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许玉杰:​党史百年路 斗争是主线 ——建党百年沉思录之三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3 07:59:30

 

1.webp (33).jpg

 

【提 要】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证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斗争,才能生存;不斗争,就会毁灭。斗争,才会发展和前进;不斗争,就会停滞或倒退。


贯穿党史百年的主线是什么?是斗争!是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视死如归,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

一部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斗争史,总是新的不断战胜旧的,先进的不断战胜落后的,新陈代谢,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不断变化发展,矛盾会不断出现,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止。

为什么成立共产党?因为世界上存在着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剥削制度,受压迫、受剥削的无产阶级要起来抗争。无产阶级在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斗争中,需要领导者,需要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的任务就是带领无产阶级去进行前所未有的伟大而又艰巨的斗争,不仅要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还要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自由平等的共产主义社会。没有斗争,共产党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百年斗争史。斗争就像一根红线那样,贯穿在波澜壮阔、纷繁复杂的历史中。100年来,我们党不仅同党外的阶级敌人斗,还要同党内的错误思想斗;不仅同国内的阶级敌人斗,还要同国际的阶级敌人斗;不仅同私有制度进行斗争,还要同私有观念进行斗争;不仅同真刀真枪的敌人斗,还要同不拿枪的敌人斗。百年走来,荆棘丛生,但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斗争百年。

只有斗争才能生存。共产党成立之初,本来要和国民党进行合作,共同打土豪,分田地,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可资产阶级和剥削阶级的代理人国民党右派,为了保护自己阶级的利益,不仅不愿意打土豪,分田地,还要坚决消灭共产党。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几十万革命群众,几万共产党员被枪杀。这个时候,共产党如果不去拿起枪杆子,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就不可能生存下去。抗战结束后,共产党要同国民党一起建立联合政府。而国民党为了一己私利,撕毁停战协议,硬是要消灭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共产党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下,同国民党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不斗争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人民军队的地位,也就没有广大人民的地位。

只有斗争才能发展。井冈山时期,敌军围困万千重。红军缺粮少衣,缺医少药。但红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进行井冈山的斗争。一边建立根据地,一边同“围剿”的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斗争。采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术,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围剿”。从几百人发展到十多万人,成为红军的主力部队,井冈山也成了党中央的根据地。抗战时期,红军在日军的后方,一方面自力更生,开展大生产自救;一方面开展敌后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把敌人的后方变成了我们消灭日本鬼子的战场。拖住了向全国进军的日本军队,使日本人妄图三个月内占领中国的梦想成为泡影。红军也在斗争中不断壮大,从抗战开始的二万多人发展到后来的一百多万人,最终打败了日本鬼子。

只有斗争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坚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同外部敌人进行斗争的同时,还要同内部的错误路线、错误思想和腐败分子进行斗争。在斗争中使党保持了纯洁性,增强了战斗力。我们党同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斗争,用武装的革命反抗武装的反革命,避免了党被完全消灭的危险,保存了革命的火种,最终燃起了中国革命的燎原大火。我们党同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斗争,才确立了毛主席在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带领红军,粉碎了蒋介石的围追堵截。我们党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作斗争,才加强了红军的团结和统一领导,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如果我们不对党内“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错误路线作斗争,就不可能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我们党在同党内错误路线作斗争的同时,又创造了同错误思想进行斗争的整风运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斗争,纠正错误思想,实现新的团结。抗战后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同党内的宗派主义、教条主义进行斗争,使我们的党空前团结起来了,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国初期,我们党在全党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整风运动,既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又有力地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我们在党内不仅进行路线斗争和思想斗争,同时还对党内的腐败变质分子进行斗争,坚决把他们清除出党的队伍。从清除建党初期的顾顺章、向忠发,到解放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都使得我们的党更加纯洁,更加团结,更加富有战斗力。

只有斗争才能使我们的国家走向富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国家“一穷二白”,面临着帝国主义和国际资本主义的封锁围堵和侵略。后来,又遭到了苏联修正主义的背弃和卡压。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压垮,坚持进行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发展自己。我们与天斗、与地斗,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大庆工人踏冰卧雪,克服种种困难,建成了国家急需的大油田。大寨农民,战天斗地,劈山造田,成为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为了打破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围堵和侵略,我们胜利进行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保卫珍宝岛、中印边境反击战等6次反侵略战争,有力地巩固了国防,赢得了几十年和平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使我们国家仅用20多年时间,就独立自主地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且造出了只有少数国家才拥有的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等护国神器,奠定了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安全屏障。

只有斗争才能保证我们不会走弯路、邪路。建国以来,我们党进行的反右派斗争,批判了右派分子“轮流坐庄”、“三权分立”等企图取消共产党领导的反动主张,打退了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巩固了党对社会主义的领导权。鉴于苏联变质的教训,为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党又进行了十年拒腐防变的大演习。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着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全盘西化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我们党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反对国营企业私有化的斗争,反对军队国家化的斗争,反对两极分化、扶贫减贫的斗争,以及最近开展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斗争等等,都是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防止犯颠覆性的错误,少走弯路,不走邪路。

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证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斗争,才能生存。不斗争就会毁灭。斗争,才会发展和前进,不斗争,就会停滞或倒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进行伟大的事业,就要进行伟大的斗争。就要像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的那样:“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志赢得未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当前,美国正纠集一帮国际流氓,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打压围堵、攻击污蔑,甚至可能会挑起战争。怎么办?就是要坚持斗争。正像毛主席1964年6月24日会见越南客人文进勇时说的那样:“还有一个怕不怕美国的问题。如果你怕了,美国就客气,那么怕也好。如果怕了,美国就撤退,那怎么不好?问题是,你越怕它越欺负你,该怎么办?只好不怕,只好干。”

 

斗争,特别是阶级斗争,是共产党人的主要思想武器,也是我们事业前进发展的根本动力。那些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甚至反对斗争的错误言论和行动,都将会葬送几代人建立和坚守的社会主义事业。

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只有不断斗争,才能赢得未来。

世上无难敢攀登,无限风光在险峰!
 
【相关阅读】
许玉杰:假如没有中国共产党  ——建党百年沉思录之一
许玉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赢?——建党百年沉思录之二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社会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