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是世界和中国的最大威胁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17 11:51:15

 

 

【编者按】近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的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指责中国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努力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昆仑策研究院彭胜玉研究员撰文指出,美国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难道美国不是中国的最大威胁吗?难道美国不是世界的最大威胁吗?一个国家,以世界领导力全球影响力为核心追求,是愚蠢的也是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41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的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指出,中国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努力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俄罗斯要动摇美国的影响力,争取成为主要力量也给美国带来挑战。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周二(413日)发布的《2021年威胁评估》报告把中国描述为“近乎与美国势均力敌的竞争者”,寻求“培育有利于中国威权体制的新国际规范”,通过加强在经济、军事及科技方面的影响力,成为全球大国。这使得中国的威胁大过俄罗斯、伊朗及朝鲜。

 

报告指中国“整合政府之力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削弱美国的势力,在华盛顿及其盟友和伙伴之间楔入一席之地。”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强硬,寻求发挥影响力“迫使邻国顺从”自身的意愿。报告指北京为了实现地缘政治转变,在东海、南中国海等海域增加海空军事行动,设法控制具争议地区。报告称,中国的常规和核力量越来越有能力使美军面临危险。中国同时利用太空及卫星技术侵蚀美国军事资讯情报。报告还提到,中国寻求通过登月探测任务、中国空间站以及继续“部署新的破坏性和非破坏性地基和天基反卫星武器”来“达到或超过美国的太空能力”。报告也指中国军方将继续追求建立海外军事设施,并提及中国拥有强大的网络攻击能力,最低限度能对美国基建设施造成局部破坏。

 

美国这份报告提到的中国的行为,哪条不是美国早都在做并且比中国做的更棒更深更广。笔者在想,美国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难道美国不是中国的最大威胁吗?难道美国不是世界的最大威胁吗?美国的哪个力量不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最忌惮最害怕的,论安全威胁的创造,哪个国家可以和美国比肩。军事基地最多,海外驻军最多,军事力量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航母最多,军事科技最发达,核武力量最强大,盟友最多,发动战争最频繁,也是世界是最好战国家……此处可书一万言……,居然还好意思说别国威胁他,怎么不说说自己威胁全世界的事。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2020年底发表的一份研究中国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启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它不仅着眼于在既定的世界秩序中占主导地位,还要从根本上修订世界秩序,把中国置于中心地位。根据美国之音报道,这份名为《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的研究报告总结了中共的种种行为,分析了这些行为背后的思想根源。报告认为中共寻求转变国际秩序在世界事务中占主导地位。报告把中共政权定性为“一个以20世纪马克思列宁主义专政为模式、由一个威权政权来管治的大国”。根据这份报告,中国行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专政;利用本国的财富使其他国家对它产生经济依赖和政治从属关系,并根据中共的标准和目标在国际组织内部重新定位其方向,以及发展世界一流的军事力量。

 

这份报告,笔者认为,报告撰写人应该多站在中国老百姓的角度看中国的发展,就能得出完全不一样的考虑结果。

 

中国十四亿人吃好喝好穿好生活好,国家安定不受外欺,才是中国的奋斗目标。如果连这个国家发展都根本看不到的话,那么这份报告体现的就是无知,或者是故意无知。无知是因为不了解,故意无知,则是有目的。这个目的就是要导向美国或世界对中国发展的恶意看法,是居心叵测有阴毒心理在促使。

 

天天比谁影响大,够累的。没想明白的才去追求影响力,好好发展好自身才是正道。兰德公司近期也出台了一个报告,研究中美谁在亚太影响力更大?美国的决策者和专家们都在关注中美之间长期战略竞争的两个核心问题:我们如何评估美国相对于中国的表现,以及哪个国家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更大?兰德研究人员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他们首先定义了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什么是影响力,并创建了一个框架来衡量美国与中国的影响力。这一结果为美国和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第三国的优势和劣势提供了清晰的图景——简而言之,中美两国谁在争夺影响力的竞争中“赢”了,胜利方又“赢”在哪里了。

 

不得不承认,美国国务院和兰德公司这两份报告,都把全球影响力领导力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追求。我不禁要问,美国国务院和兰德公司这帮研究人员,有没有研究过美国的国家发展根本追求是什么?难道美国国家发展的根本追求是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力、影响力?显然这帮美国研究人员对美国的国家发展追求也是无知的。否则就不可能有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的出台。这也铸就了这类研究报告,既不接美国的地气,也不接中国的地气。

 

一个国家,以世界领导力全球影响力为核心追求,是愚蠢的也是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美国这几十年就干了很多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愚蠢的追求世界领导力、全球影响力的事。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就是对这类打肿脸充胖子的愚蠢国家追求的反省。撤回海外军队,退出各种群和协议,要求美国公司回国,优先扶持美国国内就业和产业等等,都是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的美国优先。

 

美国打肿脸充胖子这么多年,目前自己国力衰弱,入不敷出,赤字高涨,道路失修,铁路难建,铁锈地带遍布美国,蓝领工人都仍非常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对于美国这些年的追求世界领导力全球影响力的得失,中国是旁观者清。美国得到的教训,中国门清。

 

美国国务院这份研究报告指中国利用本国的财富使其他国家对它产生经济依赖和政治从属关系,则是明显的本末倒置。中国自身发展,国民生活标准大幅提高,乘以14亿人口,自然中国的经济体量就大了。而这种大带来的对他国产生经济依赖,则是一种市场化的自然现象。超大的经济体就意味着超大的贸易往来,这是必然的。如果和超大国家的贸易往来都视为经济依赖的话,那么那么多国家和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有很大的贸易往来,是不是都是在经济依赖美国?为什么美国得不出描述自己的这样的判断。

 

一个国家,需要一个组织,把全国广大人民凝聚起来组织起来,让全国人民朝一个向好发展的正确方向前进。目前拥有着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很好地起着这个积极作用。美国自己,觉得这个组织把中国带领得发展太好了,就以各种恶毒来攻击这个组织,这种阴暗的心理,本质上就是人类中的邪恶。国家之间,仍看不得别国好,别人的不好就是自己的最好,这种自私与恶毒,是人类文明还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的根本体现。

 

面对这类报告,中国也不能不管不顾,要用中正客观的声音以正视听。这个世界,很多人对中国了解很少,甚至没有兴趣了解中国更多。所以这种带偏了读者和观众的报告,我们要大声指出它的荒唐和目的。人是有区分甄别能力的,我们做的,就是帮助人们更好区分甄别对错。

 

中国14亿人口的发展,还有6亿人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中国提出,到2035年,让大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差不多。那么,我们这14亿人,乘上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标准,无疑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很多国家和我们的政策贸易交往,是经济红利,不是经济依赖。就是取名经济依赖,这个依赖,也是幸福的依赖。守住了14亿的市场,不是幸福的依赖是什么?美国总是拿自己的经济影响力,去制裁别国,那才是痛苦的别国对美国的经济依赖。

 

美国的报告,体现的要么是对中国实情的无知,要么就是别有目的的故意的无知。如果研究中国政府发展中国的根本追求,建议美国研究人员先研究美国政府发展美国的根本追求。如果他连自己国家的发展根本追求都研究不到位,那么他们也就没有那个水平和能力研究中国。如果他们研究美国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政府发展美国是为了美国人民更好的生活,那么这个结论用在这份对中国的报告上,我想是不会错的。

 

美国对中国的威胁远甚于中国给美国的挑战。

 

美国对世界的威胁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可以比肩的。

 

美国,你是中国和世界最大的威胁!管好你自己,少威胁别人。你不威胁世界和中国,就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幸事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