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东宏:货币吊打产权 ——美国对华经济战的经济学机理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5 07:37:10

 

1.webp (15).jpg

美元通过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绑定世界经济,维持世界货币地位,并立足世界货币地位,通过科技战,贸易战和必要的金融战,降维打击中国经济,消解中国制造。美国的战略是货币吊打产权,即立足货币降维打击产权 ,产权层面的贸易战、科技战和货币层面必要的金融战都是手段 ,但其战略的基础是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是美元霸权的基础,美元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就可以是世界货币,短期内美元不会与人民币和中国经济脱钩,以便享受并折磨旧宿主,等待新的宿主。

一、通过绑定中国经济,美元绑定世界经济,成为世界货币


2020年美国贸易逆差6787亿美元,其中对中国贸易逆差达3169.05亿美元。也就是说,对华贸易逆差占整个美国贸易逆差的46.69%。这说明,美元是通过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才绑定世界经济,才成为世界货币。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

第一,美国超发的绿纸中有46.69%是中国通过卖出中国制造来赋权和赋值,才成为货币,进而成为世界货币的。能印票子买中国制造,就能买其他国家制造或者说世界制造,就是世界货币。

第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而且产权上,中国可以把自己的制造业与其他国家制造业捆绑在一起,因此,绑定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即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的货币,就能绑定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货币,就是世界货币。通过媒介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与他国经济和货币来为中国(进而也为世界)配置价值和使用价值,进而配置资源的货币,当然是世界货币。

经济学界有种说法,说1970年代,美国通过与沙特和欧佩克的协议,把美元锚定石油,使得美元成为世界货币,是错误的:第一、与逻辑不符,1970年代,美元锚定石油后,还必须绑定世界上主流的工业制成品,才算绑定世界经济,才能算是世界货币。第二、与事实不符,1970-90年代初,美元汇率不稳而且美国国内长期滞涨,直到1990年代,中国纺织品和随后的电子产品大量出口美国,美元汇率和利率才稳定下来,当然中间发生了苏东摔倒,美欧吃饱的偶然事件。

二、货币何以能吊打产权

全世界货币和产权(表现为商品)反向流动,形成了全世界的货币循环和商品循环。前者是价值的循环,后者是使用价值的循环。两者反向运动,便配置了全世界的资源。世界货币不是全世界共同的中央银行统一发行的,而是由最强的主权货币——美元充当,因此,美元担负了世界货币的功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领域,通过配置世界货币媒介全世界的货币循环和商品循环,通过配置价值配置使用价值,从而在全世界配置资源。

资源配置的结果是,形成以美国产业为核心的产权链——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和(使用)价值链以及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链。起初,产权链和货币链共核心,而且产权链是货币链的基础,但是,美元充当世界货币的结果是美国作为产权中心的日益削弱以及世界产权中心的一分为二甚至一分为多。多个产权中心并立和竞争是在旧的货币链上的并立和竞争,新的产权中心要么利用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链来配置价值和使用价值,要么扯断旧的货币链,建立新的货币链。而建立新的货币链,除了建立以新产权中心为核心的货币链外,还可以建立全世界统一的超主权货币的货币链。如果新的产权中心继续利用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链来配置价值和使用价值,旧体制下的产权通过商品交换配置使用价值的功能弱化,世界货币在全世界配置资源的功能,则是加强的。这就决定了中国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正是基于此,美元立足世界货币地位,通过科技战、贸易战和必要的金融战,降维打击中国经济,消解中国制造。美国对华科技战和经济战的机理是,科技战和经济战都是产权领域的斗争,美国凭借世界货币对一国产权的优势,完全可以把中国从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和(使用)价值链上摘掉。因为美国可以利用世界货币对一国产权的优势,通过配置资源,腐蚀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和(使用)价值链的地位、性质和状况,随后也有机会通过对世界产权体系和货币体系的调整,把中国从从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和(使用)价值链上摘掉。反观中国,因为制造业对美国没有战略意义,在产权领域对等制裁美国打不疼美国,还会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在高科技领域制裁美国,意味着科技脱钩,类似以头撞墙;所以,我们贸易反击战的意义只在于打,然而这种打是打不赢的。只要不敢在货币领域与美国对决,推翻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早晚被美国收拾掉。

所以我们看到了美国对中国在产权领域的科技战和经济战,见识了货币对产权的吊打。

疫情打乱了美国的国内秩序,改变了贸易战的节奏。疫情以后,拜登印钱保障民生,刺激消费,接着印钱搞基建带动产业升级和制造业回流。同时,美国操纵了大宗商品涨价,向中国输出通胀。通胀的产生,汇率的升高,配合高关税,使中国制造的出口成本升高,出口价格却不能上涨,这样,美国在享受中国奉献的低物价基础上,使中国的物价上涨,成功把美国的通胀转嫁给中国,加速中国产业外移,包括回流美国。面对美国的通胀转嫁,中国照单全收,方法是:一、接受美元计价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注水美元;二、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协助美国印钱消费;三、优质公司赴美上市,接受美国对中国概念股的劣评和退市处罚等,继续承认并协助维持美国股市的虚假繁荣,用中国经济为美国虚拟经济背书。前二者是直接措施,第三项是间接措施。

三、货币战:中国吊打美国

疫情之后,中美贸易战即将见分晓。

美国为什么不直接在货币领域吊打中国?因为这意味着美元在没找到新的宿主之前,与旧宿主——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脱钩,是自杀行为。其结果是,美元不可以购买中国制造,不可以到中国投资。仅仅美元不可以购买中国制造,就意味着美国国内物价飞涨,国内贬值的美元在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领域也会贬值和被抛售。不可以到中国投资,意味着只能去炒大宗商品,引发史诗级的通货膨胀。两者导致美元和美元商品被巨量、廉价抛售。

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一旦长期超发叠加洪水式超发,远远超过媒介各国货币流通的需要和各国外汇储备的负载能力,就意味着美元发行和调节机制彻底失灵,国外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动摇,国内通货膨胀无法治理,除非美国突发科技革命,高端制造业再次独步天下,使得投资美元满血复活,进而带动消费美元满世界飞,也就是说,多印的美元可以被美国虚拟经济和外部世界需求和接受。

中国吊打美国的方法有:

第一步,精准地给美国喂通胀:中国取消对美国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这些优势商品涨价也不会被取代,其中部分关键商品的涨价传导学强,能迅速影响美国的通胀水平,迫使美国加息并收紧银根,减少其虚拟经济里的流动性,导致其虚拟经济崩塌,溢出的巨量美元无法流出国界,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货膨胀,引发经济危机。

但是,美联储会借口疫情,在美国高通货膨胀率达到10%的情况下仍然拒绝加息。这时就要实施第二步的三个措施:1、对美出口强制以人民币结算;2、美元对华投资,投资人母国政府必须提供美元保值的担保,取消对美元投资的招商引资优惠;3、禁止中国股市赴美上市,同时勒令已上市公司2年内退出美国股市。

这三个措施足以迅速摧毁美元和美国经济,但也会给自身带来小伤害。补救措施为:1、政府印钱把出口美国滞销的商品买下来,交给老百姓消费。2020年,中国累计对美国出口3.1万亿元,新措施下,部分商品会取道第三国或直接输往美国,部分商品滞销,交给老百姓消费(无需担心美国市场会被外国同类商品取代,因为取道第三国的中国制造会赶跑潜在的取代者);2、发行高科技产品圈和高科技教育圈,公众持圈购买部分高科技产品,持高科技科研、教育圈接受相关创新的教育,从事创新活动,费部分用政府给以报销;3、成立美元债权国组织,由该组织按其今日持有美元储备的比例,向成员国发放债权国券。债权国券在成员国之间取代美元作为各成员国之间的世界货币。美元仍然在成员国对美国和其它非美元债权国组织成员国的贸易中使用。债权国券和人民币国际化仅仅是开道先锋,未来人类将由世界人民银行统一发行世界货币;4、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动,作为战略威慑。

四、吊打美国:社会主义交易经济


产权、货币和包括市场和政府在内的交易体系,是经济的三大要素。其中,产权、货币不过是交易体系运转的两个必备工具而已。寄生于旧的世界经济制度,美国才能找到货币吊打产权的秘诀,形成美元霸权。只要全世界形成社会主义交易经济体系,世界人民银行统一发行人民币,根本不存在霸权货币。幸运的是,全世界形成社会主义的交易体系之前,中国存在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制度的萌芽:我们是唯一存在资源配置一级市场的国家。土地出让制度、地方政府经营城市和国家的规划,使得中国形成了资源配置一级市场。在此基础上,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形成资源配置的二级市场。双层市场体制,保证了所谓的中国奇迹,也可以保证我们吊打美国。当然,我们的一级市场由于土地制度设计失误,使得政府把老百姓的住宅建设用地强行卖给了老百姓,从而使一级市场畸形化了。正确的是,住宅建设用地的出让收入,全民分红;其它建设用地的出让收入,用于建设。这就决定了中国房地产泡沫早晚要崩。但是,基本制度上的优越性决定了,中国的房泡泡要比美国的股泡泡和债泡泡结实。美国经济战的希望就在于中国的房泡泡先破灭,中国威胁消失,并借机收割中国。所以,我们不能再放过美国股泡泡和债泡泡濒临破灭的好时机,像过去那样,一面被美国吊打,一面精心维护美国股泡泡和债泡泡不破灭。没有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甘心被美元绑定这个基础,美元和美国虚拟经济泡沫早破了。

解放思想,让我们做回大中华。
 
(作者系前律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