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树:人民海军如何“刷战绩”?以小打大,躲完猫猫上刺刀!
点击:  作者:杨树    来源:军武次位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25 12:08:38

 

这种船也能刷出战绩?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两艘航母,驱逐舰、护卫舰如下饺子一般,这一切都令军迷们非常振奋。

 

 

但也不要忘记,达到这个规模是近二十年来爆发式增长的结果。也就是说,人民海军进入21世纪后,才真正拥有了数量足够,水平先进的大舰。而在此之前,人民海军刷战绩都是在小打大,以弱击强的情况下完成的。

 

人民海军成立后,主要战绩都是在海峡对岸的同行身上刷出来的。

 

国民党政府在内战中一败涂地,逃到台湾岛。虽然在陆地上不是对手,但其海军仍然占据纸面优势,不仅军舰大,数量多,经验丰富,还有空中优势,经常逼近大陆近海进行袭扰封锁。 

 

 

源自英国,千吨出头的广州号在当时就算巨舰

 

相比之下,人民海军几乎就是靠捡破烂起家,船小且杂,制式不一,海军人才也较为缺乏。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战就没法打了,面对装备上的劣势,人民海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黑夜、岛屿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抵消了对方的装备优势,不断赢得胜利。

 

人民海军首次参加较大规模海战,发生于1950年的万山群岛。

 

这是一次登陆作战,既然是登陆,海军就得先保证有制海权,而国民党海军在战役海域有美制舰艇30多艘,且多为大舰,而人民海军仅有5艘小炮艇,16艘登陆舰艇和8艘运输船,吨位相差了300多倍。 

 

 

525日凌晨,一艘排水量仅28吨,仅装备一门25mm炮,两挺12.7mm机枪,一挺歪把子,一门无后坐力炮的小炮艇解放号,孤身潜入垃圾尾岛马湾港,那里停泊着国民党海军20多艘舰艇,其中千吨以上有4艘。

 

别看吨位悬殊,解放号毫无畏惧,乘夜直取1240吨的旗舰太和号,该舰舰桥顿时中弹起火,第三舰队司令重伤,右臂被打断。紧接着,满载排水量4000吨的登陆艇中海号也被打得燃起了大火,另有数艘敌舰被击伤。

 

解放号打了一夜,艇身被打了一百多个洞,3人牺牲,武器几乎全坏,仅凭唯一还能用的歪把子,居然杀出重围成功返航!

 

 

人民海军首战,多数就是这样的

 

后来,国民党海军又派来了信阳衡阳两艘3000吨级的大舰,在外伶仃海面上游弋。人民海军乘夜将火炮送上三门岛,又在一艘驳船上安装了100mm加农炮,单等敌舰来炮轰时打个海上伏击。

 

果然,国民党海军两艘炮艇被击沉,信阳号也挨了两发炮弹,仓皇逃窜,然后遇到台风又被刮沉两艘……刚满一岁的人民海军赢下首战,万山群岛解放,国民党军封锁珠江口的企图被粉碎。

 

1954年,解放军准备进攻一江山岛,这是一次三军联合作战。11月,华东军区海军接到任务,要求击沉国民党中型以上舰艇12艘,切断其海上封锁线。 

 

 

此时,人民海军已经组建了4个鱼雷艇大队,装备苏制K-123型鱼雷艇,武器有450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两座14.5毫米双联机枪,航速最高可达52节。虽然只有22吨,还不如今天一辆高速上的大货重,但胜在小而快。

 

111日夜,第31大队4艘鱼雷快艇由4艘护卫艇从舟山群岛石浦港拖带至高岛锚地,隐蔽待机。护卫艇相对较大,鱼雷艇在舷侧拖带,又被岛屿遮挡,凭雷达观测无法区分,国民党海军只看到护卫艇转了一圈又回去了,毫无戒备。

 

鱼雷艇队耐心潜伏到14日凌晨,岸上雷达发现敌太平号出动,进入了伏击圈,天气海况正常——出击!

 

 

国民党军舰艇多数像这样,船大炮大,但是慢

 

太平号为美制护航舰,标准排水量1520吨,航速21.5节,76毫米火炮4门,40毫米炮4门,20毫米炮10门,还有两组48发火箭炮,吨位大,火力强。但相比鱼雷艇,慢且笨重。

 

4艘鱼雷艇乘着夜色逼近至20-30链的距离,从容发射了8枚鱼雷后转弯脱离。敌舰在最后关头进行了规避,仍然被一条鱼雷命中。太平号舰首下沉,尾部翘起,后在拖带过程中沉没,这是人民海军首次击沉千吨级敌舰。

 

 

太平舰沉没前的最后影像

 

国民党军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策,驻美大使发表谈话安抚,表示无损于国军实力,却又在台湾地区的大学中发起建舰复仇运动,可见此战给对手造成的震动之大。

 

19551188时,我军集中一万兵力在一江山岛登陆,这次战役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仅用10小时便全歼守敌1086人,击沉敌舰3艘,取得完胜。

 

195892日,此时正值金门炮战期间。当天1630分,国民党军猎潜艇沱江柳江,巡逻舰维源,护送美坚号登陆舰前往金门运送补给。2052分,人民海军雷达站发现了这支船队,东海舰队指挥员决定以高速炮艇和鱼雷艇混编出击,目标是美坚号。

 

 

第一代海上猛虎艇”556

 

高速炮艇为73吨的“55型,鱼雷艇仍是击沉太平舰的K-123型,而对手则大得多。美坚满载排水量为1095吨,维源945吨,76mm炮和40mm炮各两门,沱江柳江均为450吨,76mm炮和40mm炮各一门。

 

出击后,由于海况差,视野不佳,鱼雷艇攻击无果。炮艇误判沱江美坚,冒着敌舰的拦阻弹幕逼近至700米开火,将沱江打成重伤,失去动力后被拖至马公沉没(或报废),此战涌现了出第一代海上猛虎艇”——556号艇。

 

 

人民海军在60年代有了这个近战利器

 

1965年,两岸海战进入高潮,一年内三次交锋。此时人民海军的装备有了一定改善,装备了125吨的62型高速护卫艇,有炮瞄雷达,火力密度和精准度都增强了不少。

 

196551日凌晨,国民党海军东江号巡逻舰由澎湖马公出港北上,前往东引岛换防。因为舰上雷达兵睡觉,值更人员误判灯塔,东江号误打误撞,闯入我军控制下的台山列岛海域。

 

 

类似这种船,其实经不起高速艇的高速扫射

 

面对送上门的肥肉,东海舰队司令部命令福建基地护卫艇29大队第5中队的4130吨护卫艇(574576575577号)担任主攻,另有两艘55甲型策应。航速更高的575577两艇在敌舰毫无觉察之下迅速逼近目标,最近时仅50米,用37mm炮猛扫东江,两分钟内就打得东江停车起火,舰长重伤,副舰长被击毙,全舰伤亡达三分之一。

 

东江中弹154发,被打成残废,被拖回后只能改行当缉私艇用了。

 

这一仗虽然取胜,但也显示出仅靠高速炮艇不易击沉大舰。于是,人民海军改变战术,制定了先以高速炮艇打瘫敌舰,再以鱼雷艇补刀的战法。 

 

 

第一个被击沉的章江号(满载450吨)

 

1965856时,国民党海军两艘猎潜艇剑门号和章江号,由左营港隐蔽出航,执行输送特务的海啸一号任务。15时被人民海军金刚山观通站发现,南海舰队命令汕头水警区41大队第3中队的4艘护卫艇,以及6艘鱼雷艇,编成高速突击队,全歼来犯之敌。 

 

 

被鱼雷送进海底的剑门(满载1250吨)

 

第二天凌晨2时,高速炮艇开始追击敌军,章江剑门一边开炮拦阻,一边分散逃走,但很快就被追上。章江62型的集火射击下,水线以下被穿甲弹打出无数窟窿,挣扎一小时后沉没。

 

三艘62型逼近剑门至一海里内,一番猛烈射击后剑门瘫痪,5艘鱼雷艇从容瞄准射击,剑门3枚鱼雷命中。剑门的满载排水量刚过千吨,一枚就足以送命,被命中三枚的结果,就是在2分钟内沉没。 

 

 

▲“海上英雄艇至今仍然保留

 

国民党海空军因内部沟通不畅,扯皮推诿,一小时后才有飞机赶到战场,然而此时两舰早已沉入海底。此战,人民海军涌现出了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

 

1113日,又发生了崇武以东海战。

 

这一天下午,国民党海军山海号驱潜舰、临淮号巡逻舰由澎湖驶向金门乌坵屿,执行运输任务。此动态被人民海军获知后,决心打个出其不意,以快艇31大队6艘鱼雷艇和护卫艇2931大队10艘护卫艇为主力乘夜出击。

 

 

▲“海上猛虎艇二代目

 

2333分,战斗打响。两敌舰均为800吨左右,火炮口径较大,冲在前面的护卫艇蒙受了一定损失,两名指挥员牺牲,但也击伤了临淮,迫使敌舰转舵后撤。此时,4艘鱼雷艇紧追不放,为保证命中率,在敌火下五次抢占阵位,终于在1.9链处齐射2枚鱼雷,一枚命中临淮舰尾。

 

紧接着,又有两艘护卫艇杀到!经过半小时的扫射后,临淮沉没。此战中,588号艇因为敢打敢冲,荣获海上猛虎艇称号(第二代),145号鱼雷艇立一等功。

 

当然,人民海军除了打内战,外战同样出色,对手都来自同一个国家——越南。

 

 

被送进海底的南越军舰怒涛

 

在两次对越海战中,1974119日至20日的西沙海战同样是小艇打大舰,中国以四艘320吨级猎潜舰,重创吨位远大于自己的南越舰队,并击沉敌舰怒涛号。但毕竟船小,我方也付出了牺牲18人的代价。

 

西沙海战,是人民海军首次在白天、远海、深水与外国海军进行海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痛打越军的湘潭

 

14年后的1988年,情况终于转变。

 

在与越南的3.14赤瓜礁海战中,成了人民海军以大打小。三艘护卫舰南充湘潭鹰潭,对阵越南一艘登陆舰,两艘运输船,装备占优。战斗结果是越军三舰全灭,伤亡84人,我方仅伤一人。

 

海军是高度依赖装备的军种,大舰巨炮,就威风八面,船小炮弱,就被动挨打。尽管如此,但人的作用依然是巨大而且是决定性的——人民海军在长期处于装备劣势的条件下,从来就不会认栽,而是开动脑筋,敢拼敢战。

 

其它海军,以弱击强是偶尔的奇迹,人民海军,小艇打败大舰却是常态!

 

 

四大金刚之一的抚顺

 

为了让军迷们能充分体验历史上的精彩海战,在4.23海军节来临,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战舰世界》更新了泛亚线,中国以及亚洲范围内的驱逐舰均在其中。

 

《战舰世界》中的驱逐舰,就是真实战斗中的“55“62“P-4”的复合体,以速度 +雷击为杀手锏,经常要冲锋在前,充当侦察兵,点亮敌舰,指示目标,不仅让那些射速慢的大家伙很是无奈,而且,如果把高航速、高射速、拖烟幕、贴岛屿、放鱼雷,蛇皮走位这些特长用好,就可以像人民海军那样,秒杀十倍于已的大舰!

 

 

在海军来临之际,《战舰世界》联合那兔,推出了“致敬海魂”活动,通过购买、完成任务等方式,获得海洋迷彩、永久性旗帜等奖励,以游戏中的战斗,为人民海军的生日献上自己的纪念。

 

开着这些上世纪的火炮雷击舰,特别是其中的中国籍驱逐舰,风高浪急,波涛汹涌,硝烟弥漫,体会一往无前的海上冲锋和大洋决战,享受一击绝杀的快感。来吧,勇敢的舰长们!

 

作者: 杨树  来源: 军武次位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