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要有同时打赢两个方向战争的能力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6 07:53:01

 

1.webp (11).jpg

近年,中国如果武力收复台湾,印度极有可能会在中印边境挑起事端,美国也极有可能背后挑唆印度在中印边境开战中国。中国需要思考,如何赢得在台海和中印边境两个方向同时发生的局部规模战争。

我们回看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当时中国的军事演习尤其是涉台演习一波接一波,不但吸引了美国的各种频繁侦查,也让美国极大加强了防范。如何牵制中国可能的对台动武,印度是一枚非常好的棋。让中国感觉可能要同时与美国和印度在西和南两大方向一起开战,从而极大扼杀中国率先动武收复台湾的念头。这,就是美国决策层用好印度的绝佳策略。

2020年6月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中印军队8月底在边境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又爆发新的对峙。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称,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很及时,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4日表示,美国愿意为中印局势缓和提供帮助。美国海军学院在其8月《议事录》杂志刊登了前参联会副主席、退役上将詹姆斯·温尼菲尔德 及前中情局副局长麦克·莫雷尔的联名文章《The War that Never Was?》(从未有过的战争?),预测中国大陆将在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美国总统交接期的三天内,解决台湾问题。两位作者的身份非常重要,推演文章透露出的重大信息,其用意绝对是想以文止战。


临机善断的“大白鲨”,这是前参联会副主席、退役上将詹姆斯·温尼菲尔德的绰号,是美军第9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他于2011年8月4日出任现职。他曾以第一的成绩毕业于海军战争学院在职研究生班和海军核动力学校,并获得“威廉姆·克劳海军上将奖”和“威廉姆·比海伦斯中将奖”等多项奖项。他曾提出锐利独到的“战争新思维”及“空海一体战”思想,并致力于推动美军聚焦核心能力,打造“联合信息环境”。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迈克·莫雷尔(Mike Morell)。在33年CIA生涯中,他担任过3年副局长,管理中情局的日常运营,在白宫和国会代表中情局发言,维持中情局与情报服务部门和外国领导人的合作。莫雷尔也是唯一一位在911事件和本·拉登就擒当天,在总统身边的情报官员。

可以说,这两位,都是美国军事战略界的高人。对中国收复台湾的可能准备与战略谋划必定是有其深远观察和判断。两位美国军事高参的联名文章的核心判断是:解放军收复台湾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

就是这种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的核心判断结论,铸就了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一定把重点放在阻止及扼杀中国发动对台动武的念头,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中国对台动武后如何帮助台湾协防抵御大陆进攻。也就是说,核心是要让中国收复台湾的战争不发生,而不是发生了再想怎么办。

其实,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的这种防战争发起的思维,更应该坚定中国发起战争收复台湾的决心。对方越怕的,越是我们应该做的。

当时的中国演习,演练了封锁台湾海峡东西两端,也演练了从中国大陆发射导弹击沉诸如航母的海上移动军舰。可以说,一系列的军演,让美国看到了中国的涉台准备,也看到了中国的力量。这些军事演习,不断掐灭了美国当时可能在南海挑衅中国的念头,也催生了防范中国可能假戏真做军演成真的极大警惕。

如果台湾被中国收复,台湾的资源、人口、产业、军事力量等并入中国,中国将不但拥有台湾这么一个有极大战略意义的宝地,也将让中国和美国的大国竞争加速偏向中国。故,美国一定在想尽最大努力确保台湾不被中国收复。

如何防范中国发起对台收复的战争,美国人当时动起了围魏救赵之计谋。正如我曾在联合早报和昆仑策发文《如何熄灭美国南海动武的念头》中所说,防美国南海动武,核心在做收复台湾之准备。美国若敢南海开战,中国应直接攻台。中国收复台湾的准备越充分,决心越大,美国越不敢南海挑衅。准备收复台湾的战争可以围魏救赵解南海之患。而美国人的围魏救赵之计,用的就是印度。

打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到,印度,与中国西部相交,台湾在中国南方。让印度在中国西部边陲制造紧张,可以起到对中国在台湾动武的极大牵制。故美国认为,只要制造出这种可能,就能把中国决策层给吓住,至少增加忧虑和犹豫,这就能起到可能的牵制中国收台念头的大功效。故印度策应美国在西部制造冲突和紧张,确实有牵制中国收台的意义。

同时,印度(至少是有一大股印度国内力量)对这种有美国背后支撑相挺的侵夺中国边境领土的行为也是极其愿意,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有争议的领土本就属于他们。

在当时边境对峙与冲突期间,美方政要前所未有地高调“力挺”印度。其中以国务卿蓬佩奥最为活跃,2020年6月15日在推特上发文,对因主动寻衅中方而“阵亡”的印度士兵表示“哀悼”;6月19日在“2020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的视频讲话中谈及“中国威胁”,并借机指责中方“制造与印度的紧张气氛”;7月8日表示“中国在边境采取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侵略性行动”。美方“拉印制华”的居心昭然若揭。美印关系的不断升级还带动了美国同盟体系不断加大对印度的示好力度。两年多来,“印太四国”(美日澳印)磋商加快,迄至2020年中已举办6次,一次比一次更具实质内容。美日澳印四国均建立起“2+2”外长防长对话机制网络,四国后勤体系随着2020年6月4日印澳正式签署《后勤相互支持协议》最终“连点成网”,四国海域态势感知、情报共享也进一步网格化。

当时,印度的疫情失控,经济陷入前所未有之衰退,也让印度对外更多付诸强硬,展现力量,以转移国内视线和矛盾,掩盖对内无能。疫情失控的印度,随着死亡人数可能急剧增长及经济衰退继续加深,失业情况将极其严重。这种疫情失控现状,也是美国决策层最能感同身受的。脆弱的印度,成了美国最想用来牵制中国的抓手。挑唆印度和中国冲突,对美国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这,估计也是美国战略界和决策层的共识。印度需要,美国支持,那么印度策应美国,在中印边境制造点冲突,既能维护印度对国家领土寸土不让的决心和勇气,同时也能呼应印度国民同仇敌忾(中印有战争世仇)一致强硬抗中的国内民族氛围,也能有美国及美国盟友不断输送装备弹药和国际舆论支持。如此策应美国在西部制造冲突和紧张,牵制中国收台念头,扼杀中国发动对台动武的可能,可以说没有任何损失,只有各种利好和收获。

那么,将来哪一天,如果中国武力收复台湾,应该如何化解美印背后的这种勾结策应呢?如果武力收复台湾时,印度在美国和西方的支持下同时开战中国,中国是否能够同时应对并打赢这两个方向的战争?

笔者认为:中国想干该干的事,就应该坚决去干。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必须同时做好在台海进行反分裂战争和在中印边境进行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要具备同时打赢这两个方向战争的能力。有了这个底气,中国就不怕美印联合互相策应和勾结。美国战略界认为中国可以三天收复台湾,是对中国能力的客观评价。真想收复台湾,也不用担心和美印两个大国同时开战。中国收台战争真若发起,更大的可能是美国和印度哪个都不敢和中国开战,美印跑得将比谁都快。即使他们敢冒风险利用此机同时与中国开战,中国也可以采取“先台湾后印度”的战略策略,先以最大努力攻取台湾,而对印度入侵先取守势。一时守不住也可先放,布好口袋,让印度钻。待收复台湾后,再全力解决口袋里的印度军队。

中国的统一,不论是和平还是战争手段,都势不可挡。所有的阻力,都将是徒劳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