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继兴:与撒切尔夫人谈判陷入僵局时,邓小平说毛主席早就预料到这一天了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9-20 09:59:18

 

 

1982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北京。在与邓小平的会晤中,这位刚刚取得马岛战争胜利的铁娘子,挟此余威,有些不知天高地厚,在谈判刚开始时盛气凌人,高调坚持三个条约有效论,完全无视中方提出的十二条方案。

 

说话一向简明扼要的邓小平一下子就把她顶回去了。他说,我告诉你,香港,包括九龙、新界,主权问题是不能讨论的。我们从来没有承认过三个不平等条约,主权一直属于我们中国,这很明确,没有讨论的余地。

 

曾多次陪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或接待外宾的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回忆说:就在撒切尔还在不停地说,甚至以考虑非和平的方式保留香港相威胁的时候,邓小平突然又讲了一句话:中国人穷是穷了一点,但打仗是不怕死的!

 

当时在场的不少人都听到了,撒切尔夫人脸色都变了,愣了很长一段时间。

 

邓小平还说,当年毛主席早就预料到有今天情况,目前香港供水全是中国政府提供,如果中国政府切断水源,香港将成为死港。

 

 

189869日,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条例》,租借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地区及附近262个岛屿。全国解放之际,新中国不承认一切不平等条约,很多高级将领都主张直接提前解放香港,毛主席从新中国需要香港作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自由港、刚刚解放英国不会轻易提前让香港回归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时机成熟时再收回香港。

 

19621963年,由于天旱,香港用水紧张,存水量告急,毛主席决定优先解决为香港修渠引水。几乎绝大多数的领导反对。但毛主席说必须供水,我的决定到3050年后就会明白有多重要了。

 

于是在周总理亲自指挥下,下马了国内诸多工程,保证了香港供水工程。当时中央政府的公开解释是香港居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我们自己的同胞,供水工程应由我们国家举办,列入国家计划。实际策略是,由于国家供水,香港完全取消了英国政府原来确定的海水淡化工程。

 

毛主席的高瞻远瞩,看问题之深,之远,真是无人能及。

 

早在20世纪60年代,毛主席就对祖国统一问题,构建了一个大战略,这就是一纲四目,具体内容是:一纲就是: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点决不动摇。四目就是:一、祖国统一后,港澳台可以保持现状不变,社会制度改革必须是上下意见一致时再进行;二、除外交统一于中央外,其他人事安排、军政大权,由地区政府安排;三、台湾经济建设资金不足,中央政府可以补助;四、国共双方保证不破坏对方之事,以利两党重新合作。

 

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的构思就来自于毛主席的一纲四目

 

会谈接近尾声时,邓小平强调说,时间不能再等了。如果香港发生了大的波动,或者我们双方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达不成协议的话,那就要另外考虑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

 

撒切尔夫人听懂了,很紧张,神情有点恍惚。

 

当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以致皮鞋手袋也被摔到了一边。幸好她已将至平地,摔得不重,在一旁的随员及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她扶起。

 

可见其受刺激之深。

 

 

1982924日,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前台阶摔了一跌

 

当天下午,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她在招待会上说,我同中国领导人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就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六个多小时的正式会谈。

 

第二天,撒切尔夫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记者戈登·马丁说:我同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友好的,我们承认有分歧,但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大于分歧。

 

1984926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京草签,宣布中国政府于19977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将在同日把香港交还给中国。

 

19841218日,撒切尔夫人乘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签署联合声明。邓小平出席了这一仪式。

 

 

邓小平19841219日下午在京会见撒切尔夫人

 

《联合声明》的签署,圆满地解决了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问题,为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香港于199771日顺利回归,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中国在香港成立特别行政区,开始对香港岛、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半岛、新界等土地重新行使主权和治权。香港回归的成功实践,也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实例,对世界政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