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浅浅、抗抗和方方:公知本是体制病,刮骨疗毒一刀灵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03 10:38:43

 

有个叫李铁的人,不是中国足球那个李铁,而是另一个李铁,曾经是南方周末的首席评论员,南方周末当年的评论员,当然是铁磁的公知嘛,最近,这位李先生的微博猩猩吸猩猩131日发表了一条好长的文章,第一句就是毫无疑问,我曾经就是一个恨国的公知;之后,他详细叙述了自己这些年的思想转变,即如何从一个南方周末式的恨国公知变成一个中国现行政治体制的理解者和支持者,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数年以前,李铁离开了南方周末,开始自己创业,而自己创业的经历给了他重新认识世界和中国机会,在他的文章里,有两处观点非常有营养,一处是:

 

公知的一个根本性的方法错误就是,觉得社会和政治,就像他们手里的泥人,是可以随便捏成他们想要的形状的。他们自己设定了一个理想的模型,然后觉得按照这个模型去捏就行了。

 

真正做过企业之后就明白了,别说国家了,就算是一个公司,都不是我这个创始人按照我的理想捏出来的。一个公司最后形成的秩序,是很多人在漫长的时间中,一个个解决实际问题,最后演化出来的秩序。这个秩序,远远高于个人的智慧。

 

还有一处是:

 

我对公知生涯的告别,其实是对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的告别。我不再随便指点江山,说我们的政府这不对那不对,我只是承认了我的无知。我没有能力对政府的那些做法做出判断,因为我相信专业人士的专业,我相信,那么做,一定有他的道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限制,根本不存在什么国家发达的灵丹妙药,如果有,这个世界就简单了。没有人能设计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好的国家治理,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最后演化出来的秩序。

把英美模式意识形态化,才是真正的灾难。

 

关于李铁的过去、现状和未来,我们不便做更多评论,不过这两处实实在在写出来的内容,却确实可以反证一句话:社会才是最好的老师。

 

关于此,还有一个例证,微博上有一个账号为乔木DC”的人,现在此人在美国,当年曾是中国某大学里的一位教师,后来被公知和公知们做的媒体忽悠着,觉得自己生活在中国实在没有希望,于是终于跑到美国定居了,但是,自从去年有疫情以来,乔木却成为了一个中国现行政治体制(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离开了祖国,离开了原来的大学,却越离国越爱国,这个奇怪的道理在乔木身上又一次得到证明,现在再看乔木对中国公知们的揭露和批判,那真是针针见血入木三分,我觉得他的过往也可以总结为:社会才是最好的老师。

 

这两天,还有一个姓贾的女性副教授在微博上很很热,大名叫贾浅浅,是大作家贾平凹的女儿,现在已经是中国作协的会员和某大学的副教授。

 

我个人一直都觉得贾平凹先生是个激励人生的大作家,他的多部小说写的都不错,比如《秦腔》《浮躁》等等,虽然当年的《废都》争议极大,但也没觉得让老贾的形象太跌份,但这两天看了他女儿贾浅浅写的一些诗,那不是她自己私人把玩的文字,而是被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诗集,却都是一些充满了屎、尿味和犯贱、骚情和极为低俗,且根本不知为何体的文字,还有,乐于写这样文字的女孩居然也写成了副教授,还能接受着作协体系里的那个圈子的轮番吹捧,这是让我小看贾平凹先生了。

 

 

贾浅浅的两首诗

 

对贾浅浅文字的那些聚众吹捧,行事风派明显就是生生要把黑的说成白的,把丑的说成美的,把屎尿说成美味佳肴,在我这外人看来,无论是贾浅浅,还是那些因为贾平凹先生而无耻吹捧贾浅浅的作家、评论家们,居然如此之众多,我看主要的问题,还是国家给他们提供了太过优越的工作条件,我管这叫闲出屎来,懒出尿来,这些人的表现的,明显就是一群寄生虫,但寄生虫也没活得这么高调啊。

 

除此之外,一说到作协,就让人想起来恶心、愤怒的,还有那个原湖北作协主席方方,方方的问题天下皆知,不用我多说了,但至今方方还是那个方方,在如此疫情之年,她却可以一边拿着美国和西方的稿费,一边造着中国的谣言,一边还在享受着作协这种古怪的机制的种种佑护。

 

去年,另一位曾经为方方做过辩护的女作家,叫张抗抗,我早年当杂志社编辑时曾约过她的文章,也算是那一代女作家里的佼佼者,想不到去年在她的一篇为方方辩护的短文里,直接骂了近20B”,但你上网一查,张抗抗女士其实还是一省作协的主席级人马呢。

 

刚刚,中国另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团队中国书法家协会完成了新的换届,来自南京的女书法家孙晓云当选新的中国书协主席,在我看来,孙晓云当主席,不止是中国书协的一次换届,甚至可以称为是一次拨乱反正,因为在她之前的两届主席,一个姓张的,一个姓苏的,这两个人的书法水平都不过县级的,但是却可以忝居中国书协主席的位子十数年。

 

虽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十多年,新时代都开启了,但奇怪的是,这个体制中属于文化的那一大块,不但没有进行更充分的市场化改造,反倒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几乎僵死的生机制,不但寄生,要世袭罔替,摆明了这是要走八旗的老路。

 

封闭的封闭太久就会变成低智的,低智的低智太久就会变成腐朽的,腐朽的腐朽太久就会变成反动的----这中间的逻辑是从量变到质变,浅浅、抗抗和方方之间,也是有一条必然的逻辑链条的,至少现在发生在中国作家协会的这些事,都在用事实证明着这些。

 

在去年(2020年)的214日,中国作家协会批准了38位解放军作家的退会申请,终止了会籍。这38名军队作家缘何退出中国作协?据说是根据军队文件要求",即2020324日开始实施的《军队社会团体管理工作规定》。这个规定,对军队各类人员因工作需要参加社会团体组织的,对参加的数量、人员范围、年龄等,都提出了明确标准。军队作家加入国家作协並成为其会员,显然不止38位,而这38位军队作家的退出,是因为他们在某一方面已经不符合《规定》了。

 

看,把李铁、乔木下放到体制之外,社会现实却把他们自然教育好了,而你把另一部分人一直白白胖胖地养在体制内,最后这些人轻则变成浅浅,重则变成抗抗,最严重者还会变成方方,最后百分百功用就只有害民害国。

 

来源:司马平邦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