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子:国家这就做对了
点击:  作者:梅子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01 09:28:51

 

1.webp.jpg 


有两则消息很惊人:其一,中国政府最近变革分税制,而且一竿子捅到底,将消费税(10632亿元)全部拨给地方,这么做缓解了地方债压力,必然打压行之多年的土地财政,进而对房地产带来巨大影响,简单说就是打压房价;其二,美国那边,特朗普四处点火,中情局暗中操纵,政策上减税加息降准缩表,各种手段全拿出,金融工具全用上,可美元没多少回流,制造业没有回迁,反倒“中国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利用外资逆势出现正增长。”这意味着什么?

其一,美国出彩礼,咱入洞房,美元跑到中国了。

其二,谁的日子都不好过,相对而言,中国喘气舒缓些。

其三,保汇率还是保房价?二选一。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政府选择了保汇率,保汇率就是保金融,因为无论怎么说,金融是国家的经济命脉,金融一旦崩溃,政权就一了百了,国家将长期陷入动荡,出啥事还说不定;而房价下跌,房地产完蛋,吃了亏的,最多也就闹一阵,必要时安抚安抚,甚至都不必安抚,理由是市场经济最讲究自负盈亏,每个人都必须对对自身的经济行为负责,不会伤筋动骨的。

其四,房地产泡沫已很大,这本身就意味着巨大风险,给专事投机的索罗斯之流画好了靶子等挨揍;而房地产的畸形繁荣对制造业带来长期倾轧,它还搞乱了金融秩序,并对地方财政过度扭曲。这都不是好现象,所以早该挤泡沫,但挤泡沫的方式肯定争取软着陆而不是让它硬着陆。政策出台,这次力度大得很,相关措施配套很到位,深圳政府的大动作是个明显信号,“房住不炒”,把炒家关进笼子里。

其五,危难之时谁出血?再不是穷人,穷人血汗榨干了,几乎已没有抗风险能力,再盘剥可能要出事;也不可能是资本家,资本家是“先进生产力”,是保护对象,是经济支柱,他们身处中美斗法第一线,更是克敌制胜的手段和凭仗,所以不能让他们吃亏出血;如此一来,出血者似乎只剩下中产阶级,房价下跌,大梦破碎,不舒服是肯定的,却总比逼着穷人上吊跳井人道些。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其六,这样的政策谁受益?穷人。第一批受益的是穷家子弟。准确说是穷家子弟中的莘莘学子,他们活在最底层,他们寒酸,他们孤苦,尽管他们很勤奋努力,将来会撑起半边天,但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注定买不起房子。这次深圳带头,财政给付一半或一小半,买得起吗?还买不起,那就给你建公租房,以10%市场价出租,够意思吧。

其七,这么做必然加快虹吸效应:农村孩子往城市跑,城市孩子往大城市跑,人有两条腿,钱有四条腿,资金跑得比人快,其最终结果,一个是城市化速度大幅度加快,一个是小城市将很快瘸腿,一个是农村将更加空巢化,我断言用不了多久各大城市就争着抢着放开落户,到那时不带任何条件,别管你是不是人才,别管你读没读书,甚至别管你有没有一技之长,只要你吃喝拉撒睡,能拉动消费就好。

当下消费已相当疲软,兜里没钱,居然影响到大市场,而投资和出口这另两驾马车不给力,宏观上已形成恶性循环:没钱购物,企业拿不到订单,开工不足;财政拿不足税收,逼迫买地;员工工资提不上去,更没钱购物。这是一个大问题。可依照目前大思维,全国人口大流动,计划中的经济区猝然成型,家庭结构大改变,生活方式大改变,思想意识,随之发生大改变,则盛景可期,一举改变全中国。

这么做有必然因素,一旦被逼到墙角里,不得不做;这么做符合现代化要求,但却肯定进一步加大两极分化;这样的选择很无奈,我却为政府决策鼓掌叫好。这是极有魄力的大胆举措,针对性很强。

政府这就做对了。看似竭尽全力,实际游刃有余。

最后我还要说说此举对中产阶级造成的伤害。我们说此举伤害中产阶级,那是表象,其实不然,否则与长远目标不相容。

谈起中产阶级,定义似乎是有房有车有稳定收入,经济档次介于“小康”和“富裕”之间,生活安定,幸福祥和,这可包含了很大一批。但我必须指出:其中混进了“假中产”,譬如那些贪官污吏,譬如那些拥有几百套住房的高官巨贾,譬如那些千方百计地图谋摁倒中国吸血的国际游资持有人,他们富可敌国,怎么能算中产呢?

针对当前新政策,这批人恰恰就是出血者,轮不到其他。我们的政府,这次玩的很巧妙,也很精准,专门玩这些玩人者,估计标的还不小,大约是外资押着十几万亿、黑钱押着几万亿、被押着的赃款则肯定顶天,令人叹为观止——这些钱全都缩水,这是宿命;连带着小城的囤房者一同缩水,这也是宿命;大城市缩水后有人接盘,小城估计很难办,这更是宿命。不会有任何决策十全十美,这是答案。

至于那些真中产,不过是买房买早了,买贵了,六个钱包买断一生,很残忍,他们的损失,只是房价被打回原形,打掉了光环市场所形成的泡沫,让他们伤心几天,却必须非常明智地说服自己。

政府这么做完全处于战略需要。

中美斗法,箭在弦上,不得不为。

无论如何,壮士断腕或未雨绸缪,总比倾巢好得多。

(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红墙梦”)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