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北极地区有可能会爆发新的“冷战”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30 09:47:10

 

1.webp (7).jpg 

 
北冰洋暗流涌动,“冷战”早已开始。中国希望北极理事会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推动北极地区和平发展。中国是1925年《斯瓦尔巴条约》的签字国。2013年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国。2017年中国提出“冰上丝绸之路”倡议。2018年中国建造3万吨核动力破冰船,并且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北极地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美国外交部长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北极理事会部长会议,讨论未来北极发展问题。

俄罗斯在会议召开前夕,举行史无前例大规模军事演习,三艘核潜艇同时从北冰洋破冰而出,充分展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为了强化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的直观感受,俄罗斯向新闻媒体开放自己在北极地区大型军事基地—三叶草军事基地。这标志着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将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加拿大、瑞典、丹麦等国家在北极地区,有可能会与俄罗斯爆发冷战。

俄罗斯是北极地区重要国家。与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加拿大等国相比,俄罗斯更有资格在北极地区强化自己的军事存在和商业存在。虽然美国希望在北极地区增加自己的存在,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由于加拿大的阻挠,美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始终受到影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试图购买格陵兰岛,把这个世界上第一大岛屿据为己有。可是,丹麦公开表示反对,美国与丹麦因为购买格陵兰岛问题而发生龃龉。

北极地区之所以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该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如果天然气开采出来,那么,无论是运到北美地区还是欧洲大陆,交通极为便利。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航道可能会全线通航,北半球地区国家海上运输航程将大幅度缩短。为了确保这条世界上最便捷的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各国一定会加大对北极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北极地区有可能会掀起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

概括起来说,西方国家之所以对北极地区充满兴趣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天然气开采前景无限。第二,北极地区拥有最便捷的航道,控制北极地区,就等于控制未来世界的咽喉要道。第三,北极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军事价值。未来太空战争,北极地区将成为各国的前沿阵地。控制北极地区,不仅可以缩短对战略导弹监控的时间,而且更主要的是,可以利用北极地区特有的区位优势,对其他国家卫星和导弹实施攻击。

可是,北极地区开发始终面临诸多困难。早在19世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就曾经试图在北极地区开辟航道,许多探险家在北极地区沿岸岛屿建立供应站。可是,由于科学技术水平有限,特别是由于北极地区被冰层覆盖,因此,开发北极梦想始终无法实现。虽然北极吸引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探险家,但是,北极地区商业开发仅限于少数地区。绝大多数北极地区仍然是未开发的处女地。

正因为北极地区拥有丰厚的资源,因此,美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垂涎三尺。俄罗斯利用自己的地利之便,在北极岛屿上修建大量的军事设施,并且利用自己的破冰船,反复测量北极地区的航道。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海底部署大量的设备,这些设备一方面用来防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北方袭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扩张领土,等到北极地区冰雪融化,俄罗斯控制的岛屿,都将成为俄罗斯的战略要地。

中国对北极地区的开发利用相对较晚。但是,中国高度重视北极地区的发展。中国希望在北极地区开展更大规模的科学考察活动,并且与北极地区国家一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让北极地区成为世界新的交通运输要道。

北极地区的和平利用,应当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希望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北极地区的战略地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

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2021年北极理事会成立25周年的会议上,主办国在雷克雅未克欢迎北极理事会各国外长。从会议的气氛来看,令人感到担忧。

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和俄罗斯关系处在历史低谷,虽然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2021年6月在瑞士举行双边会谈,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分歧不可避免,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把俄罗斯作为主要战略对手,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遏制俄罗斯发展。美国要求欧洲国家不要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试图切断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迫使俄罗斯放弃抵抗。俄罗斯总统当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一定会奋起抗争。俄罗斯与美国有可能会在北极地区展开竞争。如果双方的核潜艇在厚厚冰盖下发生碰撞,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另一方面,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修复与欧洲国家的关系,重建大西洋两岸的信任关系,强化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战略影响力。而欧洲国家已经意识到,美国虽然希望跨大西洋战略合作关系继续下去,可是,美国经济实力已经无法支撑庞大的军事体系,欧洲国家有必要建立自己的防务系统,维护欧洲国家的军事安全。欧洲国家希望在北极地区开发新的能源,并且通过北极航道,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美国的欧洲战略与欧洲的发展战略并不相同,因此,美国国务卿与北极理事会欧洲成员外交部长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欧洲国家担心,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有可能会影响欧洲国家的利益,而美国担心,北极地区开发之后,欧洲国家会进一步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会受到严重影响。

可以这样说,北极不是“新大陆”,但是,围绕着北极地区的争夺已经展开。俄罗斯捷足先登,芬兰、冰岛、挪威、丹麦、瑞典不甘落后。加拿大拥有天然的优势,在控制北极地区航道方面,加拿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美国虽然是北极理事会成员,但是,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存在,有可能会与北极理事会其他成员发生冲突,因此,未来围绕着北极地区的争夺,美国与俄罗斯、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将会更加复杂。

表面上看,北极这片皑皑白雪覆盖的土地异常宁静寂寥,可是,北冰洋的深处波涛汹涌。人们不知道美国和俄罗斯潜艇是否会发生碰撞,人们也不知道,俄罗斯和美国不断试验高超音速武器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擦枪走火的悲剧。

北极就像是一个洋葱头,正好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因此,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军事大国在北极地区搞军备竞赛,争夺势力范围,有可能会导致北极地区爆发世界大战。

北极地区的冷战,具有双重含义:从气候来看,北极寒冷无比,因此,美国和俄罗斯有可能会在北极地区爆发的冲突是典型的“冷战”。从军事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是世界核武器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如果两国发生战争,那么,俄罗斯一定会率先使用核武器,因为无论是在常规武器方面,还是在国家总体实力方面,俄罗斯远远不如美国。俄罗斯要想在战争中取得胜利,必须先发制人,利用核武器攻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率先消灭侵略者,保护自己的家园。

俄罗斯总统最近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实际上就是要警告美国,不要觊觎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西伯利亚不会出让给任何人。当年俄罗斯将阿拉斯加出售给美国,是历史性的遗憾,俄罗斯总统绝对不会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中国希望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展开磋商,解决北极地区长期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在以下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应当制定北极公约,明确规定北极地区只能用于和平共处,任何国家都不得利用北极资源搞军备竞赛。中国坚决反对将北极地区军事化,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北极地区国家开展合作,在科学考察基础之上,为和平利用北极地区的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随着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国际公约的实施,越来越多国家主动制定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目标计划。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大背景下,开发北极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可能不是最佳选择。公约能否在北极地区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作出规定,还要看北极理事会各国的诚意和耐心。如果北极理事会国家愿意在自我约束前提下,减少对北极地区石油天然气的开采,那么,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当然,短期内,北极地区能源开发利用仍将持续,这是维持北极地区发展必要之举。俄罗斯已经邀请中国等国家开发亚马尔天然气田。这对于减少对煤炭等高污染能源依赖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已经参与该项目,并且获得份额天然气。

第三,中国希望相关国家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确保北极地区航行安全。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北极地区航道开辟面临两个方面的困难:一个是常年冰雪覆盖,一个是基础设施落后。随着气候变暖,北极地区航道全线通航为时不远,但是,如果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那么,北极航道可持续利用将面临极大的困难。中国愿意与相关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中国已经建造新一代的破冰船,愿意和俄罗斯等北极理事会成员合作,为维护北极地区的航行安全,加快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而言之,中国不希望看到北极地区出现“冷战”。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冰洋下暗流涌动,“冷战”似乎已经开始。中国希望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争取在联合国的协调下,在北极理事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制定北极的国际公约,确保北极地区航线安全畅通。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