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树理:为了全民族的解放 永远跟党走 ——学习“七一讲话”体会
点击:  作者:王树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4 08:41:13

 

1.webp (4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学习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对于我们发扬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继续做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什么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简而言之,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的核心。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史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光荣传统,是我们的立党初心,是我们的血脉,是我们的骨格。

我们党从开创之初,就秉承了全心全意为全国各族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不仅表现在从建党之初就是有多个民族的先驱加入这一基本事实,更重要的是在党的成长壮大史上,把为全体人民服务作为建党精神这个同心圆的圆点,确立在为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地域,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上。这就使中国共产党的立党根基,有了空前伟大的包容普惠和坚实基础。这样的建党精神一问世,就最大限度地吸引和凝聚了最普通的工人农民及社会各个阶层的天下劳苦大众。所以,中国共产党才有了人民的拥戴与支持,才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最根本的就是要发扬党的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承担历史责任,无愧伟大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还表现在若干构成这种精神图谱的具体路线和政策措施上。党的统一战线,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起来,共同投身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伟大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对各民族、各党派和各界人士的团结视为党的统一战线法宝,明确提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我们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建党初期,我们党内就出现过邓恩铭、郭隆真、刘清扬等少数民族党员,他们的入党,没有哪一个人是从狭义的民族定义出发,为自己出身的那个民族奋斗,而是为中华民族、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斗争。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党对少数民族包括宗教界人士的团结和共事。不管是长征路上刘伯承与小叶丹的歃血为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实行的各民族一律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人权。以我们山东省为例,解放初期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只有不到二十万人,如今发展到接近七十万人。再回观国家对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实行的自治政策,不仅保证了居住在那里的人民拥有的政治权利,而且也让人们享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宝,是建党精神涵养下的政治品格和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回顾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的山东实践,一大时期,山东的党代表就有王尽美和水族代表邓恩铭,早期共产党人刘清扬、郭隆真等一批少数民族人士。她们参加党的组织,从一开始就是按照党章的要求,为了全民族的解放,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不是为了自己出身的那个狭义的具体民族,这其中当然包括了所有的少数民族。为了弘扬这个传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和党所领导的革命队伍,始终把民族宗教政策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从而使各民族兄弟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与党同心同德的革命志士。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冀鲁豫平原上的由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游击队就是典型代表。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行政实践中积累和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光荣传统,既是全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人民的伟大创举。发扬党的建党精神和光荣传统,不仅是党的领导和全体党员的事,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的共同责任。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既是党的成功实践,也是党的光荣传统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力量。打江山需要人民的拥戴和支持,坐江山更离不开这一点。何为赓续红色血脉?”赓续”就是不断、连接、连续、陆续、络续、接续、持续、延续、继续。党的光荣传统要发扬,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去赓续。伊斯兰教信众除了自身的宗教信仰,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如一地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近年来,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全体群众中开展了“学四史、忆先烈、跟党走、担责任”的活动,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学宪法、弘扬正能量的四进活动,还在回族群众比较集中的社区修建了革命烈士郭隆真、金方昌纪念馆和台儿庄战役纪念馆。把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革命传统故事搜集起来,并且融入到革命历史的长河中去,就会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这些光荣传统,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脉相承,就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曲折道路,增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认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不仅是党在新的征程开始时候的再鼓劲、再加油,也是人民群众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的最好时机。为此,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对回族群众进行集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红色血脉的永续传承,就必须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红色精神给下一代讲好、讲清楚,教育和引导人们充分领悟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回顾走过的路,能够使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为开创美好未来增添不竭的动力,为守护红色江山提供永远的精神力量源泉,使党的事业行稳致远,永葆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协副会长、山东省伊协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