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不能和美国无条件合作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8 10:52:50

 

1.webp.jpg

结合近期美国拜登政府明确释放的对华政策发声,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对华将继续采取遏制政策,采取强硬政策。这意味着在接下来拜登执政时期,对华政策依旧是会采取各种措施压制中国发展,巩固美国霸权。同时,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要与中国合作。

笔者认为,中国不能在被美国各种遏制打压的前提下,无条件地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和美国开展合作。

中美交往,中国可以不合作,不支持,不配合。

你各种手段打压遏制我,我凭什么还在你需要的地方和你合作。

美国在拉拢盟友穷尽手段打压中国时,还想让中国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前提下,配合美国和美国合作。中国,不应该无条件答应合作。

美国总统拜登4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任以来的首个外交政策专题演讲,他称中国是对美国构成挑战的“最强势竞争者”(the most serious competitor),誓言要对抗和反击中国,同时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合作。 在这个不到20分钟的演讲中,拜登首先宣告“美国回来了”。他反复强调要先恢复内政,重建力量,联合盟友,才能在与对手的竞争中“以力量取胜”,才能发挥美国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中的领导作用。他重申了在胜选时说过的“美国要以榜样的力量,而不是力量的榜样来领导”,并称盟友是美国外交的最大资产。谈到美国当前外交要应对的挑战时,拜登表示,美国的领导力要迎接更多威权主义的新时刻,包括中国“与美国竞逐的日益增长的雄心”和俄罗斯“损害和打乱民主的决心”。具体的区域问题,拜登首先谈起对缅甸局势的关切,然后提到俄罗斯、中国、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东和也门局势。他提到“在符合我们的利益的地方,要与我们的对手和竞争者进行接触” 。拜登专谈中国的部分时他说:“我们还将直接应对我们最强势的竞争者——中国对我们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构成的挑战。我们将对抗中国的经济行为,反制其激进的、胁迫的行动,回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进攻。但我们也做好与北京合作的准备,当这么做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 

《华尔街日报》报道,布林肯作为候任美国国务卿公开表示,虽然关于特朗普时期针对中国手段其并不认同。但是其赞同特朗普时期对华强硬立场,且美国共和党跟民主党应该联手共同来压制中国,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布林肯也指出,在应对气候挑战等各方面同中国有很大合作空间。其参加参议院提名其作为国务卿的听证会,在会议上布林肯指出,现如今美国头号挑战是中国。

就目前来看,布林肯已经明确释放信号,希望能够同共和党两党携手一致对外。对华强硬是美国政界普遍共识,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笔者认为,中国在如下几方面不能再无条件和美国合作。中国要以这几方面的合作作为砝码,明确要求美国停止拉拢盟友穷尽手段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生存发展。如果美国不答应,中国应明确拒绝以下合作。

一是气候合作。中国不能在被西方联合打压的情况下还无条件支持配合。

将气候变化作为美国外交议题中心议题的拜登,将于今年4月22日举办“气候变化峰会”。全球气候合作,中国如不参与不配合不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将大打折扣。中国要和全世界所有国家讲清楚,中国连生存和发展的权利都被美国遏制打压时,气候变暖的关注已经是次要的。中国要告诉全世界参与气候变化应对的西方及世界所有国家,中国要优先保障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而不是气候变化。国家生存和发展进步的权利得不到维护时,还谈何其他的。中国排放全球第一,欧美加总都不及中国,以前用人均历史排放争理,现人均历史都很高,这事关人类命运。就是因为中国在气候上面的这个体量,我们才能在气候合作上让西方给美国施压,不保证中国生存发展进步的权利,中国在气候上就应该不能太配合。就是要以气候合作为砝码,让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以此去让美国减少对中国打压,或者起码不和美国一起打压。

二是经贸合作。中国和前任特朗普政府签订的20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不能在疫情严重影响经贸往来及美国经贸脱钩挤压中国日甚的情况下,还无条件坚持完成。

目前这个协议还有一大半没有完成。在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打压遏制下,同时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中国不能还死板地信守协议,完成协议。

中美两国现在经贸往来都已经不是对彼此最重要的,没有那样的依存关系。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数据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贸易伙伴正在持续发生结构性变化。2020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4.74、4.5、4.06、2.2和1.97万亿元。美国对华贸易战让美国损失了数十万就业岗位。经历两年的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额仍然维持了很高的规模,并没有受贸易战影响。美国从中国买的吃喝拉撒的,该买的还是要买。中国出口到美国没有什么是大宗的,都是各行各业零零散散拼凑起来的体量,这就决定了你征多高关税也不会多大打击正常所需进口,因为具体到每个领域,因为购买总量不大,所以这个具体领域因为关税增加付出的总代价还是小的,可以接受的。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4.06万亿元,增长8.8%,为五大伙伴中最高增速。其中,对美出口3.13万亿元,增长8.4%,自美进口9318.7亿元,增长10.1%,显示了中美贸易的强大惯性和相互需求,不会因关税带来多大改变,而且关税不需要中国掏,这个是中国必须要清楚的。

三是伊朗朝鲜缅甸等国际重大问题合作。中国不能在美国穷尽手段打压中国生存空间,举国阻碍中国发展进步时,还无条件给予美国配合支持。

拜登想重回伊朗核协议是天下皆知的。美国还想用这份协议控制伊朗的核活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2月5日与英国外交大臣、法国外交部长、德国外交部长举行视频会议,磋商如何重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西方国家正在协调步调,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证实:“我们刚刚就伊朗议题展开深入、重要对话……从而共同应对核(问题)和地区安全挑战。”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出席5日视频会。拉布在推文中说,四国外长讨论了如何用统一步调“应对我们的共同关切伊朗”。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4日说,美国正与英、法、德政府积极磋商,以期就伊朗核项目议题形成“统一战线”。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制裁。2018年5月,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说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朗的事务上,中国是有巨大影响力的,既然朝鲜、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等不少国家都已经有了核武器,那么多一个反对美国的伊朗拥有核武器,对中国是有利的,对俄罗斯也是有利的。美国如此打压中国,中国没有义务无条件支持美国打压伊朗。

同理,朝鲜,及近期出现政变的缅甸也是如此,中国在这些重大国际议题上,和美国合作不能是毫无条件的支持。

四是抗疫合作美国对中国不仁不义,中国也无需持续对美国太仁太义。

2020年中国毫无阻拦地允许防疫物资出口到美国,这给美国人民带去的是生命。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数据,从2020年3月份至2020年年底,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其中,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此外,出口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在医疗器械方面,我国出口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所有的出口物资中,美国占了很大一部分。

现在美国的疫情现在一个月死亡10万人,全国感染人口名义数是2000多万,实际数美国专家预估可能过亿,美国的疫苗也很不给力。但是就是这种疫情下,美国还一门心思拉拢盟友遏制中国,对中国从没有说过一句感谢。美国对中国不仁不义天下皆知,中国还有什么理由坚持对美国又仁又义。如果美国继续对华恶劣,中国应果断中止对美的防疫物资出口,应严禁中国疫苗出口到美国,直到其放弃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为止。

必须提醒中国政府的一句是,中国要严重警惕美国可能针对中国的大动作。拜登近日指出,在和美国盟友统一意见和立场后,方会开展对中国进一步行动。这意味着极有可能在随后的不久,美国将和众多盟友统一行动,一起出台打压中国的大蓝图、大动作、大行为。这种和美国多数盟友统一意见立场后的对中国的打压行为,对中国,可能将意味着一场 “持久的遏制打压暴风雨”。这场暴风雨,如果应对不周,将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常发展进步,严重影响中国国家生存利益。中国切莫低估这场“持久的遏制打压暴风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