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2021年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小镇透视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8 10:02:01

 

导语: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县城,是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引擎,无疑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相关文件,明确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文件强调各地应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明确发展主导产业和优先顺序,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标准化生产,整体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立足县域,以规模种养为基础,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加快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创新科技集成和联农带农机制,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的“引擎”。

 

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参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811号)相关要求执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应布局在县域内,区域范围涉及2个及以上乡镇,不得整县或跨县创建。

 

在资金支持方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奖补资金主要支持规模化种养基础设施、产业链供应链完善提升、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产品认证与品牌培育、联农带农增收等方面。涉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布局区域有重合的,原则上使用中央财政资金叠加投资比例累积不超过20%

 

“各省要全面启动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了151个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已认定87个,带动各地创建了3189个省、市、县产业园,基本形成了以园区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设格局。151个国家产业园平均产值达75亿元,其中15个超百亿元。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训班上指出,要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牵引性工作,加快形成国家、省、市、县上下协同、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

 

刘焕鑫表示,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县市要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上作表率,各省要全面启动市、县级产业园建设。各产业园要在创新建设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有效扩大政府债券支持产业园建设规模,推广农村金融新产品新模式,探索产业用地分类管理制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从产业链角度,看懂现代农业产业园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县城,是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引擎,无疑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接下来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梳理一下现代农业产业园行业。

 

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游分析

 

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行业上游主要为开发商和投资商。开发商和投资商直接掌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土地使用、开发权及资金,因此开发投资商在产业链中具有高话语权。现阶段,70%-80%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政府独立开发模式。

 

投资商方面,目前,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资金核心来源于政府机构的财政补贴和企业自行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农业经营普遍存在回报周期长期困境,因此社会资本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投资积极性较低。

 

在政府机构的财政补贴中,政府以国家级、省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扶持对象。针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8年国家投入50亿元进行专项扶持,且只要符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要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先行补助1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游分析

 

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行业中游为规划运营商。服务商方面,负责项目前期工程咨询、规划策划等业务的规划公司典型代表为绿维创景、清华同衡等;以工程建设,园区建造业务为主的承建商,典型代表企业为中国中铁、中国建业等企业。

 

由于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开发商掌握高话语权,规划企业、承建企业需根据开发商的意见进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因此规划企业和承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低。

 

运营商方面,以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企业典型代表为汇源集团、中粮集团等,丰富地产行业资源的房地产企业典型代表为恒大集团、碧桂园;以企业主导模式开发建设的园区,其开发企业具有双重身份,一是负责开发建设的开发商角色,二是负责园区经营管理以及产品服务的运营者身份。

 

开发商与运营商均为同一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园区的发展定位明确,主导产业鲜明化,产业布局结构合理化。

 

 

现代农业产业园下游分析

 

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行业的下游主体包括产品分销商以及用户。产品分销商主要通过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等营销渠道向用户提供农产品、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等产品服务。

 

现阶段,线下分销渠道仍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分销的主流渠道。而线上分销渠道基于技术手段,产品分销商能及时了解用户的消费属性,包括用户的农产品品类偏好、农产品包装喜好、旅游产品偏好等,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产品优化与升级。线上产品营销推广效果日益显著,将有望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品及服务的另一主流分销渠道。

 

另外,大众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消费及旅游习惯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一方面促使产品分销商的产品服务趋向多元化与定制化;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文体娱乐消费增多,有助于提升园区旅游产业的营收,推动园区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盈利增长。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2021年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04-1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