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东宏:美国重振美国制造业?呵呵!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2-04 08:16:26

 

1.webp (66).jpg

 

 

【导 读】“世界第八大奇迹”为什么要凉?这表面上是一个美国的经济土壤能否长出富士康之树的问题,深层次则是一个美国能否重振制造业的问题。而且,答案很清楚,很显眼。

 

在特朗普口中,富士康在美国筹建的工厂贵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然而,据观察者网报道,被期“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富士康工厂计划要凉。该文说:“富士康方面日前对路透社坦言,在美国生产先进液晶面板的计划,可能会进一步缩减规模,甚至被搁置。”富士康本月早些时候重申在威斯康星州创造1.3万就业岗位的计划,但同时称“已放缓招聘节奏”。该公司起初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将雇佣约5200人。一名公司消息人士称,目前这一数字可能仅为不到1000人。而包括多名民主党人在内的批评人士指责,与富士康达成的协议是一种“企业赠品”,永远不会带来承诺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并构成严重的环境风险。

 

“世界第八大奇迹”为什么要凉?这表面上是一个美国的经济土壤能否长出富士康之树的问题,深层次则是一个美国能否重振制造业的问题。而且,答案很清楚,很显眼。

 

一、要世界货币就不能

要强大的制造业

 

我们先看看美国制造业为什么外移。这有两个理论可以解释:

 

首先是特里芬难题,即美国要想保有世界货币,就得忍受巨额的外贸逆差。怎么理解呢?世界贸易主要以美元计价并支付,而世界贸易领域里的美元,必须来自美国多买少卖。多买少卖,意味着美国少生产多消费,形象的说生产3美元,消费10美元。这样,美国的制造业必然萎缩,而且世界贸易越发展,美国制造业衰败得越严重。

 

其次是李东宏理论。其核心是,要世界货币就别要美国经济。它全面解释了美国经济,包括制造业衰败的原因:

 

各国商品国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本币,国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美元。对美国来说,各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最终要兑现为美元,这样美元不仅获得了定价各国商品的垄断权力,而且在美元对各国商品的交换关系上,形成了多国商品为获得美元而降价竞争的关系,从而使各国商品的美元定价被不合理地压低。由于各国商品和本币的交换价格关系已经在国内贸易中确定,在美元定价各国商品的出口价格时,也给各国本币定了价。另外,美国的高科技垄断也有定价RMB的作用,对美元对RMB低定价起辅助作用,因为RMB买美国的高端产品须接受不合理高价,而接受美货的高价就接受了美元的高价,决定了美国高端产品对RMB的交换比。其机理是美货通过定价RMB定价美元与RMB的交换比。美元和美货的高价,决定了美国服务的高价,进而又与后者一起决定了美国人的高工资,因为美货、劳动力、和服务都是美国国内市场上的商品,三者通过市场交换用美元来相互比较和决定,比如劳动力的价格可以用消费品价格来衡量。最终形成美国高工资低物价。然而,低价的外国商品,冲击了美国的制造业,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产业空心化,使美国高科技发展失去了物质、技术和市场支持从而后继无力。与产业空心化同步进行的是金融资本的膨胀,金融资本不但蚕食美国的产业,还控制政府,使美国政府从服务产业到服务金融,从有为政府变成胡为政府,最终使美国失去科技优势。产业空心化,也使得美国的教育优势失去基础,和失去有为政府一起,共同促使其教育优势衰败。科技优势的失去和教育优势的衰败则相互加速。当美国经济全面衰败,美元也就不再是世界货币了。

 

一句话,富士康到必须少生产多消费的美国投资建厂,会成功吗?脑子进水了!

 

二、金融资本已经使美国

社会彻底腐朽

 

有一组资料是对美国的讽刺,说的是美国GDP中的水分

 

2016年中国消耗水泥70亿多吨,美国不到一亿吨;中国消耗钢铁10亿吨,美国消耗几千万吨。

 

2016年,中国城镇竣工房屋面积422375.65万平方米,再加上乡村房屋竣工面积,总竣工面积大约100亿平方米;而2016年美国竣工房屋面积1.88亿平方米。

 

近年来中国铁路公路等新建是几万、几十万公里,新建桥梁几万座,而美国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2016年,美国建筑业GDP被统计为8000亿美元,中国只有7500亿元;美国房地产业GDP为23000亿美元,而中国只有7200亿美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可笑的现象?因为美国GDP中来自虚拟经济的水分太大。2016年美国竣工房屋面积才1.88亿平方米,而美国房地产业GDP为230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房地产公司从事虚拟经济的收入,比如炒股票、期货以及各种指数等等的收入。这样,虽然美国金融业只生产美国7.8%的GDP,但美国虚拟经济却生产了78.8%的GDP,只是这些GDP被计入到各个行业,才表现为正常的GDP

 

虚拟经济是指,不参与价值创造,但为价值创造提供管理服务的产业和活动。虚拟经济提供的并非真正的价值,而是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在虚拟经济的投影——价格(不代表任何价值的价格)。发达国家通过虚拟产品的销售制造了虚拟产品的价格,并把这种价格嵌入全世界的商品交易,从而瓜分他国创造的价值

 

当然,发达国家通过虚拟产值瓜分全世界的价值还需要一个条件——掌握世界硬通货。只要国际贸易以发达国家的硬通货计价并结算,他们就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瓜分全世界的价值了。如果不掌握世界硬通货,比如中国,就只能是富人瓜分本国穷人的价值和财产,通过股市、楼市等等。

 

与其它发达国家只掌握世界硬通货不同,美国则掌握世界货币-美元。这样,美国就通过虚拟经济,瓜分了全世界最大一块价值。如上所述,美国GDP被计入到各个行业,也就是说,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虚拟经济的炒作,否则就无法生存。同时,虚拟经济的利润率远高于实业,甚至高于高科技和高等教育,又保证了各行各业资本的高收入。这样,美国人自己不热衷于制造业了,才希望富士康那样的傻帽去美国试试运气

 

郭台铭,会好吗?这不重要,关键是人民币会取代美元,成为下一个世界货币吗?这个问题必须回答!

 

作者单位:山东泰誠律师事务所;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