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礼旗 冯璐:新任美国防部副部长,祖籍浙江,是要“以华制华” ?
点击:  作者:杨礼旗 冯璐    来源:“欧美之音”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6 07:55:48

 

1.webp.jpg 


7月21日,经联邦参议院确认,由拜登总统提名的华裔女性徐若冰出任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使徐若冰成为五角大楼中级别最高的亚裔官员,创造了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国防部文官系统的最高纪录,也是继米歇尔·弗卢努瓦后,第二位出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女性。

据美媒报道,徐若冰任职的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职位,是国防部技术研发的最高官员,专注于下一代防卫能力,其地位仅次于国防部部长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

1.webp (1).jpg
【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所在地】

今年67岁的徐若冰出生于中国台湾,10岁时才随家人移民美国。她身材瘦小,总是戴着硕大的黑框眼镜,讲英文时带着明显的口音,兴奋时还会犯语法错误,很容易让人猜出她并非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然而,谁都想不到,这么一个华裔女性却是美国“F-35战机雷达之母”,以及美陆军装备研究与采购“第一人”。

1.png

1
爷爷是同行,父亲是校友

徐若冰和祖父是同行,和父亲是校友。

徐若冰的祖父徐康良1907年出生于浙江孝丰。当时中国军阀割据,硝烟不断,民不聊生。徐康良与很多青年一样,希望投身报国。

1926年,19岁的徐康良报考了当时的黄埔军校,成为了黄埔军校第六期的一名学员。1928年,六期学员转入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后报考了陆军航空队(后成为航空班)。

2.png

从此,徐康良与空军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空军生涯中步步高升。

抗战爆发后,中国急需空中轰炸机。徐康良被派往西北接受苏联援助的轰炸机。接收到轰炸机后,徐康良就驾机参与战斗并屡立战功。一直到1938年,徐康良成为驾驶轰炸机出任务最多的飞行员。

1943年,徐康良率领三百名空军人员到洛杉矶以南的圣安娜空军基地接受训练。之后徐康良晋升空军上校兼驻美空军总领队。这也使徐康良与美国的空军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抗战胜利后,徐康良已是空军第三路司令。

随着解放战争结束,徐康良跟随败北的国民党逃往台湾,在1952年当上了“空军副总司令”,晋升“空军中将”,后来还当过“总统府战略顾问”。

1972年,63岁的徐康良退休转入民航界,担任了台湾一家航空公司的董事。

徐若冰的父亲徐乃力上初中时跟随父母来到台湾,并在这里完成了高中与大学。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西雅图大学,研究中国近代史,并在那里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

从此,他开始了教学生涯,之后任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教授,并在此定居。

1.webp (2).jpg

在加拿大,他积极参加华人组织的活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徐乃力在新不伦瑞克省创立了“中华文化协会”。

1994年,徐乃力当选为北美20世纪中华史学会会长,1995年,在他的安排下,史学会与北美历史学界在纽约联合主办了“中日战争之再检讨之新资料与新解释”。

在他看来,当年的帝国主义至今还没有正确认识因战争犯下的罪行。

徐乃力曾担任过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湖北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曾多次坦言:“海外华人都希望中国和平与发展,我也不例外。”

他相信“祖国统一是迟早的事,而希望也在于统一。”

为了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炎黄子孙,他曾撰写相关文章作为资料支持。作为学者,身为华裔,徐乃力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几十年,但他仍时时心系祖国,希望祖国和平发展。

谁也没想到,到了徐家的第三代,徐若冰宣誓效忠美国。

1.webp (3).jpg
【2006年,徐乃力在丽水学校讲座】

2
“F-35战机雷达之母”

1953年,徐若冰出生于中国台北,十岁时移民美国,分别在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与多伦多大学获得数学学士与硕士学位后,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系统科学和工程学硕士学位。

之后她又被母校之一的纽布朗斯维克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她还曾受邀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1.webp (4).jpg
【徐若冰受邀在加大洛杉矶分校工程系毕业典礼上讲话】

1.webp (5).jpg

走出校门之后,徐若冰凭着卓越的能力,不仅能成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还一直在美国的军工企业部门和军界任职。

徐若冰于2005年至2008年担任美国空军科学咨询委员会第19任主席。美国空军科学咨询委员会由美国顶级科学家组成,主要为美空军技术装备发展提供独立咨询,直接向空军部长和空军参谋长报告。

1.webp (6).jpg

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内,徐若冰正式进入军界,主管陆军军火采购。

根据白宫公开的履历,徐若冰自2010年底开始在陆军服务,2012年到2016年担任美国陆军负责采购、物流与技术的助理部长,这让她有了美陆军装备研究与采购“第一人”的称号。

1.webp (7).jpg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在徐若冰任职陆军主管采购期间,也正是国防预算紧缩的艰难时期,但注重长远计划的她为保证研究经费,在5年的任内制定了长达30年的计划。

徐若冰还曾负责处理过美国五角大楼对台空军军售案,被共事的人评价对台湾“相当熟悉情况并友善”。

徐若冰习惯把自己在采购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描述为“一辆很长的公交车的司机”,掣肘之多,仿佛“车上每个乘客都有方向盘和刹车,但没有人有油门踏板”。

1.webp (8).jpg

因此,在离任陆军助理部长时,她既带走了美国国防部杰出公共服务勋章、陆军杰出平民服务勋章、空军杰出平民服务奖状等,还带走了一幅她驾驶“采办巴士”的镶框漫画。

这幅“采办巴士”的镶框漫画,是徐若冰在欢送会上收到的,用以表彰她主导陆军国防采办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

1.webp (9).jpg

同时,她还任职于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雷神公司,并担任过太空与机载系统部科技战略副总裁等高级职位,负责主管隐形战机F-35雷达研发等多项空军重要项目。她也因此有了“F-35战机雷达之母”称誉。

获得国防部副部长提名之前,徐若冰已经从美国政府退休,在各大科技公司、高校担任顾问。同时,她还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

从学界到业界再到军界,从技术流工程师,到军工高管,再到美国防高官,徐若冰在男性主导的领域争取到了一席之地。一路升迁,显然她也不是木讷的极客,而是技术、管理两手抓。

1.webp (10).jpg

如今,即将重返五角大楼的徐若冰受到前同事们的热烈欢迎。

美媒分析称,拜登政府之所以对徐若冰抛出橄榄枝,其用意可能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徐若冰的专业背景正是美国政府当下形势所需。

另外,徐若冰的台湾背景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针对华裔面孔的提名也有其特殊意义,甚至被一些美国媒体视为“政治正确”的选择。

拜登早就打出了组建“多样化”班子的旗号,但内阁中并没有华裔的正部长,这引发了很多关于其“多元化”的质疑,因此提拔徐若冰也符合“政治正确”的标准,同时可以安抚华裔以及亚裔群体。

当然,徐若冰有台湾背景,比如美国新任贸易代表华裔女性戴琪的父母也是台湾移民。

很多拜登提拔华裔官员都有台湾元素,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拜登想要“以华制华”的对华政策。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欧美之音”,原载“环球人物”)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