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绝不让美国“胡萝卜加大棒”得逞!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8 09:14:21

 

 1.webp (14).jpg

【提 要】美国强调“以实力地位”对中国,就是美国“例外”,具体表现为“胡萝卜加大棒”。可是,这样政策会奏效吗?


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以实力地位”对付中国。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官员的“实力地位”究竟是怎样的货色呢?

其实,问题非常简单。美国的“实力地位”就是“胡萝卜加大棒”。利用美国的经济实力,必要的时候给一些国家商业机会,让这些国家死心塌地跟随美国。澳大利亚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向澳大利亚输送了大量利益。在国际政坛上翻云覆雨的新闻集团,其创办人就来自澳大利亚。这位名叫默多克的新闻商业大亨(1931年3月11日出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的农场),利用自己控制的新闻媒体,造谣滋事,唯恐天下不乱。美国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这位新闻商业大亨控制的新闻媒体开足马力,肆意攻击中国。

但是,如果一些国家拒绝合作。如果美国认为这些国家损害自身的利益,就会挥舞自己的制裁大棒,对这些国家穷追猛打。过去美国动辄发动战争,推翻一些国家的政权。现在美国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因为美国可以发动战争,但是,美国已经无法取得胜利。美国采取的策略是,发动代理人战争,利用美国的情报机关,颠覆一些国家的政权。最近发生在海地的刺杀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海地总统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总统。可是,由于海地总统治国无方,因此,美国决定更换海地总统。海地总统利用宪法的有关程序规范,拒绝交出权力。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海地总统被所谓“雇佣兵”暗杀。人们可以设想,如果只是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医生策划,是否有能力雇佣大批雇佣军,到这个加勒比海国家实施暗杀活动。很可能是美国情报机关一手策划,幕后指挥,寻找一位医生,出资雇佣所谓雇佣兵到海地从事暗杀活动,美国联邦政府将自己彻底撇清。

美国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上个世纪十分奏效。只要利用美国本国消费市场,给一些国家提供商业机会,这些国家就会死心塌地,唯美国马首是瞻。可是,进入本世纪后,由于美国经济衰落,单纯依靠华尔街资本市场,已经很难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美国的信用经济,实际上是华尔街投资银行利用美国的金融霸权,从世界各地掠夺财富。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美国胡萝卜政策很难发挥作用。乌克兰曾经追随美国,希望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可是,乌克兰政府现在终于意识到,美国只不过是画饼充饥,不可能给乌克兰提供大量的经济援助,帮助乌克兰振兴经济。

既不能向一些国家提供胡萝卜,同时也不能随意地挥舞大棒,推翻一些国家的政权,美国陷入焦虑状态。

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以实力警告一些大国,让他们继续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可是现在看来,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如果不断地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联系,那么,本国经济主权将会被削弱,一旦美国发生系统性的金融危机,本国经济将会立即崩溃。

“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本质是美国“例外”。换句话说,美国为世界各国制定规则,但是,美国被排除在规则之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批准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这丝毫不影响美国利用该公约对中国说三道四。美国口口声声中国侵犯人权,雇用童工,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对于那些没有多少国际知识的民众而言,美国政府的宣传十分到位,他们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居高临下,义正辞严,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可是,只要了解美国“例外”政策,人们就会发现,美国从来都没有遵守国际规则,因为美国根本没有加入国际公约。

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无赖国家,唯一的办法是,敬而远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借助于美国市场发展经济,中国一些领导人曾经试图借助于美国力量发展壮大。可是,1993年发生在太平洋的“银河号事件”,使得中国普通民众彻底清醒。如果把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那么,最终必然会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由于美国切断了GPS信号,中国的“银河号”货船只能原地打转。痛定思痛,中国决定研制自己的导航卫星系统。

美国所到之处,总是伴随着战乱和贫困。美国并没有为其他国家提供长期发展的机会,相反地,美国很善于火中取栗,乘人之危。美国依靠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发横财,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霸权国家。

美国民主党政府当然了解自己的国家实力,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大言不惭,在国际场合不断地以“实力地位”指责其他国家。这种虚张声势的做法,可以在短时间内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欺骗一部分人,但是,不可能在长时间欺骗所有的人。

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就在于,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一些国家迫于美国的压力,不得不与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还有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美国“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下,试图与中国切割。中国处境相当困难。

不过,中国正在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向国际社会揭露美国的霸权本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每次例行记者会,总是辛辣讽刺批判美国的“例外”外交政策。假以时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意识到,美国的“例外”政策不只是所谓的双重标准,而是美国霸权的表现。

当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时候,美国国内的焦虑情绪可想而知。现在美国动用一切力量包括立法和执法机关的力量,全力以赴对中国实施打压措施。可是,中国一些学者仍然执迷不悟,他们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政策,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是在“规则”的框架内,与中国开展竞争。

殊不知,美国所说的“规则”只是美国给其他国家订立的规则,美国自己并不打算遵守规则。只要分析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技术战争、文化战争和金融战争,人们就会发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规则破坏者。如果相信美国的“规则”,那么,就是典型的自缚手脚,在中美竞争中必然会处于下风。

一些学者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完全是凭空臆想出来的。中美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中国完全可以不顾及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走自己的路,让美国煽风点火。坦率地说,这些学者的观点带有理想主义的色彩。中国不是愿意和美国对抗,也不是希望与美国竞争。美国离不开中国,无论是在国际场合还是在双边交往中,美国都把中国作为主要议题,希望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欧洲之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美国转而希望中美建立热线,通过双边谈判,让中国继续向美国输送利益。

中国当然希望在平等原则基础上,与美国签订权利义务对等的协议。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不断增加,中美贸易关系没有因为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而停滞不前。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不是因为中国屈膝投降,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而是美国的贸易制裁措施最终导致美国国内的进口商和美国的消费者受到惩罚。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对中国的不合理做法,那么,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将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笔者多次强调,在国际贸易中,只要掌握一定的主动权,那么,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化解美国的贸易制裁。譬如,可以通过提高价格,减少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所带来的损失,美国进口商将会为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买单”。

美国正寻找新的途径和手段,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美国一方面在中国新疆问题上大做文章,试图在人权、强迫劳动等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另一方面,则试图借助于所谓非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向中国发难,禁止中国新疆产品出口美国。这种新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会给中国新疆的企业带来困难。但是,只要中美贸易关系继续存在,中美双方贸易伙伴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当年美国共和党政府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措施,美国企业为了获得中国的原料,反向出口半成品,让中国企业加工成为新的产品,然后再出口美国,绕开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制裁产品清单。可以肯定,如果美国继续借口侵犯人权,禁止中国产品出口,那么,中美双方贸易伙伴一定会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并且对所有与伊朗发展贸易关系的企业实施严厉处罚。中国政府顶住压力,与伊朗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数千亿美元计的合同,且用人民币结算,足以让国际社会意识到,中国不会忍辱负重,中国已经挺起胸膛,捍卫自己的贸易权利,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中国与伊朗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具有象征意义。它象征着中国不畏强权,不害怕美国的制裁。在中国旗帜鲜明贸易政策下,美国所谓“以实力地位”处理中美关系,变得荒唐可笑。

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曾经有句名言,“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现在看来,这句话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付美国这样一个霸权国家,如果委曲求全,美国一定会步步紧逼。反过来,如果针锋相对,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那么,美国就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策略。

如今美国对中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例外”政策,已经遭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严厉斥责。

美国政府要求建立中美热线,实际上是希望回到过去,让中国继续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不论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有企业包装到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还是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支持美国政府拯救华尔街金融机构,购买美国国债,都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中国国有企业包装到美国上市,等于将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积累的财富,拱手让给美国投资者。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支持美国联邦政府收购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股份,实行所谓金融机构“国有化”,可是,这些华尔街投资银行复苏之后,立即张开血盆大口,向中国张牙舞爪。中国概念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所受到的歧视性待遇足以说明,美国一方面试图攫取中国的财富,可是另一方面,又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美国这样做就是企图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让美国“例外”政策持续下去。

中国与美国的斗争,不仅仅是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是维护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轰炸南斯拉夫联盟的历史不会重演,本世纪侵略阿富汗、伊拉克的悲剧也不会再次发生。中国决不允许美国在国际社会恣意横行。中国将会联合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美国开展斗争。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历史较量中,中国一定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中国可以和美国建立热线,中美之间已经存在热线。但是,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对美国保持高度警觉。处理中美关系,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不惧怕美国使出各种招数,包括挑拨离间。中国也不惧怕美国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这个叛乱集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卖国求荣,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未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下场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