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水石:有的放矢 力求实效 ——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论述的感悟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8 11:09:51

 

1.webp (5).jpg

 

最近,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5月31日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6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集中系统地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路径。这些论述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文献,是坚持党的宗旨,坚定方向道路,弘扬革命精神,进行自我革命,赢得人民支持的誓言书,是全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针。如何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实现教育的目标?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论述中贯穿一个重要思想,有的放矢,力求实效。

 

一、有的放矢是实现主题教育目标的金钥匙

 

通过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一致完成党的任务,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有的放矢是搞好思想教育的金钥匙。

 

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中第一次系统地马克思主义教育。会议深刻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党建军的经验教训,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军队兴衰成败的根本问题。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著名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系统地批判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个人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想,分析了其根源,提出了纠正的办法。决议的中心内容是强调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纠正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把军队建设成为接受党的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古田会议决议是我们党和军队思想建设的奠基石。古田会议决议在各地红军中贯彻执行,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红军官兵的思想觉悟,使党领导的军队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

 

1941年5月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是一次对全党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育。毛泽东同志先后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延安整风提高了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思想上清除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确立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8年在全党开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总结了文化革命的经验教训,批判了“两个凡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促进了全党思想大解放,对我们党实现工作重点伟大转折,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这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全党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育。这次教育不是空穴来风,无病呻吟,而是针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进行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他还指出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只有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坚持有的放矢,才能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二、有的放矢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

 

没有革命理理论,就没有革命运动,没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没有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成功。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8年,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辉煌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一个积弱积贫的东亚病夫变成了傲然屹立的东方巨人。这些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胜利。要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就必须用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新征程的实践。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就鲜明地提出,主题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怎样才能做到?

 

毛主席在延安整风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有些同志却在那里“无的放矢”,乱放一通,这样的人就容易把革命弄坏。

 

要完成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达到目标要求,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箭,射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存在的问题之靶。

 

这里有三个方面要把握好:

 

第一、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看,教育有四个层面的问题要搞清楚。一是搞清楚什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搞清为什么要守住初心履行使命。三是党员干部在守住初心履行使命存在哪些差距,原因是什么。四是搞清怎样解决这些差距。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这些问题,前提是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特别是美国发起以中国为主要对象的世界贸易战,使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航船,朝着复兴中华的正确方向破浪前行。在实践中产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指导,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问题。

 

第二、找准当前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只有找准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习近平同志为主题教育找准问题指出了方向和方法。我们要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找出差距,解决问题。

 

第三、搭起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用“矢”射准“的”。

 

从教育的一般规律看,要经过接受、打动、理解、认同、践行等步骤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就是要搭起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使理论之箭射准实际之靶。

 

习近平同志在主题教育系列讲话中,提出了架桥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路径。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他对走好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路径,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习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调查研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检视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 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近年来,我们回应群众关切,先后专项整治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滥建楼堂馆所等,取得显著成效。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全过程都要抓紧抓实。除了党中央统一部署之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三、有的放矢必须防止、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大敌,是搞好主题教育的绊脚石。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他对防止、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出了具体要求。

 

如,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据媒体报道,从6月份开始的第一批进行主题教育的地区单位部门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方法。如,安徽省委常委到革命策源地——金寨,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然后到阜阳召开警示教育会,以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进行教育。用历史和现实生动事例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陕西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广泛开展学习张富清活动,从自身做起,守好初心,履行使命,为民服务,开拓创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围绕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基层医疗服务、重大疾病防治等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等焦点问题,提出了19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把主题教育课堂放在基层,边学边改,为群众排忧解难,等等。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论述,借鉴先行单位的好做法,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