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乌克兰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8 10:21:38

 

1.webp (17).jpg 


乌克兰总统只是一个演员,乌克兰政府只不过是美国的傀儡,因此,处理国际关系必须立足长远,把中美两国关系放在第一位。
 
乌克兰政府制裁中国企业的新闻,在中国境内并没有掀起波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希望乌克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为两国经济合作创造条件。言外之意,中国充分了解乌克兰政府所面临的困境,但是,希望乌克兰政府能够在捍卫主权、维护合作伙伴切身利益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政治丑闻,充分说明,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政客深度介入乌克兰国内的颜色革命,并且影响乌克兰的政治进程。

美国民主党政治领袖指责共和党总统特朗普向乌克兰总统施加压力,要求其调查美国民主党前副总统、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儿子在乌克兰的腐败行为,而美国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则要求美国国会发起弹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挟乌克兰总统调查政治对手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企图迫使特朗普辞职。

虽然这场政治闹剧随着美国民主选举结束而告终。但是,由此产生的政治风波并未完全平息。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总统还是美国共和党前总统,根本没有把乌克兰看作是一个主权国家,动辄对乌克兰总统发出威胁,要求乌克兰总统必须保护他们的商业利益和政治利益。

从这个角度来看,乌克兰总统完全是在美国总统或者美国政府的操纵下作出的决定。这一方面反映出乌克兰总统的政治困窘,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霸权主义无所不在。

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演员出身的非政治人物在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乌克兰炙手可热的人物。可是,这位乌克兰总统在乌克兰国内缺乏深厚的政治根基,夹杂在美国和俄罗斯中间,左右为难。

这位出身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总统,自身带有强烈的俄罗斯政治色彩。可是,由于乌克兰全面依靠西方国家的支持,因此,乌克兰总统不可避免地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中。对于乌克兰总统而言,最好的政治,就是唯美国马首是瞻。在处理对内对外各项事务方面,必须完全听命于美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站稳脚跟,继续在乌克兰国内分配政治权利。

乌克兰总统非常辛酸地承认,自己是一个“演员”。可是在乌克兰的政治舞台上,他的处境非常困难。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那么,乌克兰总统很可能会变成双方斗争的牺牲品。至少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并没有对乌克兰总统采取行动。美国民主党总统不断向乌克兰总统施加压力,要求乌克兰撕毁与中国企业签订的合同,乌克兰并没有得到美国的补偿。乌克兰总统实际上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如果中国对乌克兰的背信弃义实施制裁,那么,乌克兰的处境将会更加困难。

中国充分体谅乌克兰总统的困难处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中国一定会要求乌克兰承担赔偿责任,必要的时候,对乌克兰的一些政府官员采取制裁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乌克兰政府意识到,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必须遵守国际公约和双方签订的合同。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不断地破坏中国企业与乌克兰的经济合作关系,中国企业的利益将受到损害,乌克兰政府官员必须承担责任,乌克兰的经济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既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那么,处理中国对外关系,就必须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发展遇到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都与美国有关。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霸权国家。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如果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方面,忽视了美国的存在,对于美国向其他国家施加的影响力视而不见,无能为力,那么,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国国际合作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障碍。

所以,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一方面,加强与各国的经济合作,在国际公约和双边协议的框架内,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必须把矛头对准美国,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促使美国改弦更张。

国际社会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欺软怕硬”。当年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与中国台湾发生关系,向台湾出售军火,中国立即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甚至不惜降低外交级别,目的就是要促使欧洲国家高度重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不要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可是,当美国加强与台湾官方关系,并且不断向台湾出售进攻性武器的时候,中国政府却只是采取口头抗议或者外交照会的方式,没有采取实际行动,阻止美国继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

正是由于中国在处理中国台湾问题上采取的不同立场,使得一些国家认为,中国不敢得罪美国。因此,当他们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撕毁合同或者要求中国企业变更合同的时候,往往把美国当作挡箭牌。

美国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方面经常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但是,如果一些国家借口美国干涉,动辄拒绝履行已经签订的合同,那么,中国企业将会遭受重大损失。正因为如此,中国必须重新检讨与美国的关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美国不会在中美两国建交公报之外,另外建立一套与台湾持续发展官方关系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当前美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实际上采用的是一种“切香肠”的策略,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关于中国台湾问题的法律,就是要向中国发起挑衅,迫使中国作出激烈反应。如果中国表现软弱,只是在外交层面进行口头抗议,那么,美国就会得寸进尺。如果中国采取实际行动,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那么,中美两国关系就会急剧恶化。美国采取的具体方法是,向国际社会宣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有能力遏制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霸权国家,有能力阻止中国的快速发展。

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演,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震慑其他国家,要求其他国家不要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

美国民主党总统上任之后,所采取的一系列对华政策反复表明,美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遏制中国的角色,把美国的国际霸权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美国之所以向乌克兰施加压力,要求乌克兰断绝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其原因就在于此。

如果中国只是对乌克兰乃至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实施制裁措施,固然可以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彻底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矛头必须直接对准美国。换句话说,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必须改变传统政策,一方面针锋相对,切实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必须迫使美国通过利益交换,改变联合抵制中国的外交政策。

首先,中国外交部已经将美国特朗普政府一些主要官员列入制裁清单,美国一些政客及其家属以及他们背后的支持者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活动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如果一些美国政客继续奉行反华政策,那么,中国政府有必要扩大制裁范围,必要的时候可以把美国民主党内主要官员列入制裁名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意识到,如果对中国发表不友好的言论,那么,其家族成员以及背后的支持者利益都将受到严重损害。


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之后,这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丈夫以及他们的煤炭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被迫停止,这位联合国大使的家族成员因此而失去巨大的商业利益。今后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继续肆无忌惮,那么,中国应当制裁更多美国官员。

对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措施,并且调查这些美国政客的支持者,对美国政客的支持者采取同样的制裁措施,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政客意识到,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必须谨言慎行。

人们无法理解,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居然有一些政客把反对中国作为自己的政治使命或者政治信念,在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信口开河,肆无忌惮拼命地反对中国。这一方面说明这些美国政客不自量力,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始终没有动用自己的杀手锏,没有充分利用中美两国复杂的商业利益关系,捍卫中国的正当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自己的债权人实施制裁措施,这在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这种现象不能持续下去。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美国政客错误的做法,让美国朝野意识到,中国是美国的经济合作伙伴,对中国实施制裁,就意味着对美国自身采取制裁措施。

其次,中国清楚地意识到,霸权对于美国维护自己既得利益至关重要。美国之所以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增加军费,无非是要用自己的“炮舰政策”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可是,时代已经发生变化,美国的坚船利炮,不可能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相反地,美国贩卖军火,挑起事端,只能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削弱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必须改弦更张,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妥善处理与所有国家的关系。中国不会和美国搞军备竞赛,中国也不会主动挑起事端,加剧中美两国紧张关系。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之所以在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无非就是要向中国周边国家显示自己强大军事力量,强化自己的存在感和领导意识,让其他国家对美国俯首称臣。这种现象不能持续下去。如果美国继续在中国的家门口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联合其他国家把矛头直接对准中国,那么,中国的国家利益必然会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为美国划出一条红线,如果美国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寻衅滋事,中国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美国驱赶出去。

过去中国海军是近海部队,中国海军没有能力实施远洋作战。如今中国已经建设了强大的海军,中国积极防御战略可以实现。

中国可以在中国的家门口实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阻止美国进一步靠近中国的周边地区。通俗地说,中国可以通过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迫使美国军事力量无法靠近中国。中国应当“经略海洋”,在中国周边水域部署大量水下检测设备,随时了解美国军舰的动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减少军事活动。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会在中国周边地区巩固遏制中国的包围圈。对中国政府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强调对抗而不是合作,如果美国军队在中国周边地区频繁进行军事演习,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必要在中国的周边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美国以及美国的战略盟友在中国周边地区开展军事活动有所忌惮。

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中国继续“退避三舍”,执行近海防御战略,而没有看到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向国际社会证明美国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导者,那么,中美两国关系要想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务之急,是要让美国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国家,中国愿意和美国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的亚洲,中国愿意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共同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局势。但是,如果美国打着所谓保护人权或者遏制中国的幌子,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那么,中国除了采取积极主动措施,将美国驱赶出去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必须以行动对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意识到,中国不是一个软弱可欺的鸡蛋,而是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

美国一定会在中国周边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只不过亚洲国家已经意识到,如果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对中国采取不友好政策,那么,最终受到损害的是他们自己。正因为如此,无论是新加坡还是泰国,无论是马来西亚还是越南,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都谨慎保持一定的距离。

可是,欧洲的乌克兰却没有退路。因为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之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全方位地依赖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实际上已经接管了乌克兰的军事防务。美国所领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舰在黑海地区自由航行,乌克兰失去的不仅仅是的领土、领海主权,同时也失去了国家的发展权。

今后中国企业在处理与乌克兰关系方面,应当充分了解乌克兰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情况,不要贸然投资,当然更不要认为乌克兰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乌克兰政府实际上是美国的傀儡政府。乌克兰总统被美国总统玩弄团团转。中国不能指望乌克兰捍卫国家利益,与中国开展正常的经济合作,中国也不能指望乌克兰总统挺直腰杆,为维护乌克兰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与美国周旋。乌克兰总统已经被打断脊梁骨。中国同情乌克兰总统,但是,中国不赞成乌克兰总统的做法,因为切断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乌克兰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困难。

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中国与美国的矛盾。过去中国积极奉行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处理中美两国关系。如今中国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息事宁人,被美国政客理解为软弱可欺。中国退避三舍,美国得寸进尺。中国必须改变对美国的政策。一方面不断强化对美国反华政客的制裁措施,让他们充分意识到,中国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另一方面,必须把中国的制裁措施制度化和公开化,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意识到,中国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在处理与各国关系方面,不存在所谓的外交政策落差。如果美国敢于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问题上损害中国的利益,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障碍,那么,中国将会不断加码,强化对美国的制裁措施。中国将以自己的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中美两国关系必须改变,但前提条件是,中国必须首先改变自己的对美国外交政策。如果仍然把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美国投资者的身上,鼓励美国企业家通过院外游说,改善中美两国关系,那么,美国企业家一定会充分利用中美两国不正常的关系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中国必须直截了当地告诉美国企业家,如果自己所支持的美国政客公开反对中国,那么,中国将会对这些美国政客以及他们的家属采取制裁措施,那些支持美国政客的企业也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