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也谈“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11-01 10:14:06

 

1.webp (5).jpg

笔者的专业就是搞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著教学和研究的,自然十分关心全国有关学术会议的报道和有关文章。前两天看到一个10月19日在南昌航空大学召开的重要学术会议的报道(见【相关阅读】),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这个题目太好了。它紧紧抓住了中国共产党当今最主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当今所有的社会问题的实质是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继续前进继续革命,还是自觉不自觉偏离甚至背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是当今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里客观存在的一场十分尖锐的对立斗争。马克思主义学者绝对不能回避这一矛盾问题,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正确回答之,帮助全党和人民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觉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

但读完整个会议报道后,感到既没有讲清楚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更没有讲清楚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是什么?也许学者们会议发言中都讲到了,但会议报道却没有完全报道出来。参加会议的一位领导发言中说:“希望专家们认真研讨,严密论证,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哲学基础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上熠熠生辉。”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哲学基础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究竟是什么呢?会议报道竟然一丝一毫都没有反映出来。如此怎么能够“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上熠熠生辉”呢?会议主旨报告人也讲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深刻理解立党之本,要明确‘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为什么存在,党需要什么作为’三个问题。”这几个问题提的也非常好。但报道中却没有明确回答这三个问题。

笔者高度赞扬党中央对全党和全国人民当前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也非常赞同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非常赞同那位领导同志和主旨报告同志的发言和提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实际是要明确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究竟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是什么?只有正确回答第一个问题,才能正确回答第二个问题。

回答这两个问题,首先必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叫“共产党”,“共产党”这三个字从哪来的?其次,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必须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党纲谈起。离开一大党纲,根本不可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称之为“共产党”。直接来源就是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也叫《共产主义宣言》)。“初心、使命”的直接含义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最终奋斗目标和目的。《共产党宣言》就阐明了共产党人或者说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最终目的。那么《共产党宣言》如何阐述共产党人或共产主义者的最奋斗目的呢?

笔者摘录《共产党宣言》里几段大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话了:

第一句:“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第二句:“共产主义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第三句:“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如果说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一定要联合为阶级,如果说它通过革命是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的存在条件,消灭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第四句:“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第五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不需要对这几句话做再多的解释了。认真学习过《共产党宣言》的同志都懂得它的深刻含义和丰富内容。

中国共产党既然取名为《共产党》,那么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一大党纲也就必然依据《共产党宣言》的上述思想。那么我们再看看一大党章的具体内容吧:

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章有十五条内容,最重要的是前两条。

第一条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显然是把《宣言》中的“共产党”概念、名称直接拿来。纲领中虽然没有直接明确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但直接使用“共产党”作为新组建的政党的名称本身就表明这个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

党章第二条有四点内容即:我们党的纲领如下:1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4 、联合第三国际。


从这四条具体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基本内容完全是《共产党宣言》中消灭私有制、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无产者联合起来等思想的极其简练的概括和表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确凿无疑。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程,就是贯彻和体现这个“初心、使命”的过程。

因此我们完全而且理直气壮地说,《共产党宣言》的通过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目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宣言》中讲的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的哲学基础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那么《共产党宣言》的哲学基础是什么呢?简单一句话,就是唯物史观。再具体一些,就是《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即:

第一,阶级斗争原理。《宣言》第一章第一句话就是自原始社会解体以来“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恩格斯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说:“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第二,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关系原理。恩格斯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资本主义社会能够取代封建社会不是“自由、平等、博爱”的产物,而是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同理,社会主义能够取代和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也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如《宣言》指出的“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这难道需要深思才能了解吗?”“思想的历史除了证明精神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还证明了什么呢?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

第三,群众史观原理。《宣言》第一章阐发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区别于历史上其它任何运动的显著特征时讲到: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这段论述正是对马克思恩格斯之前所阐发的一系列群众史观思想的最集中最高度的概括和凝练。它不仅揭示历史发展的主体是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群众,而且明确指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价值目标也是最广大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这个基本观点就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属性和党的根本宗旨的最重要的哲学依据,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

第四,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原理和“两个必然”思想。唯物史观同唯心史观的根本区别就是承认人类历史存在不以人民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这个规律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力和上层建筑经济基础矛盾运动的规律。阶级斗争规律正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在阶级社会的具体表现。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也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也同样表现为阶级斗争。其结果就是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1882年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俄文版序言中再次重申《宣言》这一极其重要思想:“《共产党宣言》的根本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必然灭亡。”

《共产党宣言》的哲学基础为什么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呢?其逻辑关系究竟是什么?笔者以往所写的《共产党宣言》的一系列文章中对此已经阐述得较为清楚了。所有真正懂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也都懂得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笔者这里就不再深入阐发了。所以我们今天研究《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这个题目绝对不能离开《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和核心思想,不能离开“一大党纲”内容。列宁说:“一切非阶级的社会主义和非阶级的政治的学说,都是胡说八道。”“谁若说什么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谁就只配关在笼子里,和澳洲袋鼠一起供人欣赏。”谈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及哲学基础,不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是否如列宁讲的是“胡说八道”呢?是“只配关在笼子里,和澳洲袋鼠一起供人欣赏”呢?若此,是绝不可能科学说明和论证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更谈不上挖掘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哲学基础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的。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最新修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