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忆我心目中的老首长崔伦
点击:  作者:徐霭贞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0:37

 

1.webp (35).jpg

作者 徐霭贞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对我来讲,青春过去是用来奋斗的,现在则是用来回忆的。自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直到退休,几十年来都是在我军通信系统工作,把青春奉献给了军队通信事业。在部队的大家庭里有许多战友和首长,大家亲如兄弟姐妹,在战争及和平建设环境里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那种情谊是刻骨铭心的,永远难忘的。

 

部队的首长是工作上的领导,也是战友,在平时的生活中就是兄长,是大姐。如果有人问我,哪位首长给你印象最深刻,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老首长崔伦”。这不仅是因为当年一到朝鲜就认识了他并受他领导,而且回国后在通信部工作期间,他也一直是我的老首长,老领导。更重要的是,他对我在思想上的教诲,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以及他的精神风范和高尚品德,都一直在影响着我,教育着我,温暖着我。我为有这样的老首长深感幸运。

1.webp (36).jpg

崔伦(原总参通信部主任、部长)

 

今年是建党百年,老首长离开我们也已整整二十年了。此时此刻,我十分怀念曾经一起战斗过、工作过的战友们,格外缅怀老首长崔伦部长。老首长的音容笑貌常浮起在眼前,那一幕幕,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历历在目,令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促使我将与老首长在工作接触中那些印象深刻的往事记录成文,以表达对老首长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第一次见到老首长就为我们救了急

 

我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老首长是在朝鲜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的机房里。

1952年12月初,我和吴洁从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通校毕业后,分配到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集中收信台机务组。韩组长热情接待我们,并告知:你们来得真及时,上甘岭战役我军取得伟大胜利,但机务人员也有伤亡,我和欧阳机务员要到前线去,你们来后就接我们的班,维修收信台的电台设备。接着他将组内的6名同志都做了介绍:副组长老魏和老马管器材保障,老吴和老陈维修发信机,二位地方同志舒远和老张(后参军)维修电传机。韩组长说他们的任务都很重,我们俩必须克服困难,自力更生。

我们进坑道看机器,结果大吃一惊,全是7512型十二灯大收信机,以前没学过。韩组长说:“你们学了两年无线电技术,有基础,应该没问题。我们50年11月入朝时才几部小电台,后增加到十几部,全是旧装备。以后又缴获了一些美军电台,但型号不一样,频段也不同,维修起来困难重重。我们二人昼夜加班,从来没有休息日,这才保障了通信联络畅通。去年底,国产机器陆续装备到部队,于是组建了收信和发信集中台。” 他接着勉励我们,现在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了,当机务员就是要任劳任怨,克服困难,及时修好机器。我们听后很感动,表示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韩组长走后,欧阳留下指导我们维修电台,并告诉我们,此机最大问题就是频率飘移,为此总是要放两部备份机,一旦报务员叫喊频率跑了,就立刻换机器。我们每晚要抱出40多斤重的机器到坑道外修理间,校准频率,早上再搬进机房,很辛苦。不久欧阳也上前线去了,我们只好边学边干,像欧阳一样来回搬机器。

 

1.webp (37).jpg
徐霭贞(左)和战友吴洁在朝鲜战场

 

一天上午,志司通信处长崔伦带着几位同志到机房查看,一见到我们就问:“是刚从武汉四通校分配来的吧?” 我们向他敬礼,点头说是。他见我们棉衣单薄,吴洁的鼻子都冻红了,就向身旁一位同志说:“快去找管理员,看看还有棉服吗,别让她们冻病了。现在收信台就靠她们维修呢,生病会影响通信联络的。”

那位同志离开后崔处长又关心地问:“工作上有困难吗?” 我们说主要困难是机器频率容易飘移。他说:“你们组长忙于前线的通信保障,目前还未打起来,你们要有高度责任心,多想办法,把在学校学的理论知识用在实际中,克服困难,及时修复故障。” “技术人员不但要有政治觉悟,技术上也要精益求精,要向老同志学习。”

这时管理员赶来了:“很抱歉,棉服发光了,只能给你们棉帽和毛皮鞋。” 我们高兴极了,连忙说:“头上暖了,脚也不冻,心也温暖。” 大家都笑了,有人问怎么这么快就暖和了?我们说崔处长从生活上关心,又在工作上做了重要指示,感到很温暖,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积极完成任务。老首长笑着说:“很好,等候你们的佳音。”

第一次见面,老首长的亲切关怀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好机务员。

 

1.webp (38).jpg

 

老首长(右)和战友在朝鲜战场

第一次聆听老首长年终总结会讲话


第一次听老首长在大会上讲话是在1952年12月底,志司通信处的年终总结会上。几十年过去了,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老首长说:“今年我们全处人员在彭总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圆满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 “今年4月彭总曾到通信处看望大家,在这期间他谈到:朝鲜打仗,一是打后勤,一是打通信。敌人在朝鲜战场上拥有制空权和强大的火力,他们利用这些优势搞什么‘绞杀战’,企图完全切断我军的后勤供应,并使我军的指挥系统瘫痪。我军后勤及通信战线的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斗,使敌人的企图没有实现,这就为抗美援朝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彭总的指示对通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使我们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老首长在总结会上特别提到要充分发挥坑道通信以步谈机为主的作用,并生动举例:

6月中旬,39军351团在190.8高地防御战中,我军一个班的战士被困在坑道出不来,步谈机员徐福才勇敢地对大家说,我来想办法,大家别着急。于是他将天线埋入坑道地下,不出洞就与上面的部队联络上了,部队立即进行反击,夺回了阵地,救出被困人员。为此,通信处派车将有关人员接来,开座谈会,介绍经验,写专题报导,向各军、师、团推广,取得很好效果。

在10月24日发动的上甘岭战役中,步谈机员又将天线弄出坑道口,确保与上级的联络,为此步谈机员付出了艰苦,也牺牲不少同志。还有,153团1营电话班副班长牛保才,为了保障反击命令及时下达,他身负重伤仍口咬手接断线头,用肉体接通电话线,以牺牲自己保障部队不失时机地取得反击胜利。还有黄继光、郑兰清、朱良贵等通信兵战士,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老首长希望全体同志,特别是新调来的女机务员同志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努力工作,坚守岗位,完成来年新的战斗任务。

听了老首长的讲话深感任重道远,下决心一定要学习英雄,努力完成维修工作,不辜负老首长和同志们的期望。

1.webp (39).jpg

 

老首长(左)和罗长波副处长
在朝鲜战场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仗,此战迫使美方于1953年7月27日签订了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我们机务组在保障通信联络畅通中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表扬。老首长高兴地对我们说:“你们四名女同志了不起嘛,不比那六名男同志差,都是好样的!”

永世不忘老首长的暖心关怀

    

1965年,我爱人石磊在军委通信兵部科技部任参谋,我在55所技术科任技术员。同年8月,石磊奉命赴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不幸于10月28曰牺牲。噩耗传来我悲痛万分。

1.webp (40).jpg

 

石磊烈士在越南工作时的留影

 

老首长(时任通信兵部参谋长)和罗长波副参谋长及时来看望我,并对我说:“石磊是个好同志,在朝鲜战场就立过二等功和三等功,这次赴越参战表现也很好,真没料到这么快就牺牲了,才37岁,太可惜了。”

老首长安慰我说:“你的两个孩子都小,负担重,一定要坚强面对现实,要振作起来,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我们帮你解决。”

我说:“非常感谢两位首长来看我。毛主席说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会坚强起来,继承烈士遗志。至于困难方面,我会尽力克服,只是我的工作问题希望首长能费心考虑一下。因为55所要迁到房山,以后会有小孩上学等很多现实困难,我顾不过来,实在不好解决,看能否调到兵部机关合适的部门工作?”

两位首长当场简单商量了一下,老首长转过头来对我说:“你到科技部比较合适,老石就是科技部参谋,又是技术部门,适合你。” 我表示没意见。老首长接着说,他会向政治部和科技部领导说。接着又嘱咐我先稳定情绪,保重身体,等待调令。两位首长的关怀让我感觉非常温暖。

他们离开后,其他首长和同志也都来看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老首长等领导和同志们将党的温暖送到我心坎上,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我从心底里由衷的感谢,此恩情永远不会忘记。

1.webp (41).jpg

老首长(左)和罗长波副参谋长

视察通信装备

1967年1月初,在老首长的帮助下我调到兵部科技部工作。报到时见到杨家祥主任,他笑着说:“欢迎你来工作。” 我到他办公室后得知,科技部部长在家休息(因受政治运动冲击),有时来看文件,为加强领导,部领导让杨主任来科技部担任党委副书记,主管政治思想工作。

杨主任对我说:“崔参谋长很关心你,让我多照顾你。” “部里有四个处,你就在一处任参谋,将老钱(分管文件资料)和老梁(分管计划和科研经费)的工作都担起来,你还要参加党委会做记录,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联系。” “一处处长黄坚有病在家休息,参谋各自管各自的工作。周副部长管一处和二处,刘副部长管三处和四处。陈太一总工程师管技术,他现在在301医院住院。”

我说:“杨主任,我没当过参谋,还要请你多帮助。” 他说:“没关系,你有基础,很快就会适应的。” 从此我就在通信兵部科技部工作,一直到退休。

1968年夏,兵部机关启动了干部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的热潮,下放人员的涉及面比较广,除了一批挨批斗的干部,还包括科技部的参谋和其他单位的机关干部等。

有一天杨主任悄悄告诉我,本来下放人员中有我和外单位的老张夫妻,后来崔参谋长不同意,据理力争,用党的方针政策说服了主管的政工干部,他们瞎说我父亲是“过线人物”。

后来我见到老首长时就感谢他,他说:“不用谢。根据党的政策,你父亲1937年抗日牺牲就是烈士,个别人过左,不讲政策,不要理他。你不要有思想负担,还是安心工作。” 我由衷地感谢他,老首长又帮了我一个大忙,同时也体现了老首长敢于坚持真理,坚决落实党的政策的共产党员高尚品德,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1.webp (42).jpg

 

老首长(左)和屈培壅副部长(后)
在杨家祥(右)陪同下视察通信部队

为老首长介绍展品


 

1967年4月初,周副部长让我和二处康参谋一起去天津办展览,内容是进口的国外仪表和小电台,住在天津警备区招待所,由屈培壅副参谋长负总责。康参谋先去天津安排展览事,我和屈副参谋长后去。

 

那天我把车票买好(一张软座、二张硬座),还到车队派了车。下午6时下班时见到屈副参谋长,告诉他都安排好了,明天上午我去他家接他。这时老首长正好也在旁边,突然问我:“你们明天去天津为什么不告诉我?” 屈副参谋长忙解释说:“你太忙,又是小展览,就没告诉你。” 老首长说:“不行,我得去,我管通信业务的怎能不去,马上给我买火车票。” 在一旁的政治部主任国林之听到后也表示要去。我说这么晚了,软座买不到,他们说硬座也行。

次日上火车后,一张软座三位首长让来让去谁也不坐,最后让警卫员坐了。警卫员高兴地说:“我当首长了!” 到天津已是下午一点,康参谋和天津警备区首长一起来迎接,并让老首长一行先休息,明天再看展览。老首长不同意,坚持要马上去看展览。

一进展室老首长就让我给他讲展品性能,我只好拿着展品简介边看边讲,康参谋也帮着介绍。老首长问得特别仔细,我们两个人事先没看展品,有时都回答不了。看到下午六点,国主任提醒开饭时间,大家这才赶往招待所。

晚饭后,我和康参谋商量先借一本英文字典,然后我俩分工,康参谋讲小电台,我讲仪表。白天没准备,搞得很难堪,现在什么也别说了,赶紧各自准备去。

次日上午看展品时,712厂军代表、764厂军代表都来了,老首长还是一边看,一边问,看得认真,问得仔细。由于昨晚看了说明书,准备较充分,所以介绍起来不吃力。老首长看后很高兴,一再问我们是昨晚加班准备的吗?我们说没加班,他笑了。

看完展览后又与军代表座谈,了解工厂生产情况。军代表说工厂很乱,都忙于批斗厂长、书记、工程师等,生产停了,一片混乱,军代表说话都不听,除非部里派人来军管。老首长表示:“这样乱下去不行。怎么办,待回去向部领导汇报后再定。” 他又当场与我和康参谋商量,让我们列出清单及经费,再与装备处商量,由我负责经费部分,康参谋负责其他的。回北京后我们就向周副部长作了汇报。

天津之行让我再次领略了老首长对我军通信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以及他那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1.webp (43).jpg

 

“文革”初期的老首长(前右)
(前左为国林之主任)

 

 

对我的一次意外考核


1978年3月18日到31日要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会上将表彰一批优秀科技人员,部领导将评选全军通信系统及通信部直属单位的科技成果交由科技部来主办。我是分管全军通信系统技术革新工作的,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

科技部领导让我向各军兵种、各军区和通信部直属单位发通知,要求他们上报优秀技术革新成果和论文等,后又成立了由科技部领导和61所工程师组成的评选小组。各大单位都很重视,共上报革新项目约九十项,还有二十篇论文。评选小组根据国防科委提出的条件,从这些项目中逐项评选。评选结果出来后,我到京西宾馆去参加国防科委的评审,评审对象还包括国防科委所属研究所和二炮等单位提交的项目,所以工作量很大,过程复杂,要求也高。我虽然尽力争取多选上些,但最后也只选上了十余项。

评审会议结束后返回部机关,刚进门就遇见老首长(从1969年起担任通信兵部副主任)和曹副参谋长。老首长问我怎么这么匆忙,我说刚从外面开完会,选出十余项参加全国科学大会的科技成果,正要回来给科技部领导汇报。老首长说:“到我办公室去,先知道是哪些项目。”

我简要向老首长汇报了项目入选情况:通信部直属单位只选上了毕德显和季卜枚的教学论文,科技部张会庭工程师保密机的论文也选上了,其余都是军区项目,还有80余项未选上。

老首长问我:“你有什么想法?” 我说没有,只想赶紧给科技部领导汇报,请他们指示。曹副参谋长在一旁笑着说:“崔副主任在此,请他指示就行。” 我说县官不如现管,弄不好就要误会我越级了。

老首长说:“我现在不是官,只想听你的想法,你最了解情况,第一手材料很重要,说吧。” 听了老首长的话,我就大胆地说了我的想法,并表示:“只供您参考。”

我的主要想法就是:希望通信兵部在全国科技大会闭幕后也召开一个大会,表彰那些积极搞技术革新的同志,他们很辛苦,有的在“文革”中还受到冲击,很不容易。说完我还特别补充了一句:“不要说是我的建议。” 二位首长听后都笑了。老首长说:“咱们想到一起了,我和江主任研究一下,就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通信部科学大会,好吗?” 我拍手喊道:“首长高明,您早就想好了,刚才是在考我。” 老首长答道:“也是也不是,多听下面意见免犯主观主义。”

在老首长的提议下,部党委又开会研究决定,于1978年4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科学大会”,同时还借用军事博物馆场地举办展品展览。

各大军区和军兵种、直属单位、院校、工厂、研究所都送来了技术革新展品,其数量远远超过预期,参观人员也很多。在这次科学大会上,部首长江主任、崔副主任都讲了话,鼓励大家再接再励,为发展国防通信装备做出更大贡献。这次大会和展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军通信系统掀起了发展军事通信科技的新高潮,硕果累累。

1.webp (44).jpg

 

总参谋部通信部科学大会
出席会议人员合影(局部)
二排左4起:崔伦、范阳春、叶运高、

 

江文、彭青云

1982年5月,总参通信部在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召开表彰优秀教员大会,我陪同科技部原副部长参加会议。

上火车后,一位小战士叫我到老首长和张政委、原副部长乘坐的软包间去,说首长要见我。见到老首长后他就说:“这次开会让你们参加,目的是要了解学校除教学外搞技术革新的情况,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你们要支持。” 他还问了1978年科学大会后全军通信系统开展技术革新的情况。

我汇报说,大会后各单位都很重视,有很多项目得奖并推广应用。如广州军区研制的步坦协同小电台,经鉴定后已小批量生产,经与总参装备部协商,巳同意列入全军通信装备系列。老首长听后高兴地说:“这是好事,也是大事。”

他接着又问:“还有什么好成果?” 我回答说还有很多,于是又列举了几项。如济南军区为落实周总理1969年9月关于天线小型化的指示,经过几年努力,已成功将革新的三环天线安装在通信车顶上,经过反复试验,效果很好(现今还在用),已交工厂生产。还有通信部直属工厂天水6913厂和上饶6905厂研制的载波测试仪也很好。重庆和武汉院校都成立了技术革新办公室,研制教学用的设备,我们支持他们,也给经费。

原副部长说,都是部党委和部领导英明,及时召开大会,引起重视,效果非常好。老首长听后就笑着指着我说:“还有她。”

老首长在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大会上的讲话中表扬了著名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毕德显和季卜枚等优秀教员,还风趣地提到,这几位优秀教员中有二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同志,李高镛和倪慧琴(已故),引起大家热烈掌声。

 

1.webp (45).jpg

 

老首长在会上还特别提到要再接再励,戒骄戒躁,在教好学生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地更新、增长知识。他要求各院校举办培训教员进修班,有计划地选调人员到军内外院校学习深造,还要求教员结合教学开展学术研究,搞技术革新。

此后,根据老首长的指示,各院校共举办了10期培训班,派出人员约2千余人;共开展500多项科研、革新项目,其中有50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的科技成果奖;教员的教学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1983年,老首长和季卜枚被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87年,李高镛被选为党的十三大代表。老首长为我军通信教育和科技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毕生精力。

1.webp (46).jpg

 

老首长看望美籍华裔教授吴健雄等
国际知名学者(1984)
左起:陈太一、吴健雄、林德喧、
孟昭英、毕德显、崔伦、孙俊人

 

1.webp (47).jpg

老首长(2000)

老首长,此时此刻我想对您说,历史会记住您曾战斗的身影,您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已后继有人;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我军通信兵领帅机关已在军队改革中凤凰涅磐,前辈们留下的革命传统必将代代相传,新一代人民通信兵必定无愧于军队信息化和未来作战的先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忆我心目中的老首长崔伦

    2021-07-2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