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预防德尔塔病毒,成都开煮"大锅药"!转发呼吁全国推广...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三甲传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06 09:43:25

 

新冠变异德尔塔毒株在国内持续蔓延,全国(不含港澳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扩散至159个。

 

让人担忧的是这波疫情确诊的病例中,有很多都是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但依旧被感染。在当下预防新冠肺炎这个最大的人类课题上,我们国家所独有的中医药优势不该被埋没,理应填补疫苗预防的缺憾。

 

让三甲觉得可喜的是,在预防新冠变异德尔塔毒株上,成都迈出了关键性一步,为中医药文化的回归、传承乃至造福更多人注入了久违的活力。

 

 

 

82日,在成都东站,成都市成华区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在车站东广场为旅客免费派发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大锅汤,赠送中医药香囊和防疫宣传册,讲解防疫知识。不少旅客在服用了中药预防汤剂后都为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出门在外服上一杯中药汤剂,感觉更有安全感了!”“医护人员这么热的天还在为我们发放汤药,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成华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夏晓芹介绍,这两个中药汤剂铁皮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却能够起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我们的大锅汤是根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熬制的,主要针对普通人群的预防,汤药里面含有芦根、金银花、荷叶、牛蒡子、薄荷、炒白术、藿香等药材,可以起到清热解毒、芳香辟秽的作用,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预防新冠病毒的入侵。”

 

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成都的做法是全国首例,需要大力提倡!在车站、机场、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提供大锅汤,无疑是疫情防控中的一项崭新举措。而这样的举措很有必要在全国推广。

 

三甲还了解到,目前全国多省已经根据本地的气候等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出了自己的中医药预防处方和建议。

 

——四川全省印发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预防作用,结合四川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7 28 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的基础上,对中医药预防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印发《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中医药纳入 " 四早 " 内容,结合 " 四个全覆盖 " 和重点人群分类管理等要求,积极开展中医药 " 六进 " 活动,以《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为基础,向人民群众提供中药 " 大锅汤 " 等中医药预防服务。针对铁路、公路、民航、口岸、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系统,要采取宣传推广、主动配送、预约定制等多途径多方式,提供中药 " 大锅汤 "、中药香囊等中医药预防服务。要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入境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人员,做到中药预防汤剂 " 应服尽服 "" 愿服尽服 "

 

一、预防处方建议

 

(一)普通人群

 

主要组成:芦根30g 金银花10g 荷叶10g 牛蒡子10g 薄荷10g(后下) 炒白术10g 藿香10g(后下)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约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

 

(二)体弱人群

 

主要组成:黄芪15g 防风10g 金银花10g 荷叶10g 薄荷10g(后下) 藿香10g(后下) 炒白术10g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约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

 

(三)儿童预防

 

主要组成:金银花5g 菊花5g 薄荷5g 芦根10g 藿香5g(后下) 炒白术5g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煎至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一日一剂,每剂根据年龄大小每天服50100ml

 

推荐中成药:抗病毒颗粒、小儿豉翘颗粒。

 

上述预防处方可按比例加大剂量熬成大锅汤根据年龄大小酌情服用。

 

二、居家防护建议

 

(一)清新空气

 

1.熏蒸处方:艾叶10g 石菖蒲10g 连翘10g 金银花15g 薄荷15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药液150ml。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2.香囊处方: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苍术10g

 

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二)合理膳食

 

饮食煮熟煮透,营养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藿香、菊花、荷叶等。切记不能吃野味。

 

(三)合理运动

 

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四)调畅情志

 

保持精神内守,勿惊慌,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五)穴位保健

 

对足三里、气海、关元等重要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却疾的目的。

 

(六)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保证充分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则热水浴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郑州发布中药预防方

 

82日,郑州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技术指导组依据河南省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拟制了中医药预防方,具体方药为:

 

(一)成人用药

 

生黄芪10克,苍术10克,白术10克,防风6克,藿香10克,生薏仁15克,茯苓10克,金银花15克,连翘10克,陈皮10克,贯众10克。

 

每日一付,水煎,早晚两次饭后约一小时温服,每次200毫升,连服45天。孕妇慎用。

 

(二)儿童用药

 

藿香6克,生薏仁10克,苍术3克,金银花6克,贯众3克,神曲10克,陈皮3克,槟榔6克。

 

每日一付,水煎100--150ml,每日分三次温服,可加入白糖或者蜂蜜等调味品。一岁以下患儿酌减。或用免煎颗粒,每日2次冲服,连服45天。

 

——湖南中医附一院专家组推荐中药方

 

时行感冒 1 号方:预防用药

 

适应人群:易感人群(素体体虚)及高危人群(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及有接触史的人员)

 

功效:调和营卫,益气固表

 

药物组成:黄芪 15g 桂枝 3g 白芍 10g 苍术 6g 防风 10g 葛根 15g 干姜 3g 甘草 10g 大枣 10g 银花 15g

 

煎服方法:每日 1 剂,水煎,分 2 次服,早晚各 1 次,连用 3 天。

 

时行感冒 2 号方:轻症治疗

 

适应人群:密切接触者,时行感冒发病初期,发热、或未发热、或寒热不明显,或伴有干咳、乏力等症状者。

 

功效:疏风清热解毒

 

药物组成:银花 30g 连翘 10g 桑叶 10g 菊花 10g 桔梗 10g 牛蒡子 10g 竹叶 5g 芦根 30g 薄荷 3g 甘草 10g

 

煎服方法:第 12 日可每日 12 剂,水煎,分 34 次服用,之后可视病情改善,予每日 1 剂,每日分 2 次服用。

 

时行感冒 3 号方:中重症治疗

 

适应人群:疾病进展期,体温≥ 38.5 ℃,或伴恶寒、身痛、无汗,或伴有咳嗽、咯痰等症状者。

 

功效:解表清里,燥湿化痰

 

药物组成:炙麻黄 10g 杏仁 10g 白术 10g 苍术 10g 生石膏 30g 防风 10g 贯众 10g 甘草 10g

 

煎服方法:第 12 日可每日 12 剂,水煎,分 34 次服用,之后可视病情改善,予每日 1 剂,每日分 2 次服用。

 

注意事项: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三甲想说,中医药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传承,是一套独立于西方医学的医学理论体系,从去年武汉疫情暴发至今,无论在预防还是在救治确诊患者及出院康复中,都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力挽狂澜的作用。四川省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推动“大锅汤”走上街头,让中医药预防填补疫苗预防的不足,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这样的做法呼吁全国推广!(三甲传真综合四川观察、光明网、、三湘都市报、河南中医药)

 

来源:三甲传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