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思力网评:​从全局高度把握和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点击: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4:48

 

我国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我国率先实现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图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平台“蓝鲸2号”喷出双火焰(2020325日摄)。新华社发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供图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为我国经济现代化明确了路径选择。

 

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其背后的战略考量何在?近年来,面对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国际经济循环格局的深度调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书记到多个省份进行调查研究,敏锐洞察到我国发展“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20204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其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总书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论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澄清了认识误区,明确了主攻方向。

 

关于战略意义。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以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我们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努力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没有任何人能打倒我们、卡死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关于认识误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践中要注意防范以下8个认识误区:一是片面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主张在对外开放上进行大幅度收缩;二是片面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固守“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旧思路;三是各自为政、画地为牢,只考虑建设本地区本区域小市场、搞自己的小循环;四是认为畅通经济循环就是畅通物流,搞低层次物流循环;五是一讲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什么都自己干、搞重复建设;六是讲扩大内需、形成国内大市场,又开始搞盲目借贷扩大投资、过度刺激消费,甚至又去大搞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七是不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注重需求侧管理;八是认为这只是经济科技部门的事,同自己部门关系不大,等等。总书记指出,这些认识都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必须加以防范和纠正。

 

关于关键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医上的“任督二脉”作喻,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如果经济循环顺畅,物质产品会增加,社会财富会积聚,人民福祉会增进,国家实力会增强;如果经济循环过程中出现堵点、断点,循环就会受阻,在宏观上就会表现为增长速度下降、失业增加、风险积累、国际收支失衡等情况,在微观上就会表现为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降、居民收入下降等问题。总书记指出,在我国发展现阶段,畅通经济循环最主要的任务是供给侧有效畅通。为此,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关于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出现了变化,特别是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了变化,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第一条重大举措就是科技创新,第二条就是突破产业瓶颈。总书记指出,必须把这个问题放在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加以认识,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适合部门和地方政府牵头的要牵好头,适合企业牵头的政府要全力支持。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关于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不断巩固和增强这个优势,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扩大内需并不是应对金融风险和外部冲击的一时之策,也不是要搞大水漫灌,更不是只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而是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关于内外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以此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既要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又要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二是要加强国内大循环在双循环中的主导作用,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三是要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四是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五是要注重了解国际事务,深入研究利益攸关国、贸易伙伴国、投资对象国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趋利避害。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