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李东宏:怎么办?数字货币袭来,央行制度礼崩乐坏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2 09:27:25

 

1.webp (7).jpg

【摘 要】数字货币不是财产也不是货币,去中心化是历史逆流,但央行制度过时了,必须建立世界央行,统一发行货币。人民币取代美元霸权,是死路一条。我们必须抛弃殖民地金融学,用大同金融学战胜英美宗主国金融学。

 

最近,Bit coin的价格突破了一万美元,脸书推出了Libra,摩根大通推出了JPM Coin。日前,观察者网报道,高盛也将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高盛CEO甚至调侃监管制度将会有一场革命。今天美国众议院财政服务委员会致函脸书,要求其立即停止数字货币/钱包项目的所有工作。但是,数字货币获得法律上的出生证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早在6月25日就说,美联储正在仔细研究脸书的加密货币Libra,寻求合理的监管来保护消费者,另外他自己不太担心Libra能影响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这证明,美联储完全可能支持数字货币的诞生。

 

数字货币即将大量出现,肆无忌惮地挑战央行权威,表明央行制度已经礼崩乐坏。

 

一、数字货币不是财产也不是货币

 

数字货币不是财产,而是虚拟财产。虚拟财产在合法地切入真实财产的交易后,才能成为财产,但是,目前数字货币作为虚拟财产在全世界的交易,仍然是非法切入真实财产的交易。而与发达国家虚拟经济的交易,比如股票、股指、期指的交易不同,世界各国政府是不承认的,因而是不合法的。

 

数字货币也不是货币,货币作为承担商品流通媒介的价值符号,必须由主权中心来背书,随时偿还货币代表的债务,但是数字货币欠缺这种支持,因而不可能是货币。

 

二、去中心化是历史逆流

 

数字货币的噱头是去中心化,不仅是货币媒介形式上的去中心化,而且必然导致法律层面的去中心化,然而中心化不是货币的缺陷,而是货币存在的依据。货币作为承担商品流通媒介的价值符号,理念和预期上必须由主权中心来背书,随时偿还货币代表的债务。没有主权中心背书,货币就没有信用就不能承担媒介商品流通的价值符号功能。所以,货币的缺陷不是中心化,而是中心化的不正当,而中心化的问题不应当是去,而应当是改,即把不正当的中心,改为正当的中心。这样看,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就成了,头痛砍头,脚痛砍脚,表面上看有一定道理——冲击了旧货币制度的缺陷,实则比旧货币更荒谬。

 

三、央行制度过时了

 

经济学理论里,纸币是承担商品流通媒介等职能的价值符号。这样,货币就成为政府的负债,政府发行货币就必须备有等价值的商品(或者黄金)来向货币持有者兑换。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个发行纸币的政府敢坚持这种兑换。美联储美元兑换黄金被叫停是必然的,因为:必要性上,长期美元兑换黄金没有这种可能,所以必须叫停;可能性上,长期美元兑换黄金没有这种必要,因为纸币不是承担商品流通媒介的、天然的价值符号,而是法律拟制加强制的价值符号,可以随意拟制加强制——随意发钞票,而没有必要以黄金储备为基础。既然美元是随意发行的纸而黄金却是价值极高且稳定的黄金,美元兑换黄金为什么不能叫停?

 

可是,美元兑换黄金被叫停后,问题就来了:既然纸币作为承担商品流通媒介的价值符号,是政府拟制加强制的结果,为什么数字货币,作为市场拟制加强制的价值符号,不能成为货币?这个问题又可以转化为,Bit coin、JPM Coin、Libra等数字货币不合法,美元、英镑、欧元凭什么就合法?

 

有经济学家说,货币发行绑定本国的生产力。这似乎是纸币发行正当性和可行性的最好注脚。但问题是,生产力能绑定吗?怎么绑?哪个经济学家能绑定试试?

 

总之,央行制度过时了,当今世界的信用货币并不具备显而易见的正当性和科学性,所以才被数字货币将军。

 

四、建立世界央行,统一发行货币

 

央行制度没有过时吗?看看美元就知道了!美元是价值符号,但又是强制加拟制的,即不真正的价值符号,看看美元兑换黄金被叫停,就知道美元是权力的皮而不是价值的皮,说到家是权力的价值皮。美元的发行绑定生产力吗?如果能绑定的话,那么绑定的是美国的生产力还是世界的生产力?这些都说明央行制度本源层次的正当性和科学性必须被重新认识,货币的发行也必须重新认识。下面就谈谈货币的基本问题。

 

货币伴随财产产生,货币的性质和特征以财产为基础,所以,理解货币离不开对财产的理解,解释货币必须首先从解释财产着手。

 

(一)货币的伦理基础

 

本质上,财产是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体现其交易关系的契约。交易内容是,社会个体拿自己的劳动交换社会整体的自然资源,交易的结果是社会个体取得合法的个人财产,社会整体的资产获得增值。因而财产这个契约的内容是,社会整体承认社会个体通过交易获得的、他对自己交易所得自由支配的权利,并保证其他社会个体也不侵犯他这一权利。

 

财产的逻辑结构决定了财产的性质。逻辑上财产(首先是物权)有两个层次:财产的基础是个体与社会整体的契约,即它是社会个体对社会整体的债权——要求社会整体保证其财产不受侵犯的权利。财产的上层建筑是社会个体之间的关系,即它是物权——权利人对特定物自由支配和排他的权利。从性质上讲,财产(物权)本身就是债权和物权的合成。

 

货币则是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交易的书面形式,或者叫契约券,因此,货币是劳动凝结而成的价值的符号,代表着社会个体的劳动和社会整体的资源,因而能够充当一般等价物。

 

1、货币的产生

 

货币产生于社会整体对其资源的分配,形成于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社会整体用资源与劳动的社会个体交易,必然产生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双增值。这个双增值在全体社会个体之间是按价值分配的,而且是价值分配而不是实物分配。这样,社会整体给社会个体的票证就具有货币的性质,而它一旦在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中起媒介作用,就成为货币。这个交易中,社会个体第一次是拿劳动交换社会整体的资源,第二次起就用货币和劳动换取了。两次交易量之间有个差额,就是经济增长量。

 

2、货币的基础伦理

 

社会整体通过与向与之交易的社会个体交易获得社会个体劳动创造的价值,然后分配给全体社会成员。这个交易使凝结在社会资源的价值从无到有,社会整体在作出必要扣除后,用物权凭证把它平均分配给全体社会成员,每个人得到的等价的物权符号都可以作为交换媒介,当他用以在商品交换中,就成了货币。社会整体还会把一部分自然资源直接无偿的分配给个人使用,方式是货币化分配,每人持物权符号,可以取得该资源,当他用以在商品交换中,也成了货币。比如建设用地,现实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制度中,地价是属于政府的,把政府卖地所得平均分配给个人,就是这种分配。两种分配都是对注入资源的社会个体的劳动的分配,本质上相同,形成货币的机理是一致的。

 

3、货币的法律性质

 

货币的伦理结构有三个层次:第一、从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的关系看,它是作为劳动者的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互相欠债的契约关系——前者欠劳动,后者欠资源,这是货币伦理的基础层次。这个契约履行的结果便产生了货币的第二个层次。第二、从社会个体之间的关系看,它是一种通用的物权凭证和财富符号,这是货币伦理结构的上层建筑。货币是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互相欠债形成的欠条,持有它就相当于取得社会个体的劳动和财产以及社会整体的财产,因而成为一种通用的物权凭证和财富符号。第三、由于社会个体之间交易的需要以及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其它交易的需要,这通用的物权凭证和财富符号,就成为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以及社会个体之间交易的媒介——货币。这样,货币又生成第三个层次:在一切社会交易主体,包括社会整体及其代理人、所有社会个体之间,货币是中介一切交易的、一般价值凭证。这是货币的市场层次。

 

我认为,货币具有债权凭证和物权凭证的性质,但它是债权凭证和物权凭证之外的第三种存在——媒介交易的一般价值凭证或符号,持有货币,可以与任何社会个体交易。我们可以把货币定义为:货币是在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交易中,社会整体从社会个体获得的、凝结在社会资源中的、社会个体的劳动的象征,是在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以及社会个体之间交易中起媒介作用的价值凭证或符号。

 

(二)货币的发行

 

货币发行于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资源换劳动的交易以及社会整体对其劳动增值和无增值的生活必需的资源的分配,通过社会个体的竞买实现。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资源换劳动的交易,实质上是社会整体对经营性资源的分配,与社会整体对其无增值的生活必需的资源的分配,共同构成社会整体所有资源的分配。这个分配叫做社会资源的第一次分配。社会整体对其所获得劳动增值的分配,实质上是货币产生后的价值或货币分配,不产生新的货币量。因此,货币发行量等于社会资源的第一次分配中凝结在社会资源(商品)中的劳动总量。

 

 (三)信用货币

 

信用货币的伦理基础:信用货币欠缺货币伦理的第一个层次——社会个体用劳动换社会整体的资源,第二个层次——社会个体之间的物权凭证和第三个层次——市场上的货币是存在的,但这是法律强制下的拟制性存在。

 

信用货币的特征:信用货币,是政府模仿社会整体发行的货币,从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的关系看,信用货币是政府代社会整体签发的欠条,是政府的欠条,而不是社会整体的欠条,现代社会,政府并不是社会整体的代理人,并不能代表和控制社会整体的财富,政府信用是假的,信用货币本质上是一种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借款形成的借据,信用极差(试想,债务人以第三人的名义打的借条能有多大信用?);从社会个体之间的关系看,它是社会个体之间由政府强制承认的通用物权凭证;从一切社会交易主体,包括社会整体及其代理人、所有社会个体之间的关系看,它是社会个体之间政府强制社会个体承认的、不保兑不保值的、通用的价值凭证。

 

政府应该按照社会资源的第一次分配中凝结在商品中的劳动总量的规模发行货币,发行货币的总规模应该等于实体经济和知识产权的价值,当期的发行规模应该等于实体经济和知识产权的价值增值。但是,政府根本无法科学地管理货币。政府对货币的管理,只是模仿社会整体对社会整体的货币进行管理。货币的发行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整体上不但欠缺正当性,而且无科学性可讲。

 

比如,美元!美国政府以税收为抵押,向美联储借款,就发行了美元。美联储收购美国国债,继续发行美元,维持国债价格,保证美国政府继续发行国债。这两种发行,表面上都能保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但美元和美国国债代表的价值确实随时变的,因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平衡是假的、骗人的。所以,美元体系不过是一场皇帝新衣下的庞氏骗局。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发行的美元的价值是从哪来的?买的?抢的?偷的?没人敢回答!是美联储合法拥有的吗?不是!不是你凭什么发行货币?“为了世界贸易的存在和发展啊”是唯一可行的、答所非问的回答。上面提到,美联储绑定生产力发行货币,但绑定的是美国的生产力还是世界的生产力?为什么美元巨量超发而不贬值?美元的发行量包括两部分:绑定美国生产力发行的部分和绑定它国生产力发行的部分。第二部分流入世界贸易领域作为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存在。第一部分则是美国人民劳动创造的价值。第二部分美元,他国是这样获得的:1、通过向美国出口物美价廉的商品获得;2、通过接受昂贵的美国货币投资获得;3、通过美元借款获得。这三种方式输入的美元,都是美国对他国的借债,但是美国是不需要还的,因为货币是不需要还的,甚至不需要兑换。那么,世界其他国家使用美元,一年要向美国白送多少价值呢?这个数值大致是美国的年贸易逆差、年新增美国人对外美元货币投资和年新增美国人对外美元货币借款总和。多少万美元你可以算算。

 

(四)建立世界央行,统一发行货币

 

美元霸权即将结束,人民币接手美元霸权会面临特里芬难题——产生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导致中国死在争霸的路上,而且即便成功也是昙花一现,所以是死路一条。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中国领导成立一个世界各国组成的银行。让这家银行作为世界央行发行世界货币,取代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存在。具体方法是:把亚投行改造成世界银行,世界银行向各国发行货币,各国以自己的财产和类似税收的权利作抵押,向世界银行贷款。世界银行由各国按GNP的加权享有股权份额,收益的一半向各国按股权份额分红,分红在各国平均分配,另一半在全体成员国公民中平均分配。逐步探讨更加公平的分配方式。在中国国内需要首先进行这样的改革:第一、国企全民所有,全民分红。第二住宅建设用地货币化平均分配。等等。

 

 信用货币应该对应这样的社会经济制度:按照社会主义天赋人权理论,人类应当实行这样的所有制:资源是上天赐予社会整体的财产,而社会整体是每一个社会成员作为平等股东组成的社会法人。社会法人把一部分资源无偿地、平均地分配给股东利用,(如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劳动能力弱的人可以把自己多余的用地卖给“富人”,满足富人住大房的需要,同时改善自己的生活。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30年而不是70年到期后,他还可以再卖一次。),把另一部分资源通过竞卖的方式交给作为资源利用者的公私资本家利用,所得在做出必要扣除后在全体股东中平均分配。社会成员的收入包括两部分:股东收益和劳动所得。所有制上的平权和财产流通上的交易存在,使得社会法人得以以资本家为“剥削”对象,通过交易获取剩余,成为资本家的资本家,因而这种经济是自由、平等、高效和绿色而且计划性的。在这个应然的社会里,公有财产权本身是正当而且高效的,并且是私人财产权唯一的合法基础性来源,每一个人都可以作为社会的股东获得从公共财产派生的私人财产权,即作为股权表现的财产权,每一个劳动者都可以以自己的劳动为对价通过与社会和作为资源利用者的社会组织的交易获取劳动收入,即作为劳动所得的财产权,另外,还可以以上述财产组成作为资源利用者的社会组织所形成的股权。这样,公私两个财产权和谐共存,相互促进。

 

这种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它能够满足科斯定理的三个前提条件:首先是产权的初始界定清晰。在社会主义交易经济里,资源归社会法人所有,然后通过竞争性的交易由资源利用者用自己的劳动来交换,从而流转到资源利用者手里,因而产权的初始界定是清晰的。其次是交易费用为零。由于掌握充足的社会资源尤其是信息资源,社会法人的存在肯定会降低交易费用,而且交易费用可以由社会法人承担,所以,对社会法人以外的市场主体来说,交易费用很低,甚至为零。再次是完全竞争。资源市场的交易,是完全竞争的。产品市场的交易以完全竞争的资源市场为基础,而且发生在平等主体之间,不但交易信息资源充分而且交易费用为零,所以完全竞争也是可以实现的。

 

经济史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了这样一个经济学原理:作为经济本质的交易,由市场和计划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而成。市场说的是交易的主体、客体和客观方面,计划说的是交易的主体、客体和主观方面。两者结合,使交易具备了主体、客体、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交易结构。以交易为内容和特征的经济叫做交易经济。把交易割裂为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是不承认社会整体法人地位的结果:市场经济不承认社会整体的主体地位,结果是否定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只承认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计划经济不承认社会个体的主体地位,结果是否定社会个体之间的现实交易,否定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的形式交易,只承认他们之间的实质交易。

 

如果分析两者的功效,我们会发现:市场经济不承认社会整体的主体资格,使市场结构畸形,表现为社会的个体与社会整体的交易缺失,市场经济成为无数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不能按照社会整体或者个体任何一方的利益和意志发展,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无从体现,宏观经济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经济周期化,竞争残酷,贫富分化严重,最极端的是经济结构的失衡要靠战争、天灾等灾难来调整,人成为经济的奴隶或者客体。计划经济,否定社会个体的交易主体地位,使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以及社会个体之间的形式交易缺失,降低了社会整体和社会个体的交易能力和意愿,降低了微观层次的效率。社会整体和社会个体之间的实质交易,可以提高宏观经济效益,但是缺乏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以及社会个体之间的形式交易基础,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之间以及社会个体之间的实质交易的效率无法保障。

 

五、结 论

 

当今世界货币问题是:1、货币不应由各国央行发行,而应由世界统一的央行发行;2、发行行是一个,而不是多个。这是由主权中心的不正当造成的。由于央行制度自身缺陷太严重,数字货币又起到了完善货币媒介形式的作用,泛滥是必然的,造成的灾难将是巨大的。必须进行货币制度的根本变革,建立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制度,建立世界统一的央行,由世界统一的央行发行全球统一的货币。

 

有人把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定位于与美国争夺货币霸权或者世界货币地位。这是一种傻到极点的思想,将葬送中华复兴,而且是一种殖民地金融学的思维。英美金融资本家,发明了一套宗主国金融学,并秉持这种思维,但在世界其他国家,他们则推销殖民地金融学。金融学本来是中性的,与金融强盗的思维结合,就是英美金融资本家的宗主国金融学;与被压迫者相结合,就是殖民地金融学。表现是,金融学告诉我们各国央行是平等的,但金融世界的现实是,金融领域无主权。请问哪国的金融主权是科学、正当的?没有,谁可以架起金融大炮,谁就挟天子以令诸侯。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窃世界货币者世界王!英美这样看金融,所以他们能够欺压,剥夺我们。英法曾经为争霸欧洲爆发战争,英国发明了央行,用法国人的钱打败了法国。这个例子告诉世人,在金融霸权面前,军事霸权、工业霸权和科技霸权都是小弟弟,合起来也不足以挑战金融霸权。

 

全世界大多数金融学家,不可能像英美金融资本家那样凭借强盗逻辑参透金融,应该马上抛弃殖民地金融学的思维,向世界大同要金融智慧,只有中国的世界大同思想,能指导战胜英美金融强盗思维。

 

( 作者单位: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