步加大印钞力度,来通过扩表购买美国国债。

 

因为现阶段只有美联储有这个能力去支撑美国如此疯狂的发债计划。

 

而这毫无疑问,会加剧美元的毁灭之路。

 

我在去年元旦曾经写过3篇万字长文来分析《美元霸权终将落幕》,当时在美联储还没有如此疯狂印钞的情况下,我是预估未来3-5年之内,美元霸权将落幕。

 

但在去年4月份美联储就印钞3万亿美元,今年还将印钞2.8万亿美元,加起来就是5.8万亿美元,这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日本一整年的国民收入。

 

在美联储如此疯狂印钞之下,美元霸权落幕的进程将被按下加速键,这使得本来3-5年的进程,有可能在1-2年之内就完成了。

 

也就是今明两年,我们就有可能见证美元霸权落幕的时刻。

 

本文会就此进行详细分析。

 

1)金融炼金术

 

在去年3月份美国疫情爆发后,美国是先通过了一项3万亿美元的“救济方案”。

 

这个3万亿美元的经济救济方案,是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4万亿美元一下子暴增到7万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说白了,美国就是印钞来支撑其如此庞大的国债发行。

 

关于这个3万亿美元有多么庞大,我们来对比一组数据就行了。

 

我们作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这是我们过去十几年通过大量的贸易顺差积累下来的,但即使如此,我们辛辛苦苦攒了十几年的外汇储备,也只有3.2万亿美元。

 

也就是说美国去年3月份一口气印钞3万亿美元来对其国内经济救济,等于是一次性印钞了我们十几年辛辛苦苦赚的资金规模。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对比一下世界各国的GDP数据。

 

2019年的世界GDP排名情况如下:

 

1、美国:21.4万亿美元;

2、中国:14.34万亿美元;

3、日本:5.082万亿美元;

4、德国:3.846万亿美元;

5、印度/英国:2.8万亿美元。

 

也就是说,美国去年3月份一口气印钞的3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GDP排名第5的英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也就是说,其他国家辛辛苦苦赚十几年,或者说一整年的收入,美国可以轻轻松松的就直接印出来。

 

这简直堪比“金融炼金术”。

 

但这样的“金融炼金术”完全没有副作用,你信吗?

 

那些现代货币理论(MMT),不断的跟大家洗脑内债不是债,政府可以不停的发债来维持经济繁荣。

 

但这样“点石成金”的金融炼金术,完全没有风险,你信吗?

 

我是不信。

 

因为如果真没有副作用,那么美国人干脆别工作了,天天拿着政府发的钱去消费就行了。

 

但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吗?

 

真有这种可以点石成金的金融炼金术吗?

 

但美国的管理层,似乎是信了。

 

在去年4月份一口气印钞3万亿美元后,这已经是十分流氓了,但美国并没有就此作罢。

 

去年11月份,美国疫情再次爆发,并且比起3月份更加严重,已经彻底失控。

 

这使得美国不得不再次重新考虑推出新的经济援助计划。

 

一开始,民主党是希望推出又一份3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包括给大多数美国人直接发钱2000美元。

 

不过这个3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遭到了共和党的强烈反对,于是最终只通过了一份90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给美国人发钱的额度也从2000美元下降到了600美元。

 

有意思的是,虽然共和党强烈反对发2000美元,但特朗普却反而一直支持发2000美元,之前一度因为威胁如果不发2000美元,就不签字,后来迫于巨大的这种“救济停顿”压力才签字。

 

而这次拜登即将推出的1.9万亿美元,包括了给大多数美国人直接发钱1400美元,这加上之前的600美元,实际上就是补足到2000美元。

 

所以这个1.9万亿美元经济援助计划,加上之前的9000美元,一共就是2.8万亿美元,实际上就是民主党一开始所想要推出的一个又一个“3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共这前后两份经济援助计划加起来就是5.8万亿美元的印钞总规模。

 

这已经超过了排名第三的日本一年的GDP

 

也就是说,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一年的国民总收入,都还抵不上美国一年的印钞规模。

 

这是何等疯狂的事情。

 

那么拜登和特朗普不知道这样无底线的疯狂印钞会毁灭美元吗?

 

他们当然是知道。

 

只不过,他们也没有其他办法,对他们来说只能靠“印钞发钱来收买人心”。

 

特朗普之前跟共和党对着干反对只发600美元,就是特朗普为了收买人心。

 

而拜登同样也是如此,他作为新上任的总统,面对国内这么大一个烂摊子,他也只能选择先发钱来收买人心。

 

不过呢,人心是很难被收买的,只会让人们的欲望越发膨胀,并且这种直接印钞发钱的模式,是必然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的出现。

 

其次,美国这样无底线的印钞,最终必将毁灭美元,动摇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

 

我可以做出一个明确的个人判断,2021年的颠覆,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在于美元的崩溃上。

 

想要了解美元霸权落幕的这种可能性,我们就需要来做进一步分析。

 

首先来科普一下,包括我们在内的世界各国信用货币印钞机制,是如何形成的。

 

2)美元印钞体系

 

目前世界上所有央行的货币发行锚定物,大致有三种:

 

1、锚定房地产

2、锚定国债

3、锚定美元

 

其中,锚定房地产是普遍央行都会存在相当大比例的货币发行是锚定本国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固定资产。

 

不管是我们,还是美国,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房地产在本国经济的比重都是相当之高的。

 

这使得,世界各国央行普遍都会有一半左右的货币发行是锚定房地产。

 

包括美联储的货币发行,也是一半锚定国债,一半锚定房地产。

 

美联储当前资产负债表是7.25万亿美元,其中购买的美国国债是差不多4万亿美元。

 

那么另外3.25万亿美元,美联储都拿去买了什么呢?

 

答案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

 

这个住房抵押债券就是说,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然后再进行打包成债券出售。

 

很多人并不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美联储持有美国1/3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目前美联储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有差不多2万亿美元。

 

其中有差不多9000亿美元,是在今年疫情爆发后新增购买的。

 

所以,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里,7.25万亿构成里,4万亿是美国国债,2万亿是房地产债券MBS

 

二者加起来就是美联储82%的资产的来源。

 

美联储的印钞逻辑就是,每印钞出1美元,就会购买1美元的美国国债或者房地产债券。

 

通过这样的方式,美联储把印出来的钞票,投放到了市场里流通。

 

这是美国的印钞逻辑。

 

一些发达国家,也是采用这种把自身货币发行,锚定于自身国债的做法。

 

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包括我们,则采取了货币发行锚定美元的发行方式。

 

这种货币发行机制是这样的。

 

在介绍我们的货币发行机制,首先需要科普两个概念: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

 

不少人把这两个给混淆,但其实概念不一样。

 

我举个例子:

 

1、一家出口企业,卖出了100万美元的商品,拿到了100万货款。

 

因为拿到的是美元,在国内没办法流通,所以企业要到国内的商业银行,以当前的汇率6.5,把这100万美元换成了650万人民币,这样企业就能获得宝贵的现金流,继续支撑企业的日常运转。

 

2、商业银行拿到美元后,其实也没办法流通,所以商业银行也要去央行那里,把100万美元换成了人民币,这样一来,商业银行仍然持有650万人民币,相当于只是中间人。

 

3、而这里需要注意,央行这时候给商业银行的650万人民币,就是“外汇占款”。

 

4、而央行拿到这100万美元后,它也不能在国内直接流通,所以央行就把这100万美元交给外汇管理局,从而形成外汇储备。

 

5、外管局拿着外汇储备在国际上投资,主要就是购买美元资产比如美国国债等。

 

在这样一个过程里,我们是如何把货币投放到市场呢?

 

主要就是央行给商业银行这650万人民币,这并非是央行利用自身存款给商业银行,而是通过印钞的方式,把新鲜印出来的钞票给商业银行。

 

也就是商业银行拿着100万美元找央行兑换成650万人民币的时候,这650万人民币,就是新鲜印出来的钞票。所以,外汇占款代表着央行通过锚定美元的实际货币投放量,而非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作为央行的资产,也就成为了央行信用的锚定物。

 

而我们外汇储备里,有1/3是购买了美国国债。

 

换而言之,我们等于也是有部分货币锚定了美国国债,这个比例大概是20%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有意识的降低我们货币锚定美元发行的比例。

 

从下图可以看出来。

 

 

上图的红线代表我们的外汇占款投放货币的比例。在2008年之前,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100%,也就是我们全部货币都是锚定美元发行的。

 

这主要是因为,那段时期,我们是完全以出口来驱动经济的。

 

但在2012年之后,我们一直在尽可能降低出口占经济的比值。

 

于是相对应的是,我们的货币发行开始降低锚定美元发行的比例。

 

从超过100%的比例,降低到现在只有58%的比例。

 

下图是央行今年第三季度的资产负债表。

 

 

可以看到,我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最大的两项资产,一个是外汇,另外一个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券”。

 

这个“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券”其实就是央行借给商业银行的钱。央行通过MLF等日常货币工具,把钱借给商业银行,是我们当前主要的货币放行锚定方式。

 

而由于我们的商业银行里,住房贷款占据了大多数,所以我们货币发行锚定商业银行,等于是间接锚定在房地产身上。

 

2012年之前,我们货币发行里的对商业银行锚定比例只有10%不到,到现在有32%,成为我们第二大货币锚定主体。

 

也就是央行的资产负债表,58%是锚定美国国债,32%是锚定房地产。

 

而美联储则是55%锚定美国国债,27%是锚定房地产。

 

其实这也是当前世界各国比较通用的一个货币发行模式和比例。

 

大部分国家的货币,都会有很大一部分最终是锚定到美国国债身上,然后另外一大部分比例是锚定到自己国家的房地产。

 

但这里有一个很大问题。

 

那就是美联储是美元的发行主体。

 

而世界其他国家把自身货币锚定在美国国债身上,却没有美元的发行权。

 

换句话说,美联储可以通过无限印钞的方式,来跟世界各国收取铸币税,然后把通胀压力转嫁给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基于世界各国把货币发行相当大一部分锚定在美元身上所致。

 

而世界各国之所以会把货币发行相当大一部分锚定在美元身上,是因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所致。

 

所以根源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霸权,所带来的特权。

 

假如美联储是一个负责任的发行主体,那么其实这套世界信用货币发行机制还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当美联储开始不要脸的耍流氓时,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在试图把全世界一起拉下水,让所有央行都跟其陪葬。

 

如果美联储不尽快扭转这种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那么就意味着1974年建立起来的这套运行半世纪的信用货币机制,很可能宣告终结。

 

正如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那样,当前美元为首的世界信用货币也快要走到尽头,如果再不求变,情况是比较危险的。

 

但是美联储有可能负责任,自己主动去扭转货币政策吗?明显不可能。这主要是,如果美联储当前去缩表收水,死的就是美国自己,其他国家围观看戏。

 

但是,如果美联储继续无限印钞,死的就是全世界,美联储可以把世界其他国家都拖下水。

 

你们觉得美国是那种宁愿死自己,也不愿意连累别人的好人吗?

 

很明显不是。

 

世界上最流氓的就是美国。

 

这实际上就是美国明知道这样疯狂印钞必然毁灭美元,但仍然继续无底线印钞的缘故。

 

唯一的结论就是。

 

美国现在正在破罐子破摔,试图把全世界一起拖下水。

 

3)通货膨胀骗局

 

最近美联储鲍威尔最新的讲话宣称,如果没有看到令人不安的通货膨胀和失衡,美联储将不会加息。

 

 

通货膨胀一直是美联储衡量其是否会加息的一个最主要标准。

 

但实际上通货膨胀也只是美联储进行无底线印钞的一个遮羞布。

 

美联储一直声称只要通货膨胀率不超过2%,就不会考虑加息,甚至在去年底美联储还打了个预防针说通货膨胀率短时间内超过2%是可能的,但不会有持续性,美国仍然长期处于低通胀状态。

 

确实如果单看通货膨胀率的话,美国最近这10年的通货膨胀率基本是保持在2%左右。

 

 

但实际上我们如果看美国的CPI指数会发现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美元彻底和黄金脱钩,这也让美元走上了一条脱缰的失控之路,实际上就是信用货币之路。

 

在无节制的印钞规模刺激下,大家可以看到在1974年石油美元挂钩之后,美国的CPI物价指数是呈现一路飞涨的状态。

 

CPI指数从1974年只有50是上涨到了现在261

 

即使以最近10年来计算,2010年的CPI指数是220,到现在也已经涨到了261

 

 

如果是看CPI指数,你很难说美国是处于低通胀阶段。

 

这里日本正好提供了一个典型低通胀国家所应该有的CPI指数情况。

 

日本从199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30年的时间里,其CPI物价指数一直保持在100上下小幅度波动。

 

 

日本这样的CPI指数曲线,才敢称得上是低通胀状态。

 

至于美国那种CPI指数曲线,敢自称为低通胀状态,简直就是穿着皇帝的新衣。

 

那么为何美国的CPI物价指数持续飞涨,通货膨胀率却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低位呢?

 

这里就要分析到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通货膨胀”转移。

 

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方法是:把货币超发部分与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程度。

 

而由于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并不单单只在美国国内流通,还被世界其他国家大量持有并流通。

 

所以,美联储在计算通货膨胀率的时候,实际上把大量在国外流通的美元也计算进去。

 

美联储曾经估计当前在美国境外流通的美元现钞占比达到了60%

 

不过这个是单指美元现钞,也就是基础货币,而非广义货币。

 

在全球市场里流通的广义货币美元的数量有多少,比较难以统计。

 

不过我们粗略计算,至少有1/3的美元是在国际市场上流通的。

 

而美联储把在国际上流通的1/3的美元也计算进来,成为其超发货币得出低通胀状态的一个重要依据。

 

这就是我以前跟大家说过的,美联储通过印钞,把海量的美元撒向全球,来完成通货膨胀转移。

 

只要全世界使用美元越多,那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自然就越低。

 

但实际上这种把全世界美元使用都算进来的低通胀,只是在自欺欺人。

 

因为美国的CPI物价指数一直都在持续上升。

 

所以,我之前也跟大家分析过一个观点,那就是当美元霸权落幕的时候,美国过去几十年撒向世界的海量美元,一次性倒灌回美国国内的时候,才会引发真正意义上的美国恶性通胀事件。

 

到那个时候,美联储的低通胀说法,就会成为笑话。

 

换而言之,当前美联储的低通胀说法,是建立在美元霸权基础上,美元被全世界大量使用下才生效的,并且还无视了美国国内CPI指数一直在持续增长的现实。

 

这是美联储为了给自己无底线印钞,强行找到的一个遮羞布而已。

 

但大家要记住一个情况。

 

美国从去年到现在,所新印钞的这5.8万亿美元,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需求,而在过去这一年里,国际上流通使用的美元数量并没有急剧增加。

 

这意味着,美国如果想要继续维持低通胀,必须想办法把当前国内海量的美元给转移出去。

 

通俗说,就是美国必须在海外找到一个更大的接盘侠,把这些美元转移走。

 

毫无疑问,美国现在是盯上了我们。

 

我之前在好几篇文章里跟大家分析过,当前美联储一直在逼迫我们跟随美联储进行大放水,并且华尔街资本正在联合国际炒家大肆炒作大宗商品价格,导致近期原材料价格出现暴涨的情况。

 

这实际上是就是美联储试图通过这种方法,来对我们进行“输入性通胀”,然后逼迫我们跟随美联储进行大放水。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美元在短时间内崩溃的情况。

 

但我们是否还会跟2009年一样跟随美联储大放水,去进行所谓的“救美国”呢?

 

这个实际上应该就是拜登上任后,会跟我们最先在经济上灌迷魂汤的地方。

 

4)坚持不跟随美联储大放水

 

我个人猜测,拜登上任后,会为了把当前美国国内超发的大量美元,试图找我们进行接盘。

 

但我们会接盘吗?

 

我们又不傻,而且有2009年的前车之鉴,再加上当前美国如此疯狂的印钞,这么大的盘,我们怎么接,谁敢接?

 

假如我们这个时候跟随美联储去疯狂印钞,必然导致我们资产价格全面泡沫化,到时候房价还将暴涨,股市将出现疯牛,必然会重演日本90年代泡沫破裂的一幕。

 

如果到最后,房价在泡沫狂欢中破灭,股市也在疯牛后出现股灾,那么当前我们金融市场已经相当开放的情况下,我们国民财富就有可能被这些华尔街资本大量劫掠。

 

有这样预期的情况下,谁敢去接美联储疯狂印钞的这个盘?

 

所以,在我们如果坚持不跟随美联储大放水的话,美国势必会从其他方面来跟我们施压,甚至可能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全方位施压来逼迫我们去接美联储印钞的盘,来救美国。

 

这应该是今年我们和美国双方博弈的焦点。

 

就在前天,央行在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最新表述里明确提到了一句话: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款准备金率不高。

 

 

虽然央行仍然强调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急转弯,但对于利率水平和存款准备金的表述,实际上打消了很多人对今年央行可能进行降息降准的预期。

 

之前还很多人认为春节前央行可能降准,但现在看明显是不可能的,央行既然认为当前存款准备金不高,潜台词就是说降准空间比较有限。

 

而去年初央行进行降准前,当时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的表述是我们“存款准备金”水平还比较高。

 

一个比较高,一个并不高,体现的是央行今年的整体货币政策,仍然还是会维持去年下半年的小幅度收紧资金面的情况。

 

之所以是小幅度,是因为央行在不出意外的话,不会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这两个大杀器。如果我们降息降准,才能视为大放水。

 

加息升准,才能视为大收水。

 

这两个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绝招。

 

而只要没有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那么基于MLF和逆回购这种日常货币操作工具,终归只是小打小闹,毕竟MLF和逆回购都只是借出去的钱,都是会到期需要收回的。

 

所以,央行今年的态度是很明确,就是在美国出现严重事件之前,我们是不会考虑降息降准,说白了就是不会跟随美联储进行大放水。

 

其实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央行会不跟随美联储大放水,这一点我们对比一下美国和中国过去一年的M2数据增长情况就知道了。

 

下图是美国最近5年的的M2货币供应量。

 

 

可以看到,美国疫情爆发后,M2增长的幅度超过了美国过去5年的印钞总和。

 

相对应的,我们的M2数据虽然也仍然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在疫情爆发后,并没有跟随美联储出现一个近乎倍增的垂直增长曲线。

 

 

我们的M2数据整体仍然在一个原先的曲率基础上运行的状态。

 

我个人估计,今年在央行坚持不降息降准的情况下,我们的M2数据会很快从去年的两位数同比增长,回落到8%~9%的同比增长水平,跟2018年的M2增速基本持平。

 

只要我们今年坚持不跟随美联储大放水,那么美国大概率将发生恶性通胀事件,伴随着美元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胆量更进一步的话,我们可以借助当前疫情所带来的出口繁荣,从政策上来引导我们的产业进行联合提价。

 

这个再加上当前海运价格暴涨,这意味着大量依赖于进口的美国,将出现严重的“输入性通胀”。

 

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是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输入性通胀。

 

现在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也有机会来对美国进行输入性通胀,我想我们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只要我们反向对美国进行输入性通胀,再加上美国沉积在国内的海量超发美元,还有资本市场严重泡沫化所带来的这种巨大的“击鼓传花”接盘压力,必然会导致美国在今年出现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到那个时候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虽然说近期美元在88这个关键支撑点位出现了明显支撑,跌到89就开始有触底反弹的迹象。

 

但这只是美元的回光返照而已,在技术面上的反弹之后,美元走势还是得看基本面的脸色。

 

只要我们今年别跟随美联储大放水,美元长期必然走低。

 

而一旦今年美国国内发生了恶性通胀情况,我倒是想看看到那个时候美联储是否还能拿“低通胀”来当遮羞布,强撑着不进行加息救美元。

 

(本文数据来源主要是tradingeconomics这个网站,这个网站可以直接访问,而且有中文版,并且还是免费的,更主要是有非常丰富的各国宏观经济数据,是我经常用的一个经济数据库,这里说明一下。)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于“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