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三农建设 > 阅读信息
吕德文:警惕!村级债务反弹风险
点击:  作者:吕德文    来源:新乡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0 09:15:16

 

有些地方的新型村级债务的形成,并不都是为了维持村庄的基本秩序,而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村庄发展任务。一般而言,示范任务越多,示范等级越高,村级债务就越多。

 

乡村振兴要避免政府在干、农民在看的现象。

 

 

 

原文 :《警惕村级债务反弹风险》

作者 |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吕德文

图片 | 网络

 

最近一些年来,各地在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村级债务反弹风险。根据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关于16村村级债务情况调研,村级债务分布范围极广,无论是东部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的欠发达地区,都有村级债务。

 

示范任务越多,村级债务越多

 

新型村级债务可称作是发展型债务政策型债务村级债务成因都与村庄建设或基础设施配套有关,且这些建设项目都是政策硬性要求的。具体而言,有些地方的新型村级债务的形成,并不都是为了维持村庄的基本秩序,如税费征收、村干部工资发放、村民共同生产等必要开支,而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村庄发展任务,如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人居环境整治等。

 

从调研的16个村的情况看,这些村庄在历史上都是好村,现在反而成了差村。其原因是,它们都承担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示范任务。有些村庄只承担单个项目(如土地整治、农家乐)的示范任务,有些村庄承担综合性示范任务(如美丽乡村建设、人均环境治理)。一般而言,示范任务越多,示范等级越高,村级债务就越多。比如,湖北桃村在2012年被地方党委政府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总投入7000多万,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但也留下了3000多万的村级债务。福建军村2018年被列为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时间不长,示范等级也不高,却已经欠债100多万。(出自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关于16村村级债务情况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债务往往都是不切实际的政策造成的。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在示范工作中,普遍采取钓鱼战术,试图用少量的政府项目吸引社会和村集体投资。但实际情况是,政府反而是被社会资本钓鱼的对象,政府为了避免示范烂尾,被迫把有限的政府资金投入到示范村中去。而一旦成为示范村,村集体在项目协调、迎检、接待等方面的配套支出也就越多。福建军村有一笔30万元的村级债务,是2018年河堤建设的过程中产生的。河堤的产权单位是镇政府,项目实施时镇政府也承诺这笔债务由政府承担,但2020年镇领导却要求村集体承担这笔债务。从我们的调查情况看,几乎每个示范村都有较大的接待任务,办公经费要比普通村庄多出10/年以上。示范任务较多的村庄,还需要聘用专门工作人员帮助村干部开展工作。

 

迫切需要卸下示范村的包袱

 

新型村级债务给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两个预警。一是,乡村振兴要避免政府在干、农民在看的现象。最近几年,尽管政府在村庄投入了大量资金,客观上也办成了一些好事。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民并未参与其中,而是成了看客,其获得感并不强。甚至在一些村的案例中,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在示范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少数村民索要不合理补偿,村干部贪污受贿的情况。二是乡村振兴要避免好心办坏事一些村庄的村级债务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好心办坏事形成的。比如,2019年湖北利村的村民集体抵制缴纳共同生产费,其直接原因是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户仍然在继续享受优惠政策,这让绝大多数非贫困户感到不公。2020年军村增加了10万元的村级债务,原因是该年第一期的小额扶贫贷款已经到期,而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户拒绝还贷,地方政府逼迫村集体垫资还贷。

 

 

 

2004年农村税费改革过程中,很多地方对村级债务采取了锁定并逐年化解的政策。经过多年的努力,村级债务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新型村级债务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抑制新型村级债务反弹,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具体而言,一是要严格控制产业发展项目。产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出现村级债务的可能性极大。16个村中涉及到的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项目,就没有一个是成功的。一些扶贫产业,也主要是依靠对口扶贫单位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维持,并无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要完善村财乡(镇)管制度。这一制度在抑制村集体擅自举债发展、防止村干部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一制度,也导致村集体经济成为了乡镇政府的第二财政,方便政府举债发展。16个村的新型债务,无不是在这一制度背景下,因地方政府逼迫形成的。

 

 

 

三是改善乡村建设方式。乡村建设要以普惠性投入为主,尽量减少通过统筹资金、举办政绩工程的方式打造示范点。16个村的案例表明,示范村几乎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村干部和群众苦不堪言。不少村干部向调查者直言,非常后悔成为示范村,迫切需要卸下示范村的包袱。

 

文章来源于社会科学报社 ,作者吕德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吕德文:警惕!村级债务反弹风险

    2021-05-1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