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可以攻为守防御核污染安全危害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1 08:45:12

 

1.webp (32).jpg

 
日本作出排放核废水的决定,经过精心算计。美国政府已经表示“感谢”。俄罗斯、韩国和中国政府立场鲜明,要求日本通报有关信息。但是很显然,日本不会主动公布有关数据。因此,建立废水监测数据系统很有必要中国应当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安装有关信息搜集设备,监督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废水排放问题
 
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将遭受核电厂污染的废水排放大海,引起周边国家高度关注。韩国政府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严重抗议,韩国国内民众自发组织起来,声称拒绝购买日本海鲜。2021年4月13日,韩国首都一家超级市场工作人员贴出告示,停止销售日本海鲜。这与其说是一种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举措,不如说是一种政治抗议活动。

一些中国消费者认为,中国也应该采取类似的措施,通过修改法律规定,严格禁止进口日本的海产品。坦率地说,这是不了解中国法律制度体系所产生的错觉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专门就“食品进出口”作出规定。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出口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就意味着如果日本产品特别海鲜进入中国,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无法通过边境,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沿海居民捕捞的海鲜存在放射性污染元素,是否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所有食品都必须符合安全标准,不管是进口的食品还是中国企业捕捞的海鲜,都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进口海鲜食品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负责检测。中国企业或者渔民捕捞的海鲜,则应由中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检验检疫。中国实行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食品安全和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统一合并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因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对大海捕捞的海鲜实施监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消费者食品安全。

中国是一个食品安全立法相对完善的国家。面对日本排放放射性废水可能造成的污染,中国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恪尽职守,严格依法办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消费者不会因为日本放射性废水排放而受到严重损害。

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只是宣布作出决定,究竟向大海排放多少废水,人们不得而知。美国国务卿公开向日本政府表示“感谢”,一方面说明日本政府可能已经通过特殊的渠道,向美国政府说明有关情况,美国政府已经了解日本政府的决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政府正采取同样措施处理国内的废水。美国国内存放大量放射性污染废水,但是,由于保管不当,已经出现严重泄漏情况。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可能给美国相关机构以启示,他们有可能会如法炮制,采取同样措施,向大海排放废水。


日本政府决定导致日本周边国家受到严重影响。韩国政府除了表达强烈抗议,很可能会出台具体的法律规范,禁止购买日本的海产品。而俄罗斯政府则认为,日本政府作出决定,并没有向俄罗斯通报有关信息,俄罗斯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俄罗斯要求日本就有关问题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进行磋商。这标志着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留有余地,希望日本政府就废水排放问题作出详细解释,并且允许外界对该地区的辐射情况进行监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明确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笔者认为,中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首先,中国应当要求日本政府公布有关详细信息,包括放射性污染废水的数量、放射性废水的成分、放射性废水的保管措施、放射性废水输入大海可能造成的影响等信息。日本副首相已经明确表示,准备排放大海的废水可以直接饮用。按照日本副首相的说法,国际社会应当监督日本副首相公开直接饮用废水,以便达到释疑解惑的目的。如果日本政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专家安装有关设备,对即将排放的废水实施全天候的监控,那么,中国政府应当参与其中,必要时派出相关专家,借助于电子设备,对日本即将排放的废水实施全天候的监控。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应当立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并且向国际社会说明具体的情况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性。

由于日本长期经营国际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负责人来自于日本,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明确表态,日本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这说明日本政府经过周密部署,一方面加强与美国的合作,通过利益交换,得到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调,让相关国家保持沉默。果不其然,无论是美国的新闻媒体还是欧洲国家的新的媒体,在废水排放问题上都很少发出批评的声音。这说明日本政府工作周到,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摆平”相关各方,在国际舆论上取得有利地位。如果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形成联盟,要求或者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安装设备,并且对日本相关设施实施全天候的监控,那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危害,确保国际社会拥有知情权。

其次,中国政府应当建立专门的机构,对中国沿海渔民捕捞活动给予必要的指导,一方面尽可能地减少放射性污染造成损害,另一方面及时进行海鲜监测,防止中国渔民辛苦捕捞的海鲜,由于放射性污染严重无法销售

中国政府可以在日本周边地区建立有关海上巡逻点。一方面对中国渔民的捕捞活动实施有效的保护,另一方面可以就近引导中国渔民选择相对清洁的海洋环境从事捕捞作业。中国科研人员应当积极研发相关设备,并且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或者免费交给中国渔民,让他们从事海洋捕捞作业时,可以随时发现放射性污染物,避免携带放射性污染物给自己人身造成严重伤害,防止被污染的废水通过海鲜进入中国境内,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严重损害。

总而言之,中国海洋执法机关应当未雨绸缪,一方面尽可能地生产有关放射性监测设备,免费赠送或者低价交给中国渔民,让他们从事海洋捕捞作业时,可以随时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被废水污染的海鲜进入中国市场,严重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第三,中国政府应当主动搜集证据,以便出现环境污染的时候,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日本政府和日本东京电力企业的法律责任。不要指望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主动向中国提供有关可靠的数据,也不要指望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能全程提供废水的流向。中国环境保护部门应当建立专门的机构,对废水污染进行实时检测,并且邀请相关国家的科学家或者相关科研机构参与检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监测公开透明,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国际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非政府组织拥有大量的专业人员,也有一定的资金基础,中国非政府组织可以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废水检测方面开展合作,掌握废水的放射性污染情况,以便在未来的国际诉讼中,争取主动。

国际海洋污染诉讼是非常重要的诉讼活动,国际司法机构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案例。中国应当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展开有关研讨活动,在掌握充分数据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中国乃至相关国家的合法权益,阻止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继续向海洋排放废水。

第四,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含有放射性物质废水,时机选择非常特殊。美国正精心构造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试图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日本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重要的战略盟友,决心绑在美国战车上,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美国国务卿有关对日本政府作出向海洋排放废水的决定“表示感谢”表态,充分说明美日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日本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刻,作出向大海排放废水的决定,显然是经过精心算计,目的就是要让美国为自己的行为背书。事实上,美国已经满足日本的要求。

西方国家新闻媒体在有关日本向大海排放废水的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克制”令人深思。如果对日本排放废水国际背景缺乏深刻认识,并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那么,日美同盟有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只有在国际社会深刻揭露日本主动污染环境的行为,才能防止类似的悲剧发生。

美国气候特使访问中国上海,试图在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开展合作。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借助于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增加中国现代化的难度。中国可以攻为守,要求美国高度重视日本向大海排放废水的问题,督促美国充分意识到在日本周边地区安装环境监测设备的重要性。如果美国支持在日本周边地区安装海洋监测设备,或者不反对在日本周边地区安装洋流观测设备,那么,中国可以联合其他国家,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专门的人员,进行设备的安装和信息监控。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向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全面开放监控信息,以便让相关国家充分了解日本排放废水的有关情况,了解海洋污染情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日本排放废水不会给周边国家带来灾难性无可挽回的后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