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继兴:宋庆龄连任国家领导人32年,盛赞毛主席是“举世无双的领袖和导师”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1:03

 

1.webp.jpg
【1961年5月11日,毛泽东在上海专程看望宋庆龄。】

1949年6月19日,毛主席亲笔致信宋庆龄——
“庆龄先生: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大安!”
1.webp (1).jpg
1.webp (2).jpg

这封信只有109字,却言简意赅,应有尽有,满满的敬意,堪称书信中的巅峰之作。

宋庆龄见信后,非常感动,经过深入细致的思考,欣然同意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在毛主席撰写此信的第二天,周恩来就邀请宋庆龄北上也撰写了一封信,毛主席还专门在周恩来的这封信上改了一个字:把“略陈”改为“谨陈”。这一字之改,更显尊重。

1.webp (3).jpg

194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纪念日。6月30日晚,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在上海举行了庆祝大会,宋庆龄在邓颖超、廖梦醒的陪同下出席了。

宋庆龄给这个庆祝大会的祝词非常精彩:
“这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最伟大的时期。我们的完全胜利已在眼前。向人民的胜利致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欢迎我们的领导者——这诞生在上海、生长在江西的丛山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困苦中百炼成钢、在农村的泥土里成熟的领导者。向中国共产党致敬!”

1949年8月26日,宋庆龄从上海启程,乘火车前往北京。沿途在南京、徐州、济南、天津或逗留或下车用餐,与当地领导人见面。

28日下午3时30分,抵达北平前门站。前来接站的有毛主席、周恩来、朱德、林伯渠、董必武等50余人。

为了亲自迎接宋庆龄,毛主席特意早到了车站一个小时。

宋庆龄受到的这个礼遇,是至高的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开幕,开了整整10天,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80多人在会上发了言。宋庆龄在发言中说:
“这是一个历史的跃进,一个建设的巨力,一个新中国的诞生!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会议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副主席。主席是毛主席,宋庆龄是6位副主席之一。

宋庆龄激动地说:
“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成就。我能成为这个政府的一员,是我一生中莫大的光荣。”

1949年10月1日,宋庆龄紧随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之后,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是开国大典第一排中唯一的女性。

1.webp (4).jpg

宋庆龄(右2)出席开国大典

毛主席多次说过自己是孙中山的弟子,孙中山为之毕生奋斗的革命目标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作为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享有着很高的威望,她坚定地认为,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理想和事业最忠诚的继承者和领导者。当时有一种说法,如果宋庆龄不能及时到京,新中国的建立很可能会因之而延期。

1.webp (5).jpg
1.webp (6).jpg
1.webp (7).jpg
1.webp (10).jpg

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宋庆龄就与共产党人站在一起,直到她去世为止。特别是在蒋介石、汪精卫举起屠刀发动反革命政变、使孙中山的一切努力付之东流后,宋庆龄勇敢地站了出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在一片白色恐怖中,给被国民党视为匪的共产党以很多的支持与帮助。

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宋庆龄还曾购买电台及大量的医疗器材、药品支持红军。

长征结束到达陕北后,当时根据地刚建立面临着不少的困难。有一次,毛主席给宋庆龄写了一封信,希望能通过宋庆龄向宋子文借一笔钱。

当时和宋子文早就没有了联系的宋庆龄果断地把孙中山先生逝世的抚恤金全部取出,又把自己唯一的住所典当出去,凑够了5万美金,邮寄给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

这笔钱是自己倾家荡产给凑出来了,个中艰难,宋庆龄从未对人说过,也从来没有要求归还这笔钱。多年后,中共中央才知道,这是宋庆龄抵押了别墅加孙中山先生的抚恤金才凑够的。

毛主席当时给宋庆龄的一封信中曾这样说:
“能够真正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救国之精神者,只有先生与我们的革命同志。”

建国后,宋庆龄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逝世前又担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荣誉主席,连续32年担任国家领导人,是建国后仅有的两名正国级女性领导人(另一位是曾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

1.webp (1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于1954年9月21日合影。前排左起:董必武、周恩来、李济深、刘少奇、毛泽东、宋庆龄、张澜、林伯渠。新华社稿 侯波/摄】

毛主席曾多次给宋庆龄写信,言必称“亲爱的大姐”,还经常赠送宋庆龄礼物。他们曾一同访苏,回国时同乘一架飞机,毛主席执意让宋庆龄坐了头等舱,而自己坐了二等舱。

1976年9月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走完了其光辉的一生。惊闻此讯,宋庆龄火速从上海赶到北京。9月11日、9月12日、9月17日她3次参加遗体告别和守灵。

9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出席追悼大会时,由于过度的悲伤和衰弱,拄着拐杖的宋庆龄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在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急忙请人要来了一把椅子让她坐了,她成为了唯一坐着参加追悼大会上的领导人。

1977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85周年,宋庆龄撰写了《追念毛主席》一文寄托哀思。文中,宋庆龄这样说:
“伟大的马列主义导师毛泽东同志自从推翻了奴役性的教条主义以后就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主席。国共谈判时期,我在重庆初次和他会见,就感到他不但是一位党的领袖,并且是全国人民的导师,他思想敏锐,识见远大,令人钦佩。

那年我访问印度尼西亚回国后,毛主席邀我聚餐,我们谈话,这次谈得更为亲切,那时他就谈起了睦邻反霸的意见。

我在上海时,毛主席亦曾访谈,和毛主席的几次见面和谈话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回忆起来,他是一位目光远大,举世无双的领袖和导师,他是大事业的引路人,而朱总司令和周总理是伟大事业的得力助手。”

“目光远大,举世无双的领袖和导师”,宋庆龄对毛主席的这个评价,真好!

1.webp (12).jpg

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晚年和宋庆龄来往很多,是知心朋友。王光美在《永恒的纪念》一文中说:
“宋庆龄一向敬佩毛主席。她在北京和上海住所的客厅里,一直悬挂着她亲自选择的孙中山先生和毛泽东同志的像片。毛泽东同志的像片都是生活照,显得十分亲切……”

1981年,宋庆龄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5月15日,党中央批准了宋庆龄的入党要求。成为共产党员后的14天,即5月29日,宋庆龄与世长辞。6月4日,安葬于上海万国公墓。

1.webp (13).jpg
【1981年6月3日,宋庆龄同志追悼大会】

官方材料上说,宋庆龄享年88岁。实际上,是91岁。

宋庆龄一直被公认生于1893年,与毛主席同庚,但实际属虎,即为1890年生。当年父母为了让宋庆龄照顾妹妹,同进美国中学念书,办理护照时将她的年龄少报了3岁。这个事情,宋庆龄晚年也多次说过,并说大家都知道了她改后的年龄了,再改回来也没必要。

(作者系作家、文史学者,传媒高管,太原市博雅奇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刘继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