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为新自由主义的无力招魂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1:32:49

 

【编者按】长期以来,在中国鼓吹新自由主义的声音一直存在,中国的经济学者中仍有人声嘶力竭地呼喊要“国退民进”。但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在这方面是吃过亏的。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对新自由主义进行了驳斥,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一位名为邓新华的资深财经媒体人,在2021321日的《功夫财经》(应该是一个网络平台)上发了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一错再错!美国,彻底没救了……》。

 

作者说,早在十几年前,他就料定美国必定衰落。他认为,美国因为做错了不少的事情,所以才会必定衰落。那么在作者的眼里,美国做错了什么呢?在作者看来,美国曾经实施了凯恩斯主义,曾经对经济进行管制,而且还推行了福利政策。这些做法,有不少人认为美国做对了,但实际上,美国的这些做法都是危险的。

 

在问到美国做错了什么的时候,作者还问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做对了什么。两相比较,或许作者认为,就能够看出美国衰落的原因。我看了一下,作者的基本观点是,美国做错了的事情,恰恰是中国做对了的事情。到底那是个什么事情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美国一直在破坏市场自由经济的原则,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遵循着这样的原则。

 

作者为此论证了一番。首先,作者认为美国宪法本来是一部很好的宪法。但是历代美国政府都相信一种所谓“默许的权力”,即认为,联邦政府可以根据需要扩大自身的权力,而不要管宪法是否允许。

 

确立“三权分立”原则的大法官马歇尔,砸实了所谓“默许的权力”原则。林肯总统则认为联邦法律高于各州的法律。而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则确立了联邦政府对大企业的宰杀权力。而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使凯恩斯主义与福利成为常态,这是大大地坑了美国。

 

作者讲的以上的话,基本就是政府根本就不应该干预经济与企业。这种干预才是美国衰落的根本原因。

 

我奇怪的是,这位作者是不是不太了解历史?林肯总统认为联邦法律要高于各州的法律,难道不是因为当时南方的一些州要从联邦中独立出去吗?如果林肯总统不强调联邦法律要高于各州的法律,那么美国的分裂岂不就成为合法的吗?林肯总统当然要制止美国的分裂,所以林肯总统对联邦法律要高于各州法律的观点对维持美国的统一既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

 

至于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实施所谓凯恩斯主义,作者难道不知道当时美国正是面临着大萧条、大衰退和大危机的时代吗?如果罗斯福总统不这么做,那么美国的危机到底还要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而罗斯福总统所推行的这一套政策,确实使美国的经济得以较快的恢复,而且使美国的经济在二战中得以发展,使美国成为当时世界的第一强国。

 

当然,凯恩斯主义不是万能的。这可以对极度危机的资本主义社会起到抢救的作用,但并不能阻止资本主义最后的衰落。因为那是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所决定的。凯恩斯主义或许可以延缓资本主义的寿命,但制止不了资本主义的灭亡。

 

按照这位邓先生的说法,美国今天的衰落与美国政府采取了所谓反自由主义,反市场自由经济原则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作者没有提到,在里根政府时期,里根总统推行的就是根据新自由主义原则而制定的经济政策。通过大幅度减税来刺激美国经济,虽然在短时间内这种新自由主义的政策也确实见到了一些效果,但这个效果比较有限,持续的时间也不长。新自由主义的政策最终也没有能够挽回美国自身的进一步衰落。特朗普前总统也想通过减税来把美国的制造业搬回来,但似乎见效并不明显。

 

可是,这位邓先生坚持认定,美国的衰落就是没有严格遵循新自由主义的理论与原则,而中国能够在改革开放之后发展得如此之快,恰恰就是遵循了新自由主义的理论与原则。这实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新自由主义被提出来之后,最先用在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包括准备放弃社会主义制度的原东欧国家,后来也涉及到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新自由主义理论把这些国家的经济搞得一塌糊涂,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千疮百孔,几乎陷入灭顶之灾。当年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国内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结果最后也失败了。英国铁路的私有化酿成了一场惨烈的事故,造成多人死亡。新自由主义理论在世界上哪有什么功劳,有的只是臭名昭著。

 

这位邓先生如此卖力地为新自由主义翻案,把美国的衰落说成是没有贯彻新自由主义,把中国的成功说成是忠实地实行了新自由主义。他的根据到底在哪里?美国没有认真推行新自由主义,因为美国清楚地知道,这个理论就是用来忽悠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没有这样的忽悠,国际垄断金融资本怎么从中获利?没有这种忽悠,俄罗斯怎么可能直到今天,经济都一直上不来?国际垄断资本是从新自由主义的忽悠中得了大量的好处的。美国对此心知肚明。这位作者居然用这样的方式来为新自由主义辩护,也实在是有点难为他了。

 

在中国,新自由主义一直都在鼓吹中国的国有企业要私有化。说什么只有私有化,才能产权明晰,只有私有化,才能打碎所有来自政府的干预。我们在这个方面是吃了亏的。我们曾经有那么多工人下岗失业,不就是拜这个所谓国有企业私有化之赐吗?如果不是中央及时制止了这个错误的势头,中国的经济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大好的局面。

 

今天,中国的经济学者中仍然有人声嘶力竭地呼喊要“国退民进”。这种新自由主义喊过的口号,其实早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不知道这位作者现在这样的为新自由主义辩解,是不是也已经加入了这种呼喊的行列。

 

新自由主义在中国、在世界早就已经没人买账了。而这位名叫邓新华的作者却在这个时候为其招魂,也确实是下了大功夫的。只是他的这个功夫估计是会白下(白瞎)了。今天的中国,不是他想忽悠就能被忽悠得了的。

 

【附录】

邓新华:一错再错!美国,彻底没救了……;“功夫财经”:

 

https://c.m.163.com/news/a/G5K3CS9K0519DLR9.html?spss=adap_pc&referFrom=&isFromH5Share=article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