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立强:朱红终身革命色 霖雨普降泽后生 ——送别朱霖阿姨
点击:  作者:刘立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1:58

 

1.webp (23).jpg

【朱霖阿姨遗像】


2021年4月12日21时09分,原中顾委常委黄镇伯伯的夫人、原外交部纪委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国外部部长朱霖阿姨与世长辞,享年101岁。

多日来,太行老区和外交战线的干部群众以及亲友后辈们,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其中众多发出的文章悼词、历史旧照,看罢着实令人泪奔。

我的父母亲刘建勋、陈舜英在抗日战争期间始终战斗在太行山上。刘邓首长、黄镇、李达、李雪峰和赖若愚各位伯伯等都是他们的老领导。二老与黄镇伯伯、朱霖阿姨的革命友情一直延续到晚年。

我虽然不像许多大哥大姐(包括我姐姐)那样,出生在太行山,能有那么多生动鲜活的回忆和念想。可是他们的文字话语,依然勾起我对朱霖阿姨的绵绵哀思和缅怀。

谨以此文敬献给伟大的女性、伟大的母亲、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朱霖阿姨!
 
一封复信

朱霖阿姨出身贫苦,原名“文佩卿”,祖上是北宋的著名政治家、书法家文彦博,世人尊为贤相,史称“文潞公”。朱霖阿姨18岁毅然投身抗日洪流,因为景仰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又“希望普降红色及时雨”,遂改名“朱霖”。

1998年5月,我登门拜见朱霖阿姨,请她为我们收集、编写父母亲的纪念文集提供一些史料。

朱霖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当月27日,她就给我和姐姐写了满满三页纸的回信。此时她已是年近八旬的耄耋老人了啊!

1.webp (24).jpg
【朱霖阿姨回信照片】

朱霖阿姨首先写道:
“黄镇同志曾任太行军区副政委兼太行区党委副书记,对刘建勋同志印象很好,他认为刘建勋同志是品德好、工作能力强、能团结同志、对太行人民有深厚感情,这是他生前说过的。我1939年在二地委工作时,曾和你们妈妈在一个机关,她也是我敬佩的老大姐之一。我举几个例子:

1939年3月底4月初,我和石玉瑛(曾任129师参谋长和晋冀豫军区司令员倪志亮的夫人——笔者注)从山西屯留区党委党校毕业,背着背包回辽县沿河头地委机关,路经武乡,正遇刘建勋同志(当时他是县委书记)单枪匹马,召集群众动员坚壁清野,组织民兵布置反‘扫荡’,工作非常深入、紧张。见到我们时,他说:敌人这次是九路围攻,已经离此地不远了。我这是最后检查。看看老人、孩子都撤走没有。你们也要快走啊!否则就过不去啦!快人快语。可见一个县委书记,在敌人大举进攻前,他的工作多么深入!!!

有一次大约是日本投降前后,刘建勋同志从涉县赤岸村(区党委所在地。笔者加注——实际是太行区党委所在地下温村,下文有朱霖阿姨的更正回忆内容)到王堡村(军区政治部所在地),来参加军区领导和区党委领导招待延安回来的同志。饭后欢乐之余,他在我们窑洞住了一夜,黄镇同志和他谈了很久,第二天早晨他才回赤岸。黄镇同志直说:‘刘建勋真是个好同志,对工作提了很多好意见,使我深受感动。’……”(见《刘建勋 陈舜英画传》第6页,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发行)

后来,我曾经多次去看望朱霖阿姨。在交谈中,她时不时地嗓音变高、泪花闪烁。对上述情节专门又做了补充和更正。

2011年1月30日上午,朱霖阿姨告诉我了更多的细节:
“抗战胜利前夕,延安同志路过太行准备南下或出关,涉县是中转站。一次黄镇伯伯代表129师和太行区党委请客,加菜就是普通的胡萝卜、土豆等,这就足以让从老乡家接回来的孩子们眼馋的不得了。你爸爸也参加了。那天,你爸爸喝酒喝多了。后来酒劲上来,当着我们两口子还掉了眼泪,告诉我们想要孩子。我们担心他走夜路遇到特务或狼,就把自己盖的、铺的分了一半,让他在隔壁黄镇伯伯办公的那间窑洞睡下,又再三叮嘱他,野外有狼,还有日本人的特务活动,千万不要单独赶夜路回区党委所在地下温村,一定要等到天亮了再走。可是第二天一早,我们醒来才发现,你爸爸急脾气,不知道啥时候早就赶回去啦!”

1.webp (25).jpg
【朱霖阿姨送《黄镇》画册合影】

2012年3月12日上午,朱霖阿姨让去取送给我们夫妇的《黄镇》纪念画册。极端认真的朱霖阿姨又告诉我说:
“我记得那天吃的还有点羊腿,你爸爸喝醉了。两间窑洞,一间是我们两口子的卧室,另一间是黄镇伯伯的办公室,让给你爸爸睡……”

接下来,朱霖阿姨心疼地加重语气说道:
“你爸爸、杨珏、王谦都在党内受过委屈、挨过整,他们都是好同志……唉!地方工作的干部真不容易呀……”

临走时,朱霖阿姨执意坚持着一定要送我出门,她边走边叨叨:
“你爸爸妈妈都是英雄!”

她的话,让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再看老人家,朱霖阿姨早已是老泪纵横。(见《刘建勋 陈舜英画传》第11、12页,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发行)

1.webp (26).jpg
【作者刘立强夫妇与朱霖阿姨合影】

后来,几乎我和我爱人耿西林每次去看望朱霖阿姨,一进门,她就会拉着我们的手不松开,反复地说我们不仅是父母的好孩子,也是她的好孩子!

朱霖阿姨也曾向我们讲过不少黄镇伯伯的故事。我对其中关于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新友伯伯的故事印象尤深,这或许是因为父亲曾在河南兼任过省军区第一政委有关吧。

1948年2月,正当晋冀鲁豫的第9纵队奉命挺进陇海线,配合解放洛阳之际,纵队副司令员黄新友伯伯突发重病,无法再随部队行动。纵队政委黄镇伯伯就亲自率领一个排的兵力护送,火速急赴后方治疗,终于使他转危为安。

今天,黄镇伯伯、黄新友伯伯和父母亲等众多太行山老一辈的骨灰都安放在了涉县的将军岭陵园。

十大元帅中刘伯承、徐向前两位元帅的骨灰也安放于此。涉县是除北京八宝山之外,安放开国元戎最多的地方。

2012年国庆节后,我请朱霖阿姨为父母亲的画传题词。老人家虽已年事高迈,却坚持一定要站着写,我和保姆只得分列左右扶着她。

1.webp (27).jpg
【朱霖阿姨题词】

朱霖阿姨的题词:

“我永远怀念在太行山上革命战争中的老英雄刘建勋大哥、陈舜英大姐。

 

小妹朱霖

2012年10月10日

时年92岁”


在题写过程中,朱霖阿姨执意一定要署名“小妹”,绝不删去。最后,她连续写了好几遍,我记得前前后后近半个小时,直至满意,她才让我们搀扶着慢慢坐下休息。(见《刘建勋 陈舜英画传》题词部分,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我向王富河、程俊芳和申丽芳等涉县的朋友们求证,前文提及的王堡村的窑洞是黄镇伯伯为了不扰民,组织129师政治部的干部战士自己动手打出来的。另外,王堡村与下温村相距仅五里地。可是,黄镇伯伯、朱霖阿姨还那么小心谨慎地关心父亲的安全。

这种革命的生死之交正是我们后人恐怕一时难以理解,却又必须终生领悟、乃至笃定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一个化肥厂

曾历任涉县县委副书记、邯郸市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的王富河同志在悼念朱霖阿姨的长文《丹心系太行》中写到:
黄镇伯伯和朱霖阿姨1973年4月重回涉县,“当听到县领导汇报说,化肥是制约粮食产量的重要因素,县里想建一个化肥厂,但没有设备、技术、资金时,当即与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刘建勋写信寻求帮助回京后,又积极联系了技术人员来涉县帮助筹建。”

这段往事,在朱霖阿姨给我们信的第三部分,老人家将整个经过写得特别具体详细:
“1973年4月,我们从法国离职,回京一个多月就要到美国建联络处。在紧张的时间安排下,我随黄镇同志先到林县红旗渠参观,由杨贵同志接待,因在国外已看到由刘建勋同志剪彩的红旗渠的新闻纪录片,印象非常深,故而非亲自去看一看(不可),的确工程太伟大了,黄(镇)说建勋同志就是敢想敢干,很高兴看到林县人民生活大改善。从林县又到了涉县,看到还吃糠的群众,没有水喝的群众,他难过的说:难道社会主义我们的老区人民能吃不上粮、喝不上水吗?!回到北京,他给刘建勋同志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帮助涉县建一个化肥厂以增产粮食。因为听说河南每个县都已建了一个化肥厂,粮食已不成问题了。到美国后,我们就收到建勋同志的信,他非常高兴的答应给涉县建一个三万吨(年产)的化肥厂,请原一二九师宣传员安常娥夫妇设计。我们听到特别高兴。

安常娥一九四二年以后送延安学习,后派到苏联学化工,(她)后与同学也是化学专家(杜均)结婚。据安告诉我,文革中谁也不要他们夫妇去工作。建勋同志就要他们到河南工作,并大胆使用,大办化肥厂,故而河南为什么在农业上走在其他省之前。这也是建勋同志的功劳啊!”

1.webp (28).jpg

【化肥厂】


按照朱霖阿姨信中提供的地址和电话,笔者随即联系了已调到山东省青岛工作的安常娥、杜均夫妇,二十天后的1998年6月7日,他们夫妇就回了一封长信。现摘录如下:
“1969年化学工业部的一大批技术干部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或重新定位,河南省委却争先向化工部请调支农化工方面的技术骨干。1970年我和爱人安常娥先后被调到河南省化工局工作。当时,林县的“红旗渠”、辉县和七里营的水利农田建设、兰考县的“盐碱治理”等都已经很红火了……在我们去参加建设化肥工业的那时候,状况很落后,条件非常困难。要把农民变成厂长,从空手起家到建成工厂投产,谈何容易!……”

我想,他们夫妇信中感慨之言:“我们去参加建设化肥工业的那时候,状况很落后,条件非常困难。要把农民变成厂长,从空手起家到建成工厂投产,谈何容易!……”其中肯定不仅是在河南工作的切身体会,也肯定包括了前赴涉县援建的艰辛感受。

他们夫妇调到河南后,安常娥曾任河南省石油化工厅副总工程师、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所长等职,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他的丈夫杜均曾任河南省石油化工厅厅长、党组书记等职,是全国人大五、六届代表。

至于涉县化肥厂建成后的情况,据时任涉县文物局副局长的程俊芳女士提供的资料显示:
“1973年,应黄镇、朱霖夫妇之请,刘建勋书记批准援建涉县一个小型化肥厂,投资611万元,1980年建成投产,当年生产碳酸氢铵1.2万吨,产值196.7万元。29年后的2008年该厂停产。原厂址后来成为了房地产开发项目。”(见《刘建勋 陈舜英画传》第11页,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发行)
 
两本好书

最后,我想说说朱霖阿姨近25万字的回忆录——《大使夫人回忆录:匈牙利、印尼、法国、美国》。该书是1985年朱霖阿姨应邀在外交学院十几次报告的录音,又经过老人家自己“进一步查阅充实资料,进行文字加工……”而成的。1993年该书出版,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和普遍的好评,现已出了第四版。

1.webp (29).jpg
【朱霖 著:《大使夫人回忆录》】

朱霖阿姨的回忆录是不可多得的老一辈共产主义女战士们真实的成长、战斗记录。她们身为女儿、妻子和母亲,可以说比男性经历了更多的艰难困苦和悲欢离合。

我们及后代绝对不能忘记!

在朱霖阿姨的回忆录和她与我谈话中,有许多的往事逸闻,让人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那些坚定、勇敢、乐观……数不尽、学不完的高尚品德。下面敬选二则:
1939年秋,太行区召开党代会期间,朱霖阿姨与黄镇伯伯结婚。“除参加会议的区党委领导外,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的杨尚昆、李伯钊、康克清等同志也来祝贺。康克清同志一来就问黄镇同志:“你的迫击炮是哪一个?”有人告诉我说,红军时期,男的叫“机关枪”,女的叫“迫击炮”,羞得我低下了头。(见《大使夫人回忆录》第309页)
“1941年秋季大扫荡时,我已经怀孕三个月,与刘伯承师长的夫人汪荣华等三位怀孕的女同志先后转战多处,从涉县到平顺县,再到涉县,单独打起游击来。一夜我们可以走50多里路。最后一夜,与医生住在驴圈里,我俩先清除驴粪,然后找了些干草铺上当床,把驴吃草的木槽子清出来准备放孩子用,边干边开玩笑说:我们之中要出三个玛利亚了!三天后,我第一个分娩。我的大女儿呱呱坠地时,门外一片欢呼声……产后我发烧,好转后,马医生才告诉我,在驴圈生孩子易得产褥热和脐带风,难怪她那么紧张。”(见《大使夫人回忆录》第311-312页)

朱霖阿姨在接下来的晚年岁月里,不仅始终如一地积极支持太行老区的各项建设,还激情如火般积极策划、组织编写了4卷8本,约130万字、3200幅图片的大型画册——《天下之脊》,为历史留下了极其珍贵、重要的文字、图片资料。

朱霖阿姨在该画册出版发行后不久,就将我叫到家中,提出希望我帮助她转送给一些单位、部门或个人,大约有好几十册。我按照她提供的名单进行了多方联系,很快就分别寄出或送达了。我向老人家报告完成任务后,朱霖阿姨非常、非常地高兴。
 
4月12日中午,我恰在从涉县返京途中的高速路上,车外晴空万里。骤然间,狂风大作、雨如倾盆,前后不到十分钟时间,万里蓝天又是碧空如洗、艳阳高照。

当晚21时09分,朱霖阿姨溘然辞世,驾鹤西行。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然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可是,冥冥之中,我总觉得,那必定是老天爷在为朱霖阿姨一路走好、天堂安息而提前认真筹谋、隆重准备呢。

敬爱的朱霖阿姨,您永远、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1.webp (30).jpg

【太行后代合影】


完稿于告别朱霖阿姨的次日
2021年4月19日

(作者系老一辈革命家、原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之子;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