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紫虬:帮人吆喝数钱的热闹 ——评一则国企混改解读的私有化逻辑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31 10:55:24

 

1.webp (6).jpg


一则高瓴入主格力混改的评论引人注目

据该评论:

“格力电器10月28日晚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将一举跃居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背后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格力电器”。(以下简称《评论》)


据评论者公众号自己公布的信息显示,评论者被誉为“我国国企政策与新闻的第一解读人”。但评论的立场和身份错位令人瞠目

《评论》认为,高翎入主格力电器,具有“标志性”的“三大意义”:可归纳为靓女先嫁、两权分离、新私企的光辉前程。

“靓女先嫁”

靓女先嫁,冰棍理论,是9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肢解国有资本的私有化利器,早已臭名昭著。令人奇怪的是,评论依然堂而皇之,信手拈来,如久居鲍肆不闻其臭,其理由是什么呢?

“格力电器处于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而格力集团不控股,是市场竞争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案例”。


这是评论者在年初随意曲解国家政策,坚持如下错误观点的继续:

现在已经不是国企应不应该退出完全竞争性经济领域的问题了,而是如何退出的问题,需要考虑的是退出的具体途径和方式而已。”


这种解读把国家政策的“放开”解释成国企单方面“退出”,取消这部分国企的平等竞争权,这不是反垄断,而是反国企。对于该观点的批评,可参见《紫 虬:格力混改中几个观点的分析与批评》,此处不再展开。

“两权分离”

至于两权分离,《评论》说,

“前段时间,格力电器单调、死板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格力电器的决策讨论长久以来都是格力集团与董明珠的‘二人转’,缺乏有效的市场机制。”


那么,对于原控股方珠海国资委来说,控股股东和经营者的矛盾,靠割让股权解决,这是国企改革中两权分离的完败。将这种完败作为“标杆意义”,对于国企改革有何意义?默认国企只有出卖资产的死路一条

新私企的光辉前程

评论对完成私有化混改后的新格力前程充满憧憬。

“从高瓴资本在助推百丽数字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这是值得预祝的,我们希望企业所有权变化后,私有经济发挥好补充作用。但这和国企改革何干?从国企本位看,不过是替他人作嫁衣裳

资本主义实施了近200年,相对于无法克服劳资矛盾和内部人控制两大痼疾的一般性股份制企业,早已是陈词滥调。此次反映在格力混改,则主要是董明珠为首的创业创新团队,亦即企业家集体身份转化。忽略董明珠个人持股的微不足道,这个集体则由国资控股的员工主体变成纯粹的雇佣劳动者。格力电器的未来,取决于这个团队主体性的发挥。但这已经和国企改革无关。

高翎入主格力电器的三个“标志性意义”,《评论》叙述为:

市场竞争性国资从独资控股,到绝对控股,再到相对控股,最后到非控股的转变,这缘于本轮国企改革的初衷之一是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


归纳以上,这是什么标志?这既是格力电器在混改中私有化历程的写照,又是国有资本在格力电器混改中节节败退,最终举手投降的总结,也是私有资本“微观主体”完成对原明星国企资本的切割、吞噬的欢呼


《评论》认为高翎入主格力电器蹚出了一条国企改革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新路子,这就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作为全民所有的资本,怎样管理,怎样接受监督?(相关部分参见《紫 虬:重视格力混改显示的六大危机》)

比较高翎投资,可以看出,在格力混改中珠海国资委的管资本的被动状态。

2005年由华尔街投资大亨支持建立的高翎资本,得到华尔街的真传,从耶鲁基金的David Swesen手中获得2000万美金起步,至今实现了年化约40%的收益。受托管理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全球性机构投资人。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呼风唤雨。反观珠海国资委400亿黄金牛资本转让为400亿静态货币。在这个回合,代表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站在全民所有的立场上,欢呼这种“新路”的标杆有何意义?

2018年6月和9月,习近平在考察山东、辽宁、黑龙江这三个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大省时,三次都强调,要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


“齐车要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永远掌握主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这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工人都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其后,同年10月上旬,山东省委委员王清宪及省国资委相背而行,要求本省内国有企业“所有混改项目,不设国有股最低比例”的错误决定,受到批评。(本段资料引自《夏小林:总书记、党中央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

建议评论人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对国企改革的系列讲话,深入国企改革一线,总结做大做强做优国企的成功经验,放弃错误认识,改变立场,停止在国企改革工作实践中传播错误观念。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旁观者更清”)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