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到底要干嘛?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4 06:57:56

 

1.webp (1).jpg 

 

今天是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可能会进一步的恶化。想当初我们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一度被人誉为“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但是现在,两者的关系十分尴尬。


4⽉21⽇,澳⼤利亚取消了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带⼀路”谅解备忘录与框架协议,中⽅随后表态称,对此表⽰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澳⼤利亚外⻓佩恩在声明中提到,她认为这四项协议与澳⼤利亚的外交政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之后,澳⼤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两份与中国签订的⼀带⼀路协议,据了解,这两份协议是由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委员会所签订的。其中⼀份是2018年10⽉签的谅解备忘录,另⼀份是2019年10⽉签的框架协议。

1.webp (2).jpg

司马南认为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部长极其跋扈,抖威风。为什么?因为澳⼤利亚国会于2020年12⽉通过新法律,授权外交部⻓能够制⽌海外政府与澳⼤利亚⼋个州和领地以及地⽅当局和⼤学等机构之间新增和先前签署的协议。所以她才有勇气说:“……不符合我们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和外交关系”,这是澳⼤利亚联邦政府⾸次使⽤有关权⼒取消州政府的协议。

1.webp (3).jpg

对于澳⼤利亚的做法,我们中国驻澳⼤利亚使馆发⾔⼈也作出回应,对澳⼤利亚外⻓4⽉21⽇单方面宣布撕毁中⽅同澳⼤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带⼀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据悉,中国驻澳⼤利亚⼤使馆发布的消息,发⾔⼈表⽰,中⽅同澳⼤利亚维多利亚州在“⼀带⼀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利于深化双⽅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维多利亚州经济的发展,增进当地⼈⺠的福祉。现在政府取消了,简直是无视维多利亚州人民的共同利益。

1.webp (4).jpg

有几句重话是说,澳⽅此举是针对中⽅的⼜⼀⽆理挑衅⾏径,它再次表明澳⽅对改善中澳关系毫⽆诚意,前段时间澳⼤利亚的几位政客不断跟外界抱怨说,他们随时准备同中国政府谈判,但是还没有等到批准还在排队,好像是他们很有意愿改善中澳之间的关系似的,但是现在看看他们这些⽓急败坏、毫⽆道理、没有信誉的做法。

要明白这种做法势必对中澳关系造成进⼀步损害,也必将搬起⽯头砸⾃⼰的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红酒,搬起石头砸自己的龙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钱。

1.webp (5).jpg

还有一个国家叫新西兰,他就与澳大利亚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新西兰认为,同是“五眼联盟”没有必要损害国家关系,中国同新西兰的贸易额是新西兰最⼤的贸易合作伙伴。完全没有必要在新西兰的国家利益之外,去寻求⼀种对中国的强硬表达,所以新西兰的⾝段⽐较软,美国当然不买账不高兴了,并且发现居然“五眼联盟”之间的这个锁链已经锁不住新西兰了。澳⼤利亚对新西兰也很恼⽕。

1.webp (6).jpg

说到澳大利亚现在正式宣布作废,我看网上有网友讨论,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恼羞成怒,之前澳方多次请求和我们进行对话,尤其是在煤炭、葡萄酒、龙虾、木材这些产品出口被禁之后,由于美国也换了总统,澳大利亚发现根本没人给他撑腰,就有点想回头,但是我们压根没搭理他。我觉得这个说法不无道理。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一季度的经贸数据又让他们松了口气。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额增长20.7%,达到3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铁矿石的出口,就抵消了所有被禁商品的金额。从去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直在涨。

我认为澳大利亚总体的国力不够,文化又欠缺,加入“五眼联盟”总想在老大面前露一手,但结果发现实力好像不太够。对于澳大利亚,可能大多数网友和我一样,都觉得这个国家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吃饭砸锅、毫无下限。最主要的是对自己的实力没有看清楚,总要做些力所不及,伤天又害理的事情,逐步走向无尽的深渊。想要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的统一指手画脚,甚至威胁要和美国一起进行武装干涉。澳大利亚前国防部有一名官员说澳大利亚可能会派军舰来干涉中国的统一。但是随后他又尴尬的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军舰的威胁太大了,最好的方式是派预警机、加油机等做一些协助工作。看来对自己什么实力心里还是有点数的,问题是对于自己的干的事却心里没数。

1.webp (7).jpg

最近博鳌论坛上传出了一个声音,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反正要从人类共同的利益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明智的选择。所以,我们在澳大利亚的问题上,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等原则。最后,我借用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的话,在澳大利亚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妥协的余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南频道 ”)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