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郝贵生:从核心和本质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0:05:30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指出和强调,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丢,丢了就要丢掉根本。笔者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作为一名理论学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说明和论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究竟起了什么作用?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自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确实是一个大课题,也是全党同志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需要研究清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光明日报》8月19日第16版刊载了一组文章,总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1】,并加了编者按。“三位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撰文解读》的文章即:姜辉《解答历史之问 人民之问 实践之问 时代之问》(以下简称姜文)、董振华《彰显真理力量 道义力量 实践力量 创新力量》(以下简称董文)、王传宝《照亮革命道路 发展道路 复兴征程》(以下简称王文)。姜文的主题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解答了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董文的主题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彰显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和创新力量。王文的主题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中国的革命道路、发展道路和复兴征程。无疑上述观点和标题都是正确的,也是笔者所赞同的。但从标题看,三篇文章的共同点都是从马克思主义回答和推动实践的作用方面论证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原因。但通读三篇文章始终,没有看到三位作者讲清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实质内容究竟是什么?笔者就这一问题做一简要回答。

论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实际上是要论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真理”,之所以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在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上,在中国革命建设史上所起的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它必须从两大方面进行论证。一是必须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特别是其核心和实质内容究竟是什么?二是这些核心和实质内容究竟在人类实践、社会主义实践、中国革命建设实践中究竟起了什么推动作用?而在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时,必须结合马克思主义核心和本质内容。离开这两大方面,就根本无法讲清楚马克思主义“行”。

“编者按”中讲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事实证明,不管时代如何风云变幻,马克思主义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与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姜文中讲到,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两大发现”:揭示历史之谜的唯物史观和揭示资本主义之谜的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姜文还讲到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实践观点、与时俱进观点。董文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价值性、实践力量和创新力量等观点。笔者非常欣赏董文引用了马克思恩格斯几段重要论述如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提纲》中讲“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恩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讲“实际上,而且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宣言》中讲“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讲“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王文主要阐明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中国革命道路,中国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但中国革命究竟依靠马克思主义哪些基本原理特别是核心、本质内容。王文却没有讲清楚。总之,三篇文章触及到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观点和某些特征。但最核心、最根本、最实质的内容却没有触及到,由此论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中心论点就显得论证不足。

“马克思主义”这一概念对当代中国共产党、当代学者和当代中国人是再熟悉不过的概念了。是当今领导人讲话、中央文件、官方媒体、大学教材中最频繁的一个概念了。笔者也从事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工作。但正如黑格尔所说,熟知的东西并非真知的斗争。“马克思主义”概念尽管人们非常熟悉,但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概念的真正内涵、核心和实质内容的非常之少,包括相当多的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教授、理论家以及“高端智库专家”。这些人也天天讲“马克思主义”,但他们口中出现的“马克思主义”大多是变了味的、经过他们主观修正了的“马克思主义”内容。

我们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实际就是“共产主义宣言”,就是“马克思主义宣言”。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内涵、核心和实质内容都必须从《宣言》中解读。《宣言》内容极其丰富,把握《宣言》的核心思想必须从《宣言》本身和马克思恩格斯对它的解读说起。恩格斯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讲到,“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这里实际就是说,阶级斗争理论是《宣言》的核心和根本思想。全书就是从阶级社会的阶级斗争开始讲到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阐明资本主义社会没有消灭阶级斗争,而是用新的阶级社会取代旧的阶级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也是社会基本矛盾的表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进程中必然产生自己的否定因素即社会主义。“两个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和剥削阶级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的根本对立。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与社会化的大生产之间的矛盾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两个必然”)。无产阶级要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必须建立无产阶级性质为无产阶级最终解放而奋斗的以“消灭私有制”为最高纲领的政党,并通过无产阶级自己的阶级斗争实践、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实现“两个决裂”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一讲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就必须讲阶级斗争,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斗争,讲公有制和私有制的根本对立,讲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实践。这个对立在共产主义没有最终实现之前,实质存在。马克思讲的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除生产斗争实践外,资本主义社会中就是讲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实践。共产主义反对和改变的“现存的事物”,消灭的“现存状况”,就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及其私有观念。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属性首先是阶级性,在阶级性基础上才能讲先进性和纯洁性。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首先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属性。社会主义政治本身就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如列宁所说,社会主义就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一切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都是胡说八道。因此,我们今天讲“马克思主义”这一概念时,一定不能离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消灭私有制”、“无产阶级专政”、“两个决裂”等基本思想。毛泽东青年时期,在北京大学接受和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就抓住了“阶级斗争”这条主线索。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只取了它四个字:阶级斗争。

笔者确实赞同“马克思主义‘行’”,实际是赞同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观点是真理,赞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实践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真理,赞同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性和“消灭私有制”的最高纲领是真理。实际是讲马克思主义这些核心思想是在无产阶级阶级斗争和建设的实践中得到了检验、证明和发展。姜文、董文、王文主题思想讲马克思主义解答了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彰显了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和创新力量,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中国的革命道路、发展道路和复兴征程。这些观点都是正确的。但论证这几个问题,必须结合马克思主义真正内涵、核心和本质内容即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加以论述。列宁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论断即只承认阶级斗争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你今天不提“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不提“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不提当今时代共产党人如何继承马克思的事业,继续“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的内容,能是马克思主义者吗?如此论证马克思主义“行”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笔者去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写了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定义及其理论现实意义的文章即《“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2】,供网友同志们学习参考和批评指正!

2019年8月24日

 

相关阅读:

【1】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国家高端智库解读辉煌70年②】,光明网:

http://news.gmw.cn/2019-08/19/content_33085877.htm

【2】郝贵生:《“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昆仑策网:
http://www.kunlunce.com/llyj/fl1/2018-06-10/125872.html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最新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