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如何实施“杀中国人者,虽远必诛”?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0 08:32:51

 

1.webp (22).jpg 


7月14日发生在巴基斯坦开普省、针对中国在巴人员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7名中方人员伤亡,其中9名中方人员死亡、28名中方人员受伤。7月16日,中巴两国政府领导人通电话时,正式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中方派出一个跨部门工作组赴巴基斯坦开展调查工作,随后中国公安部又派出刑事侦查技术专家赴巴协助开展调查,以尽快查清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

这一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中国,也震惊世界。到底是谁对中国怀有如此刻骨仇恨、做出如此惊天大案?如果当时不是汽车侥幸被江边的石头挡住,死亡人数恐怕还要多。事件发生后,我曾写“巴基斯坦爆炸事件真相如何?”一文分析可能参与这一事件的各方势力,大家可以找来看看。现在我要分析的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也随着一带一路在全球不断推进,中国在世界各地的企业、项目、工程、人员会越来越多,如何有效保护中国在全球的发展利益,如何保护海外人员安全,中国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有效办法?口号容易喊出来,但要根据各地区各国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维护好中国在海外的主权、发展利益和人员安全,是一件我们必须面对的事。

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友好的国家,被中国人称之为“巴铁”,但即便如此,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民族、宗教问题十分复杂,也由于巴基斯坦周边的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巴国内的激进主义和分裂势力非常猖獗,境外的情报部门对巴基斯坦的渗透非常严重,加上巴长期与印度处于战争状态,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势力长期割据,其安全形势并不乐观,由此而使得巴基斯坦整体安全局势不好,针对中国项目和人员以及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恐怖袭击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如俾路支分裂力量、拉合尔地区的地下组织、虔诚军、穆罕默德军近几年来发动的袭击中,都涉及到中方项目和中方人员。2018年11月23日,4名武装人员袭击了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恐怖分子向警卫开枪,用手榴弹炸毁大门,幸而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及时赶到现场,击毙恐怖分子,虽无中方人员伤亡,但仍有两名当地军警在事件中丧生。2019年,在中国人承建的瓜达尔港,不明武装分子对一家五星级酒店发动袭击,当时酒店内70人中有40名中国人,幸而在袭击发生前巴基斯坦提前转移了酒店内的所有人员,使得这次袭击除了一名巴军警不幸殉职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2021年4月24日,巴塔组织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一家豪华酒店停车场制造汽车炸弹恐袭,中国外交使团下榻的饭店遭遇爆炸和袭击,造成了5人死亡,10余人受伤,当时中国外交人员外出不在酒店,没有对中方人员造成重大伤亡。2021年5月3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市附近的齐亚拉特市和特尔巴特市各发生一起恐怖分子对边防部队进行袭击事件,有12名巴军人阵亡。这些都说明,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并不好。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塔利班将会卷土重来,再加上美国并不希望阿富汗局势和平稳定,也由于印度对阿富汗局势的介入,阿富汗、巴基斯坦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形势很可能会更加严峻。

联系到2011年2月,非洲利比亚发生颜色革命,随后北约对利比亚宣战,发动利比亚战争,这次战争对中国在利比亚的能源投资等重大投资项目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重大损失,中国不得不大规模撤侨,这一事件告诉我们,光靠经济投资突进是不行的,敌对国家和敌对势力只要发动一场战争或颜色革命或政权颠覆就可能使中国巨大的投资遭到严重破坏和重大损失。

最近南非发生暴乱,中国企业在南非又遭到了严重损失,马里又有三名中国人遭绑架,以及这次发生在巴基斯坦、造成37名中国人员死伤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都在告诉我们,保护中国海外发展利益和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已刻不容缓。

2008年开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抢劫商船事件不断发生,事态十分严重,由于中国商船经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数量非常多,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中国大型商船的安全将得不到保护,很可能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经联合国授权,中国出动中国海军,组织护航舰队进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这一做法十分成功,不仅保护了中国商船的安全,而且还保护了经过这一海域的其它国家商船的安全,这是中国军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全球保护中国贸易通道和人员安全的有益尝试,截至2021年6月9日,中国海军已组织第38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为有效保障中国海军舰艇的后勤补给,2017年7月,中国在红海附近的吉布提设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保障基地,这是中国军队的首个海外基地。这个基地属于港口型综合保障基地,主要面向陆军、海军部队进行补给,为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非洲维和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

亚丁湾护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走出国门维护国家利益、保护中国海外人员安全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特别是在吉布提修建海军后勤保障基地更是为中国军队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确保后勤保障进行了有益探索,开了一个好头。

巴基斯坦发生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我们应该全面深入地研判当前中国在全球所面临的严峻而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和安全形势。今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全球化,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接近、赶上并超过美国,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一时刻的到来,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将变得更为严峻,不仅会有各地方恐怖势力的袭扰,而且还有像美国、日本、印度这样一些对中国怀有刻骨仇恨的国家的蓄意破坏,中国必须积极应对更为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

我以为,下一步中国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建中国海外安全机制。

第一,抓住时机,在中国海外利益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关键区域建设中国海外军事基地、派驻特战部队,并将此纳入国家战略。我们常常问美国为什么要在海外建那么多军事基地,而我们的回答往往是美国为了维护其在全球的霸权统治。其实美国在全球收美元税的同时,也必然付出一定的成本,承担一定的安全责任,这就是美军的全球部署,否则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无法实现。中国并不追求全球霸权,但中国经济贸易的全球化已成必然趋势,而全球化必然带来全球性的安全压力,在一些重要的结点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维护中国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也将成为必然,也是我们必须付出的全球化收益的成本。

我认为目前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巴基斯坦、中老柬铁路的柬埔寨、非洲大陆中部地区东海岸等三个地方分别建立一个军事保障基地,派驻中国人民解放军特战部队,向周边地区辐射。驻外部队与当地政府、军队和警察配合,共同维护中国国家利益、保护中方人员安全。

第二,可以借鉴湄公河惨案发生后,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采取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中国公安进入这些国家参与执法,共同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现在看来这个机制效果非常好,现在可以围绕中巴经济走廊,与巴基斯坦(时机成熟可加上阿富汗)一起组织“中巴经济走廊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两国或三国公安系统共同维护中巴经济走廊及周边安全。

第三,以海外中企为基础,就地组建公司化运作的专业化安保团队,或由国内专业化的安保公司在国外某些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承担周边地区中国企业、工程、人员的安保任务,保护中国工程项目和人员安全。

第四,中国情报部门应走出国门,与相关国家政府一道打击恐怖组织,摧毁和诛杀那些针对中国项目、工程和人员搞恐怖袭击的组织和恐怖分子。我们常说“杀中国人者,虽远必诛”,主要还是靠情报部门去实施,否则仅仅只是一句口号。

中国应该反思这次发生在巴基斯坦、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的教训,研判形势,寻找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更为有效的办法和方式,为中国全球化安全战略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以避免发生更大规模、更严重、更恶劣的恐袭事件,真正做到在全球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相关阅读】

李光满:巴基斯坦爆炸事件真相如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